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县在说 | 垓下之战 汉始兴 这里有座“霸王城”!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垓下之战四面楚歌乌江自刎汉朝始兴

力拔山兮气盖世

时不利兮骓不逝

骓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垓下之战

四面楚歌

乌江自刎

汉朝始兴

固镇

1995年版的《安徽地图》清晰无误的标着“垓下”--在安徽省固镇县沱河南岸,这里的群众也习惯于称这里为“霸王城”。

史学界基本认定:现实中的“垓下村”就是历史上的“垓下”。今天,这个地方属于濠城镇垓下居委会,这个简单破落的小村子,汉代洨(xiao)城是此村的前身。1986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就将这里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有大量的考古资料和文物佐证的。

固镇,汉兴不能没有你!

汉朝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极其特殊的朝代,现在,中国的主体民族是“汉族”,中国通行的主要文字是“汉字”,换句话说,这个朝代给今天以及未来的中国人,打上了永远抹不去的烙印。

【固镇】

作为汉兴之地、 胜利之城,开启了汉王朝400年基业,汉高祖刘邦在此设立谷阳县。

遗迹尚存

“垓下遗址”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固镇县被评为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

东汉著名的经学家、文字学家许慎曾在固镇为官,著有《说文解字》,是我国第一部字典。

近年,固镇县城新建了“许慎文化公园”,立有他的塑像和“六书照壁”是对许慎这位“文宗字祖”的最好怀念。

第四期考古发掘现场,最新考古发现了,4600年前的垓下史前城址,被专家称之为“大汶口文化第一城”填补了安徽省无史前城址的空白,获“200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侵华日军水牢”是日军控制固镇期间,在火车站附近修建的一座关押我爱国军民的小型监狱,该水牢至今保存较完整,系日本侵略中国的实物罪证。

残害固镇抗战军民的日军水牢,这个呈圆形,内径9米,高4.8米的,钢筋混凝土水牢飘荡着无数爱国人士的灵魂。

固镇,对国家爱得深沉!

固镇,浪漫不能没有你!

在固镇这个历史悠久的地方,发生过许多浪漫的故事,究其原因,可能是这里烂漫的花朵,带给了固镇的人们浪漫的基因。

【樱花】

樱花飘落的速度

据说是秒速5厘米

这种唯美的画面

想想就觉得浪漫又梦幻~

安徽人说到赏樱,总会想到,武汉大学太远,中科大太难预约,日本开支太大······

然后,只能一年年错过“樱花令”

或许,这在暗示你,是时候了解下,安徽“古城”固镇县了!

打开安徽地图,这里有一片粉色的海洋,就是今天县在说的主人翁固镇县。

这片樱花园,好似美人颀长玉颈上一颗粉钻,衬得她更为优雅动人!

孟祥明《樱园全景》,来到固镇樱花园,才会发现原来动画片中的樱花大道、樱花谷、樱花花海,一类梦幻的场景,真的会出现在眼前!

不同品种的樱花同时盛开,浅粉深粉色连成一片,惊艳了青春。

穿着时尚的年轻人,三三两两,奔跑、跳跃、闭着眼,尽情挥洒青春活力,努力在这里留下甜蜜的回忆!

【牡丹】

潘萍《流金岁月》,说到牡丹,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洛阳的牡丹,可是在固镇也有这样一抹好颜色。

固镇的牡丹,红的似火,粉的像霞一支一片,美的让人心动。

今年的4月8日-5月8日,首届“中国固镇汉都牡丹花卉节”,在蚌埠市新马桥镇汉都牡丹园举办,这是继洛阳牡丹节和菏泽国际牡丹节之后以辉煌盛世,国色天香,田园综合,百业兴旺,为特点的全国大型田园盛会。

固镇的牡丹正在以昂扬的姿态,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虞美人】

虞美人有多美

李煜知道、不舍

固镇

亦知晓...

虞美人色彩艳丽,娇媚可爱

其容其姿大有中国古典艺术中美人的丰韵

堪称花草中的妙品。

传说虞美人花朵上鲜艳的红色,是虞姬飞溅的鲜血染成的,花开时节400亩虞美人花在风中起舞。像是虞姬从来都没有离开,那一份对霸王的坚贞与守候,仍旧存在于虞姬的心中。

固镇,餐桌不能没有你!

有一句流传已久的俗语,祖国的“天府之国”是四川!淮河流域的“天府之国”是固镇!

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县,固镇是物产富饶的“国家商品粮大县”是它;“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是它;“全省油料第一大县”是它;“全省畜牧十强县”、“花生之乡”、“西瓜之乡”都是它!

勤劳、大方的固镇人种植的番茄、黄瓜、辣椒、冬瓜、大白菜等蔬菜让全国各地的餐桌四季常青。

来过一趟固镇的吃货,都对当地特产念念不忘,这里是“花生迷”的天堂,“王庄花生”久负盛名,每一粒花生都饱满丰盈、粒大肉满,酥脆中带着点嚼劲吃起来特别香,以鲜、脆、香的风味成为一绝,此外,20万吨的年产量,让固镇多年居全国油料百强县第一位。

湖沟烧饼、老任桥牛肉、石湖西瓜、濠城豆饼更是久负盛名。

固镇,天津话不能没有你! ,一说到天津,除了霍元甲和煎饼果子,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哏都”这个称号。

天津人说话好玩,他们就好像自带曲艺基因,为什么天津话会这么可乐又那么特别,他们到底说的是哪儿的话呢?

马三立

郭德纲

其实固镇和天津话的渊源颇深,语言学专家学者多有研究,研究最早且获得广泛认可的当属已故天津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天津方言岛”学说创始人——李世瑜先生。

图为天津学者接受固镇电视台采访

他意识到,使用天津方言的地区,就像大海里的一个小小岛屿是独立而完整的。

方言岛形成的原因是:因大批移民,使外来的方言势力,占据了原方言区的一片地域,形成独立的犹如孤岛的新方言区。

李世瑜判断:

天津方言是从外地飞来的,但它从哪来?是哪些人带来的?

上世纪80年代,李世瑜偶然发现来津表演的凤阳杂技团演员的口音很像天津话,这让他如获至宝,立即启程赴安徽实地调查。

“天津方言寻根调查组”成员,通过到固镇及周边地区调研,初步证实:“天津方言的母方言来自淮北平原,而最近似的就是固镇”

现在,固镇青年到天津闯荡说的天津话,可能比不少天津本地人还“正宗”!

固镇,未来不能没有你!

固镇县投资环境优越,基础设施齐全,交通便利,北顾徐州,南临蚌埠,位于上海、南京、徐州等,大城市经济辐射圈内京沪高铁、101省道贯穿全境,宁洛高速、合徐高速傍依而过,蚌固一级公路建成通车,水运经浍河可入长江。

固镇发展基础良好,拥有千亿级生物基制造产业基地和百亿级食品加工产业园两个产业集群,以生物基制造和农副产品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和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拥有3个省级经济开发区。

固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固镇县是全省创建文明县城先进县、安徽省卫生县城、安徽省体育先进县、全省平安县。

物产丰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人民勤劳质朴、热情好客。

今天的固镇迸发着蓬勃的朝气,秉持着开放的态度,坚守着发展的初心,昂首、挺胸、阔步向前!

[责任编辑:王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