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贵池脱贫攻坚进行时!5月9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又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又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正处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阶段。贵池区位于安徽省西南部,是池州市唯一的市辖区,也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近些年来,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已实现11024户、29987人稳定脱贫,14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1.38%。2018年,贵池区实现了10个贫困村出列,3544户、9118人脱贫。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贵池在脱贫攻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整治、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落实强农惠发发展等方面投入达到11.34亿元。

以凤凰视角讲好贵池故事

打赢脱贫攻坚战,贵池在行动!由中共池州市贵池区委、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池州市贵池区委宣传部、凤凰网安徽、贵池区扶贫开发局、贵池区新闻中心承办的“凤凰视角·贵池故事”主题宣传活动,将于5月9日正式启动,活动为时3天。

活动期间,全国和省内知名媒体采访团一行将前往永岭白茶基地、龙干村富民茶花种植产业扶贫基地、白洋村、桃坡中药材专业种植合作社、源溪村、吴田社区碧根果种植基地、绿洲仿真植物制造有限公司、杰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家将走进扶贫基地,来到田间地头和工厂,来到村民们和贫困户身边,倾听大家的脱贫和奋斗故事。

科技扶贫、产业扶贫助力增收致富

贵池区全区总人口67万人,辖9个镇11个街道208个行政村(社区),其中有扶贫开发任务的镇街道17个、村(社区)193个。2014年,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4万人,贫困村14个,贫困发生率7.15%。

据凤凰网安徽了解到,2018年,贵池区尊重贫困户的真实意愿,采取发展产业、安排就业、帮助创业等措施,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全区共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2亿元,实施财政专项资金产业扶贫项目483个,贫困村实现全覆盖,覆盖贫困户1.36万户,项目覆盖率达95%。聘请66名贫困户担任生态护林员,贫困户在全区生态护林员中的比例由2017年的8.4%提高到17.8%。新建就业扶贫驿站5个,扶贫车间11个,帮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

精准扶贫,贵池区出台“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引导企业、商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凝聚社会合力。2018年,动员全区商会、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提供资金支持496万元,为贫困人口解决就业1200余人。

不仅如此,贵池区还在科技扶贫上下功夫。增加科技扶贫专项资金30万元。选派14名科技扶贫特派员,对14个贫困村实行全覆盖驻点服务,组建7个专业组共36人的科技扶贫特派员服务团队,驻点负责66个边缘村的科技项目扶贫。

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贵池区推进“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出台产业扶贫资金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暂行办法,培育新型经营主体81个,带动1100余户稳定增收。引导民营企业成立扶贫基金,首批签约支持青梅种植项目均已动工。

在发挥村集体及专业合作社作用方面,贵池区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鼓励龙头企业设立加工点,方便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涌现出唐田镇尚书村的丝瓜络基地、梅村镇绿洲仿真植物制造公司等一批产业扶贫先进典型。

2019年,贵池将全面完成22个边缘村退出、6277人脱贫年度任务。实施产业扶贫攻坚工程,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三有一网”点位扶贫、“三业一岗”就业扶贫,围绕“一山”“两圩”“三轴”培育一批茶叶、稻虾综合种养、中药材种植等产业示范区。深入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分村编制产业规划,发展特色农林产业,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特”,确保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22个。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本次“凤凰视角·贵池故事”主题宣传活动将多角度、全方位采用飞机航拍的形式,拍摄贵池全景影像。活动期间,网友可通过凤凰网安徽网站及移动端平台(凤凰新闻客户端、凤凰网安徽官方微博、微信)查看活动专题系列报道及全程直播。此外,采风媒体团还将发起短视频大赛,并通过抖音、快手等相关短视频平台进行发布。

深入贵池,挖掘贵池,记录贵池,讲好贵池故事,5月9日-11日,我们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