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校长陪餐制实施如何?记者随机探访这几所学校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记者调查】校长陪餐制实施如何?记者随机探访这几所学校2019年4月1日,由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制定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正式施行,进一步对中小学的集

原标题:【记者调查】校长陪餐制实施如何?记者随机探访这几所学校

合肥市琥珀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王瞻权和学生一起在食堂用餐

2019年4月1日,由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制定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正式施行,进一步对中小学的集中用餐管理提出了明确细致的要求。规定中提到,中小学、幼儿园应当每餐均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那么,新规已经实施将近一个月,安徽的落实情况如何呢?

除去清明节放假和学校全体学生研学活动外,每天都有详细的陪餐记录表

做好陪餐记录

学生“舌尖上的安全”是社会一直高度关注的话题,由于近年校园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家长也对学校食堂发出了疑问——孩子在校就餐条件究竟如何?《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规定中对学校的职责作出了明确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所谓集中用餐,其实就是指学校通过食堂供餐或者外购食品(包括从供餐单位订餐)等形式,集中向学生和教职工提供食品的行为。目前安徽省很多中小学、幼儿园都建有自己的食堂,以供不方便回家吃饭的学生在校用餐。

琥珀中学五里墩校区每周都会公布学生的一周食谱。

4月1日,合肥市滨湖启明星幼儿园泰山路分园正式实行幼儿园行政人员陪餐制。园长张承梅提出,陪餐人员要详细记录饭菜的品种、名称、外观、口味、质量等。张院长认为:“陪餐不能只是“吃吃看”,要在食物烹饪前对厨房卫生状况、食材来源、食品留样、保鲜状况及操作人员规范操作等一一进行检查。”

在琥珀中学五里墩校区,每天都有超过400名师生在学校吃午餐。记者了解到,琥珀中学五里墩校区自从新规开始施行以来,就制定了相关细则,实行校长、值班领导陪餐制度,与学生同时、同标准就餐,并征求就餐学生的意见,做好每天的陪餐记录。

“我们学校食堂就餐实行的是包餐制,不管学生还是老师,每天的午餐标准都是一样的,每天10元四菜一汤,”琥珀中学的副校长许华山说,每天中午,食堂工作人员会将将饭菜打好,再按就餐人数放进各个班级的保温箱。如何保证学生和校长吃到的是完全一样的饭菜?许华山告诉记者,校长每天会抽取任意班级的随机餐盒作为午餐,被抽中的班级会在之后补打一份放回保温箱。同时,学校相关负责人也会对食堂餐食进行检查,杜绝剩饭剩菜出现在第二天的餐桌上。

建立家长陪餐制度

建立“陪餐制”只是第一步,保护校园食品安全没有休止符。除了校长和学校负责人陪餐以外,管理规定还提出,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家长陪餐制度,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对陪餐家长在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研究反馈。许华山校长表示,每天都会有不同班级的家长来“执勤”,“食堂也会免费为‘执勤’家长提供和学生一样的餐食,家长能够自己看到孩子用餐的情况和条件,也会比较放心。”

校长、班主任和学生同桌同食

学校实行陪餐制以来,家长都感到非常满意。朱先生的儿子在琥珀中学初一七班就读,虽然家就在附近,但朱先生依旧让孩子在学校用餐,“本来学校食堂就比外卖让人放心,学校实行陪餐制度之后,我们家长就更放心了,”朱先生说,孩子在学校用完餐还能和同学们一起活动、休息,养成了比较规律的作息,省去了家长很多精力。

家长参与陪餐,启明星幼儿园的张承梅园长也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她表示,幼儿园今后会一步步地将幼儿用餐信息“晒”在阳光下,并邀请家长们积极参与,定期或不定期走进学校食堂,检查食品安全情况。

多所学校早已实施陪餐

虽说新规是从4月1日起施行,但是在记者的走访调查中,许多学校校长老师和学生共同用餐已坚持多年。例如,合肥市六安路小学翠微分校自从2017年9月食堂投入使用,就一直实行校长、老师、学生同吃一锅菜,同喝一碗汤。就餐时,每班两位老师同学生坐在一起吃饭。校长及学校中层坚持每日陪餐,并对各班级学生就餐情况进行记录。

琥珀名城小学的陪餐一直都在进行中

琥珀中学五里墩校区的许华山校长和琥珀名城小学的丁元春校长也都表示,校长陪餐其实很早就在做,后期又依照新规进行了细则调整和完善。

关注学生食品安全,陪餐制只是一个开始。从食物采购到食物储存、食物制作和食物分发,其中环节诸多,任何一个环节都有可能是食品安全问题爆发的隐患。针对食堂管理,新规要求,学校食堂应当按照规定制定并执行场所及设施设备清洗消毒、维修保养校验、原料采购至供餐全过程控制管理、餐具饮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记者聂静洁)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