注册

4·23世界读书日:走进安徽省图书馆 和读者聊聊阅读那些事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现代伟大的诗人、作家、儿童文学家冰心在《忆读书》中写到:“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讲述有关读书的问题,勉励中学生们多多阅读,探索字里行间带来的奥妙。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

近现代伟大的诗人、作家、儿童文学家冰心在《忆读书》中写到:“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讲述有关读书的问题,勉励中学生们多多阅读,探索字里行间带来的奥妙。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鼓励人们发现阅读的乐趣。2019年4月23日,我们迎来第24个世界读书日。

去图书馆阅读,则是人们获取知识、实现自我乃至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之一。4月中旬,凤凰网安徽来到安徽省图书馆,与这里的读者一起聊一聊阅读这件事,谈谈书籍对他们的人生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求知若渴的90岁读者:读书使我身心愉悦

一进馆内,凤凰网安徽遇上了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先生,他着急的在和工作人员交流着什么,一打听才知道,这位老先生今年90岁了,是因为很想借一本书,却一直没找着,这才显得有些焦急。“上周日孙女陪我到省图来借书,我想借《诗说中国·隋唐卷》,孙女帮我查了,这书没有借出,我去找,但始终没找到。昨天我女儿打电话,说还有一本我未看完的《五代宋元卷》在馆内,今天我又一个人急急忙忙跑来了,主要想趁着工作人员整理书籍的机会,把《隋唐卷》找出来,想把这《隋唐卷》与《五代宋元卷》一并借出。”

原来,这位老先生名叫方泽礼,是想借一套名为《诗说中国》的书中的《隋唐卷》和《宋元卷》,因未找到《隋唐卷》,有些着急。方老先生拉住凤凰网安徽,聊起了自己的读书故事。

“我1930年出生的,今年虚岁90啦。从1949年开始在银行系统工作,1992年退休。过去呢,我很少跑图书馆,去年5月份,很偶然的,我一个人来办了借书证,我感觉这里好呀,图书馆是时代刺激我阅读的好机会,我觉得看书对我的身体健康、头脑反应十分有好处,所有借的书我都简单扼要做了笔记,我记了这么一大堆呢。”方老先生用手和凤凰网安徽比划着。

为什么喜欢看《诗说中国》这套书籍?方老先生思路很清晰,他说,很多历史书长篇大论,不适合老年人看,但《诗说中国》有所不同,该书开篇放一首诗,再用半页到一页的篇幅描述事件,阅读起来通俗易懂,这是该书的一大特点。他有时半夜睡不着,竟也起来看,自己对这套书格外青睐,这才有了前文焦急找书的场景。

说起对历史的理解,方老先生显得很谦虚,他告诉我们,自己的专业是财经类,自己也不是历史研究者,只算得上一个“门外汉”。不过,从阅读历史书籍中,也有一些自己的想法。“我觉得人活在世上,不要总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去看现实问题,要展开来看,要从时间和空间上横向、竖向对比,那你的思维就开阔了,很多事也能想的明白。”

对于方老先生未借到的书,省图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已经第一时间联系从外地调拨,一旦该书入馆,将第一时间通知方老先生的家人来馆取书。

老年读者来到图书馆看书学习,这种求知若渴的精神难能可贵,而从整个图书馆的阅读人群来看,青年和中年人占比最大,合肥青年勾先生就是省图的一名忠实读者兼“粉丝”。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