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池州贵池区源溪村开发乡村旅游资源 助力村民奔向小康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村庄道路通畅、环境整洁,绿化区域更是郁郁葱葱,这是源溪村给采访团的第一印象。据悉,2016年底,源溪村中心村被区美丽办临时定为省级美丽乡村点,2017年开始实施建设。去年源溪村被列为边缘村,建档立卡贫

村庄道路通畅、环境整洁,绿化区域更是郁郁葱葱,这是源溪村给报道团的第一印象。据悉,源溪村2014年总户数308户,113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94人,贫困发生率8.2%。2018年,源溪村被列为边缘村。5月10日下午,“凤凰视角·贵池故事”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源溪村,听听村民们在脱贫之路上的故事。

在源溪村,古树众多,林木密布,如同一个天然氧吧。据镇长介绍,源溪村紧靠九华山,旅游资源丰富,盛产茶叶,本地特色还有傩戏,也是文状元故里,可谓有诗有戏有茶有佛。该村邻近一水库,政府通过把水库水引来,为村庄营造意境。多种样式的鹅卵石在路上铺排,鹅卵石从村边河流挖取,由村民摆设出不同寓意的样式,走到每一个地方都能感受到文化与温馨。

在现场,采访团一行人品尝了“五香笋”,纷纷称赞其味道鲜美。据了解,“五香笋”是源溪村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所大力发展的食品产业。采访团一行人还纷纷参与到打糍粑的活动中,其中一位村民说,糍粑制作的前期需要人工利用杵持续均匀拍打,直到一定的粘合程度,加入芝麻,使之更香,最后切成块状,即可食用。

“糍粑做好后立刻吃味道最好”贵池区扶贫开发局工作人员石峰谈到。源溪村正在建设美丽乡村,不管是贫困户还是村民,都可以把糍粑当做一种增收渠道。村子正在发展乡村旅游,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体验打糍粑,还可以吃到自己做的糍粑,这在城市几乎是没有的。在源溪村内,采访团一行还看到一棵千年银杏树,据了解,该树为国家一级保护古树。

“源溪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实施建设为主,目前已建设景观驳岸600多米,完成“户户通”工程,实现了村庄亮化全覆盖。”源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聂刚介绍到。同时还建设了村口水口林景观公园、白洋河源头景观带、3A级旅游公厕、村民活动中心、村民健身广场、傩戏演绎广场、停车场等一大批公共服务和旅游景观设施。村子以“两基”建设为依托,产业发展为抓手,多措并举,确保边缘村高质量退出。

对于本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聂刚说,村子的主导特色产业为茶叶,据统计,村茶园面积达到2000亩,人均茶园面积达到1.76亩以上,有4家茶厂,并都配有产业加工房,形成了源溪特色野茶产业,带动了源溪村经济发展,也提高了贫困户收入。源溪村还在积极探索“折股量化、配股到户、收益共享、分红到人”的资产收益扶贫新路径,已经实现村集体收入由2017年的不足1万元,到2018年的10多万元。

在进入百草园项目基地时,47岁的贫困户金向红正在劳作。她表示,因为自己生病,身体很不好,村里为自己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和以前相比,年收入不仅提高了,也稳定了。在百草园中,一位中医药学者正在查看药材生长情况。她表示,这里的环境非常优美,空气特别清新,所以决定留在这里。对于这个基地,打算用三年时间来完善,让这里价值更好,吸引力更强,为村民创造更多的收入。

本次“凤凰视角·贵池故事”主题宣传活动由中共池州市贵池区委、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池州市贵池区委宣传部、凤凰网安徽、贵池区扶贫开发局、贵池区新闻中心承办,于5月9日正式启动,活动将持续至5月11日。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