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平安社区“守护神” 蚌埠一民警扎根基层15年管理治安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05-05 第721期

原标题:“有事找仁强!”

李仁强,男,1968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分局青年派出所同乐园社区“李仁强警务室”民警。为保一方平安,他扎根基层15年,写下了180万字的工作日志,累计参与处理辖区各类矛盾纠纷16000余起,解答帮助群众达8000余次,被群众誉为平安社区的“守护神”。2017年12月,李仁强入选“中国好人榜”。

在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同乐园社区,老百姓遇到困难时常说:“有事找仁强!”李仁强同志是同乐园社区民警。2003年,李仁强从部队转业到蚌埠市青年派出所,负责蚌埠市同乐园社区的治安维护管理。社区面积不大,但人口稠密、商业网点多,是公认的“硬骨头”,治安情况十分复杂。可是,李仁强一干就是15年,他用忘我的工作换来了一方平安。

李仁强和学生们在一起。图片来源:安徽文明网

“宝贝”不离手社情民意在心中

手里总是拿着一本记录本,边走边热情招呼街坊邻里,在同乐园社区,这个身着藏青色制服的身影是居民最熟悉不过的,他就是社区民警李仁强。李仁强手里的记录本,那可是他的“宝贝”,记录了大量信息。有辖区居民身份信息、联系方式、婚姻情况等,有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重点人口信息,有调解处理矛盾纠纷、回答居民各种问题记录,等等。15年来,李仁强记录的工作日志有182本,约180余万字。李仁强对社区情况太熟悉了,领导和同事都称他为体察民意的“社情通”。

李仁强和孩子。图片来源:安徽文明网

2012年,蚌埠市进行社区整合。李仁强管辖的社区由原来的1000多户,一下子增加到2200多户,人口也由原来的2700多人,增加到6500多人,超过公安部对城市社区警务工作所规定的人均工作量一倍以上。为了尽快熟悉整合后的新社区情况,担负起更加繁重的任务,李仁强做通家人思想工作,索性把自己的家从华丰社区搬进同乐园社区。李仁强说:“住在社区里,更有利于工作。我下楼遛个弯,倒个垃圾都能了解社区情况。”

为了核查辖区常住人口,李仁强跑遍27栋居民楼102个单元2262户,与6568人逐人核对登记信息。一次全面系统采集下来,平均每个楼道单元要反复上下30趟。在此期间,他踏空楼梯把左脚踝崴伤了,脚面肿得像馒头。妻子劝他歇歇,他却拄着拐杖继续奔波,没有请一天假。现在,说到辖区的居民,他一口就报出来,堪比活地图。

李仁强向餐饮店主询问情况。图片来源:安徽文明网

在每天与辖区居民的零距离接触与沟通中,李仁强对社区的一草一木、区情民意了如指掌,对居民的诉求心中有数,他充分发挥“社情通”的优势,处处替百姓着想,时时为群众排忧解难。

以心交心居民都愿向他掏心窝

无论是安全巡逻,还是入户调查,除了笔记本,警民联系卡也是李仁强随身必带的物品。李仁强同志的警民联系卡,是自己设计的。联系卡不仅有警务室电话和他的手机号码,还有开锁换锁、供水修理、电力设施等电话。李仁强说:“老百姓找我,不一定是因为治安问题,有时候可能就是水管漏了啊,钥匙丢了啊。”为了更好地方便老百姓遇到困难找他,李仁强累计发放警民联系卡8000多张。李仁强为人热情、待人平和,把老百姓当成亲朋好友,辖区居民也把他当作亲人,有什么事也愿意掏心窝子和他交流。

李仁强正在向市民了解情况。图片来源:安徽文明网

2015年初,李仁强了解到居民长期为社区夜间无路灯照明而烦恼,他多次与市建委和路灯管理所联系协商,在春节前冒着严寒与工程人员一道施工解决了这个安全隐患和民生难题。当路灯照亮整个小区的时候,居民纷纷冲着李仁强竖起大拇指,称赞他为小区群众装上了“安全灯、幸福灯”。

2017年7月初,辖区居民李玉兰阿姨带着名叫“小亮”的残疾老人,到青年派出所要求给其入户。了解情况后,所长安排民警李仁强办理此事。李仁强按照规定,为尽快帮助老人解决户口问题,冒着炎热酷暑,深入“小亮”生活的俞义巷社区的老百货大楼,开展走访调查工作。李仁强做了大量的笔录,收集邻居材料、居委会证明,蚌山区民政局也来函证明。在市局治安支队、刑警支队法医、分局治安大队、派出所户口室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终于顺利为老人解决了户口问题,并办理了身份证。李玉兰阿姨逢人就夸:“小亮56岁了,终于有户口、有身份证了!仁强真是咱们的贴心人啊!”

治安好了群众就满意了

李仁强用心沉入社区,深入总结思考,在实践中提炼出“‘四勤、四事、四力’社区工作法”。“四勤”,即勤跑、勤问、勤记、勤核对。“四事”,即每天必做“四件事”:下社区巡逻、上网查看报警记录、到居委会沟通情况、向群众发放“警民联系卡”。“四力”,即亲和力、感染力、说服力、公信力。

工作中的李仁强。图片来源:安徽文明网

李仁强所管辖的同乐园社区属市中心商业繁华地带,辖区内娱乐场所集中,居住人口稠密,回族同胞聚集,人口流动频繁,暂住人员繁杂,治安状况较为复杂。他始终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的原则,通过“恳谈会”“相约警务室”“法律法规进校园”和向社区居民宣传防电信诈骗、防火等方面知识,积极与辖区单位群众一道共同努力,打造和谐平安社区。

李仁强深知老小区的防范基础薄弱,要把“问题小区”打造成“平安小区”,必须把群众发动起来,只有让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开展社区的安全防范工作才能有新的突破。为此,李仁强把社区治安人员、低保人员组织起来成立巡逻队伍,在重点时段进行守护巡逻,同时复杂地段动员单位和社会力量安装视频监控。李仁强还通过发放“警民联系卡”,将防范触角伸展到社区的每个角落,社区每有“情况”,他总是能在第一时间获得最新信息。

为了更好地打造平安社区,李仁强会定期到居委会了解掌握社情动态,布置协调各项工作,开展治安巡逻,更新治安周报,还会到辖区中小学走访巡查,到辖区单位场所消防检查等。

近几年来,辖区各类案件发案年均下降20%以上。2018年以来辖区可防性案件仅发生2起,较之前年均发案近90起有了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大提高。

快评

英雄壮举固然惊天动地,但平凡琐碎更易磨人心智。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李仁强不忘初心为群众谋幸福,用寸寸真情默默坚守着自己的阵地;他牢记使命守卫一方平安,用点点滴滴的“小奉献”,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大品格”。

(来源:中国文明网综合安徽文明网、蚌山区文明办)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