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的年轮你知道吗?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人的年轮是刑事侦查痕迹学(也称足迹学)概念,根据足迹特征判断人的年龄的科学依据,在侦查技术中广泛应用。人的年轮有客观指标,也有健康意义。人在行走时,每一只脚都要经过“踏、滚、蹬&rdquo

人的年轮是刑事侦查痕迹学(也称足迹学)概念,根据足迹特征判断人的年龄的科学依据,在侦查技术中广泛应用。人的年轮有客观指标,也有健康意义。

人在行走时,每一只脚都要经过“踏、滚、蹬”三种状态。脚后跟落地的一瞬间,足迹学称之为“踏”;在地面留下的圆形痕迹,足迹学称之为“踏痕”。这就是人的年轮,它的大小随年龄的变化而变化。踏痕的变化规律是:随年龄的增长,其面积逐渐由落足点向前增大。足迹学认为它是人类的年轮符号之一,踏痕滚动轨迹每延长1毫米,基本需要一年的时间。这是公安系统的痕迹检验专家通过脚印来推断留迹人年龄的重要理论依据。其实,这个问题不难解释,年轻人的脚掌上扬幅度大,脚跟的着力面小;老年人走路时,脚是平的,行走迟缓拖沓。读者也可以体验一下,行走的时候,尽可能地让脚掌向上扬,这样,行走人会显得很有朝气,平添几分精神,甚至有趾高气扬的感觉。

摘自中国科学院主管《科学世界》期刊.北京:科学出版社,2005年第一期:P7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