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视角·贵池故事”主题宣传活动圆满收官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5月春光明媚,贵池大地被郁郁葱葱的新绿所覆盖。5月9日-11日,由中共池州市贵池区委、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池州市贵池区委宣传部、凤凰网安徽、贵池区扶贫开发局、贵池区新闻中心承办的&ldquo

5月春光明媚,贵池大地被郁郁葱葱的新绿所覆盖。5月9日-11日,由中共池州市贵池区委、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池州市贵池区委宣传部、凤凰网安徽、贵池区扶贫开发局、贵池区新闻中心承办的“凤凰视角·贵池故事”主题宣传活动圆满收官。18家全国以及省内知名媒体朋友,来到田野乡村,走近村民劳作的田野以及工厂,走进贫困户的家中,倾听脱贫、扶贫故事,感受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期许。本次活动在风直播平台全程直播,获线上70.8万人次参与关注。

启动仪式于5月9日下午举行。贵池区委副书记、区长马胜利在启动仪式上做致辞。他对贵池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做了介绍。他说,2018年,贵池实现了10个贫困村出列,3544户、9118人脱贫。贵池正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疾步前行,本次活动是一次充分展示宣传贵池脱贫攻坚工作成果的大好机会。

贵池区委副书记、区长马胜利为凤凰网安徽授旗,标志着“凤凰视角·贵池故事”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碧绿茶叶与飘香茶花:“我们的生活变好了”

当来到墩上街道永岭白茶基地时,大家眼前是一片广袤的茶园和辛苦劳作的茶农们,碧绿的茶叶惹人喜爱。这里位于永岭九华河畔,交通便利,水源充足,土质肥沃,气候湿润,适合种植白茶。

采访团一行仔细观看一簇簇鲜绿的白茶,不远处,有几位村民在茶树旁采茶,其中一名正在管理茶树的茶农告诉凤凰网安徽,自从种植茶树以来,他们家生活变好了,而且参加茶树种植及茶叶采摘都很自由,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时间前来,给了他们更多的便捷。

据扶贫工作人员俞珍珍告诉我们,永岭白茶基地项目涉及8个村民组,312户,其中贫困户18户61人,残疾户11户12人,基地解决了13户贫困户和9户残疾户计38人就业,截止目前人均就业收入超6000元。项目的建设帮助贫困户弱劳动力人口的就业增收。

乌沙镇龙干村有一处名为富民茶花种植的产业扶贫基地。“我家与基地签订了‘代种代养’协议,茶花基地给我们提供种苗、技术,我们把茶花种植出来后基地进行回购,现在每年一到两万的稳定收入呢。”在基地工作的贫困户纪大妈对我们说。

“茶花不仅有观赏价值,基地的茶花还能做成茶花精油、茶花甘露。”茶花基地负责人周用学表示,未来基地将推动茶花系列产品规模化生产销售,带动当地产业经济发展。下一步,基地也将与周边村(社区)积极对接,提供茶花种植、养护、销售以及配套的第三产业服务岗位,加大宣传,帮助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户就业增收。

黄精、丹参、白芨:中药材助力脱贫之典范

贵池区有少数村的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明显不足、贫困发生率高于地区平均水平的非建档立卡贫困村,这些村被称为“贫困边缘村”。里山街道白洋村就是“边缘村”之一,并拟定于2019年退出。

池州市九华府金莲智慧农业有限公司就坐落于此。该公司是种植、加工黄精的典型。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黄精为多年生的百合科草本植物,多生长在阴湿山坡或沟谷两侧,一枝多叶,根茎横生。黄精的加工考究,一般经九蒸九晒工序,通称“九制黄精”。黄精加工成品,油润、气香、味甜,既可药用,也可食用。该公司2018年生产2100吨新鲜黄精,实现约3700万线上销售额,此外,售出给药厂的黄精约1400万元。

因为本地多丘陵山地,对农作物生长不利。自池州市九华府金莲智慧农业有限公司进入里山街道以来,让本地村民增收了很多。通过种植黄精,村民能够有土地租金收入,同时还会有种植黄精时的务工收入,两项收入相加,每个村民每年收入约一万多元。

梅街镇池州市桃坡中药材专业种植合作社,现有丹参种植面积120余亩,射干种植面积180余亩,文冠果种植面积100余亩,蛇床子种植面积60余亩,黄精种植面积40余亩,白茶种植面积100余亩。合作社与当地农户开展合作,通过资源向贫困户倾斜,促进了困难群众增收。

在现场,合作社负责人王开正介绍了蛇床子、射干、丹参、黄精等中药材。随着中药的需求量和需求层次不断被拉升,对此他表示,桃坡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也将推动大健康产业,规划三年内发展中草药种植面积千余亩,并成立中药材加工厂。

在灌口村实施的中药材白芨种植项目,也让这里的村民日子越来越好,该项目共带动20户贫困户参与分红,分红收益800元/年。田野里,一望无际的都是正在盛开的白芨花,农户们正在田地劳作。据了解,白芨具有收敛止血,消肿生肌的功效,常用于咯血,吐血,外伤出血,疮疡肿毒,皮肤皲裂。

基地负责人介绍,这里正在打造高产小白芨示范种植地,目前已基本建成。小白芨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还有药用价值,白芨花、白芨根可以药用,白芨花可以做花茶,亩产1000-1500公斤,现行市场价格每公斤达100元,基地会根据市场需求,调整药材种植种类。除了种植小白芨,基地还种植了女贞子、山茱萸等,全部都是纯人工除草,不用化肥、农药,这是绿色生态的生产方式。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