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池州贵池区贫困边缘村走出新路子 黄精种植助民脱贫致富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乌沙镇龙干村富民茶花种植产业扶贫基地让人印象深刻,“凤凰视角·贵池故事”主题宣传活动还在继续。采访团一行人又将前往里山街道白洋村,据悉,贵池区里山街道白洋村位于池

乌沙镇龙干村富民茶花种植产业扶贫基地让人印象深刻,“凤凰视角·贵池故事”主题宣传活动还在继续。报道团一行人又将前往里山街道白洋村,据悉,贵池区里山街道白洋村位于池州市经济运输大动脉齐石公路线上,目前全村贫困户共有46户106人,其中已脱贫42户97人,未脱贫4户9人,拟2019年全面脱贫。2018年白洋村被确定为全区66个边缘村之一,计划2019年退出。

采访团一行人到达白洋村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很多农产品的展示。据当地人介绍说,九蒸九晒芝麻粉、黑豆粉,玉灵膏,黄精蜜饯等是我们的特色产品,就是这些产品让我们脱贫致富,现在大家的生活都越来越好。

“里山街道从全局着眼,制定产业扶贫规划,目前已经有新型经营主体多个。”里山街道组织委员黄永霞向介绍说。截止2018年,累计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带动120户,贫困户深度参与100户,至少吸收30个贫困人口稳定就业。

根据黄永霞介绍,眼下有少数村的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明显不足、贫困发生率高于地区平均水平的非建档立卡贫困村,这些村被称为“贫困边缘村”。她表示,政府根据村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规划,有序推进美丽乡村、道路、修复工程等各种项目的建设,以此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白洋村老林场砍伐后改造种植经济林外松140亩;建设有10余亩绿化苗木基地;并已种植黄精10亩。

据介绍,2019年白洋村到村项目为海子坡堤防水毁修复工程,项目建设内容为修复堤坝长280米,项目预算投资30万。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招标并开始施工,预计到6月份汛期来临之前完工。另外,这里实行产业到户以奖代补项目大力推行“四带一自”发展模式,建立企业+贫困户、村集体+贫困户模式发展黄精种植,共申报以奖代补资金10.9775万元,包含89亩黄精,29亩油菜,855只家禽,10头猪,1头牛,目前已开始启动验收工作。目前,白洋村正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并于2019年成功申报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拟投资370万元,重点围绕新建文化广场等方面进行建设。

池州市九华府金莲智慧农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采访团说,黄精为多年生的百合科草本植物,多生长在阴湿山坡或沟谷两侧,一枝多叶,根茎横生。黄精的加工考究,一般经九蒸九晒工序,通称“九制黄精”。黄精加工成品,油润、气香、味甜,既可药用,也可食用。2018年生产2100吨新鲜黄精,实现约3700万线上销售额,此外,卖给药厂的约1400万元。

据介绍说,黄精药食同源,目前该公司生产的黄精茶、黄精蜜饯、黄精糕点等产品,已经走向沿海城市,尤其是黄精糕点,更是走进了各种养生馆。与其它黄精生产商相比,该公司具有独特的优势,一是公司的黄精是仿野生种植,质量更好;二是在生产加工方面,公司把产品与大众生活结合,生产黄精普洱茶、黄精茶叶蛋等与大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更容易打开市场,进入人们的生活之中。

因为本地多丘陵山地,对农作物生长不利。自池州市九华府金莲智慧农业有限公司进入里山街道以来,让本地村民增收了很多。通过种植黄精,村民能够有土地租金收入,同时还会有种植黄精时的务工收入,两项收入相加,每个村民每年收入约一万多。

本次“凤凰视角·贵池故事”主题宣传活动由中共池州市贵池区委、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池州市贵池区委宣传部、凤凰网安徽、贵池区扶贫开发局、贵池区新闻中心承办,于5月9日正式启动,活动将持续至5月11日。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