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累计救起30余名落水者 淮南一男子坚持“义务救生”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又没人给你发工资,图个啥”冯根银,男,1955年2月出生,安徽省淮南市八公山区山王镇胜利小区居民。51年来,他凭着一身好水性,自愿巡护家门口的南塘水库,一次次从水中救

原标题:“又没人给你发工资,图个啥”

冯根银,男,1955年2月出生,安徽省淮南市八公山区山王镇胜利小区居民。51年来,他凭着一身好水性,自愿巡护家门口的南塘水库,一次次从水中救人,累计救起30余名落水者,成为当地群众生命的守护者。2018年3月,冯根银入选“中国好人榜”。

“义务救生员”,随时准备营救落水者

今年64岁的冯根银,身材魁梧、体格强壮,因喜爱游泳,皮肤被晒得油亮黑红。自从他从煤矿退休以后,就天天去家附近的南塘水库转转,当起“义务救生员”。

冯根银在水库边巡逻。图片来源:淮南市文明办

“注意安全,生命只有一次。”这位满头大汗的老伯,不停地对下水游泳的陌生人“打招呼”。

冯根银拿着大喇叭提醒在水里游泳的人。图片来源:淮南市文明办

2013年8月26日清晨,冯根银刚游泳结束,上岸穿衣服准备回家时,一阵急促的呼救声“扯住”了冯根银的脚步。“我当时看到水边有个红色的飞盘,我就下去想捞起来,没想到踩到稀泥,一下子就滑到水库里了。”小学五年级学生胡影说。

冯根银给孩子戴上水袖。图片来源:淮南市文明办

冯根银循声望去,只见水中有两只小手不停地拍打着水面,一个人影在漩涡中半沉半浮、时隐时现。他一个箭步跳进水中,游向有人影的漩涡,孩子仿佛抓住救命稻草,紧紧抓住冯根银往水里按,冯根银被呛得无法呼吸。关键时刻,冯根银咬紧牙关,凭借娴熟的水性,连拖带拽将孩子救到岸边。

有一次,冯根银因为牙疼,连续3天没去水库看护,第三天下午一名16岁男孩在南塘水库溺水身亡。“如果我当时在场看护,这个孩子一定不会出事。”听到这个消息,冯根银难过得掉了泪。从那以后,他早晚各去一趟水库。

“生命守护员” 游泳途中多次救人

“水中救人,一定要从后面入手托起溺水者,万万不可正面接触。”一说到如何水中救人,冯根银眼中有光,胸有成竹。这么多年来,他一共救了30余名溺水者。从水中把溺水者拖拽上来,每次救人都是和时间赛跑,都是与危险相伴。

冯根银在水库边。图片来源:淮南市文明办

2015年7月20日,冯根银到泉山水库去游泳,刚刚下水不久便听到有人喊“救命”。只见离他二三十米远的地方,两个人在水中上上下下扑腾,相互撕扯快要沉入水底。冯根银赶紧游到他们身后,把他们从死亡的边缘救回来。刚把两人救上岸,又听到有人喊“救命啊”,冯根银二话没说,拖着疲惫的身体一个猛子扎进水里,拼尽全身力气,把一个女孩从水底捞起。

“那天连续救了三个人,体力不支,救第三个人的时候,我差点被拽入水底,现在想想确实后怕。”冯根银红了眼圈说。

虽然冯根银水性很好,但毕竟年事已高,有时难免会力不从心。“我爸是60多岁的老人了,而且患过肿瘤做过一次手术,我很担心他总是一个人去救人。”儿子冯涛说。他从小跟着爸爸学游泳,也跟着爸爸一起救人,了解水下救人瞬息万变,险象丛生。

2008年,冯根银被查出患有肾上腺肿瘤,在“鬼门关”走了一遭后,他坚定了一个信念:既然自己有了“第二次生命”,就要去尽力挽救更多的生命。

志愿者服务队捧起“接力棒”

“我救人,不图回报!”冯根银说。在他家的客厅墙上,有两面写有“见义勇为·品德高尚”字样的锦旗,这都是被救者和家属送给他的。

冯根银与被救者赠送的锦旗。图片来源:淮南市文明办

2013年7月25日,冯根银家里突然到访两位陌生男子,其中一位陶姓男子紧紧握着冯根银的手,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原来,前两天他们在南塘水库游泳时突然腿抽筋,冯根银看到后立刻跳进水库将两人救上岸。后来,120医护人员赶到后,冯根银帮忙抬担架,翻过一个小山头才将陶先生送到救护车上。

“这是10万元,感谢您出手相救,要不然我们早就葬身水库了。”被救的陶先生为感谢冯根银的救命之恩,特意送给他10万元“感谢费”,被冯根银当场婉言谢绝。

“能在水里救人,能为社会做点贡献,我感到很光荣。”冯根银说,相信面对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大家都会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手。

“冯根银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图片来源:淮南市文明办

令冯根银感到欣慰的是,如今“冯根银志愿服务队”成立了。“我们要向老冯一样,尽己所能,不计报酬,为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志愿者蒋志说。一到暑假,志愿者们就会在南塘水库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

“珍爱生命,谨防溺水”的喇叭声,时常回荡在南塘水库的上空。

快评

冯根银是南塘水库的生命守护者,也是群众心中的救人英雄。

(来源:综合中国文明网、安徽日报记者张岳)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