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情洒教坛 马鞍山一乡村教师扎根孤岛三十载不言悔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05-13 第722期

原标题:扎根孤岛三十载 情洒教坛不言悔

5月9日,记者过渡船,步行来到含山县运漕镇新海村孤岛上的河北自然村,远远地就听见杨谢小学河北教学点里传出的阵阵朗读声。

杨谢小学河北教学点有6小间房子,外围用钢丝网围成院子。记者走进教室,汪开宽老师正带着孩子们朗读语文园地识字加油站的词语。“现在是7个孩子在学校。1个是一年级,6个是学前班的孩子。”汪开宽说,“哪怕只有一个孩子我也会坚守下去。”

1988年,18岁的汪开宽从含山师范学校毕业,他放弃了到条件好的小学教书,毅然选择了没人愿去的家乡学校。刚来时,学校有40多名学生,3名教师。学校设施差得没法想象,90多平方米的砖木瓦房,中间用芦席隔成几间教室,没有水、电,没有体育、音乐设施,没有像样的桌子和板凳,甚至连一块像样的大门和黑板也没有。可这一切没有难倒充满激情的汪开宽。

为保证学生安全,他让学生家长接送孩子上学放学;没有自来水,他每天从家里烧好开水,带给学生们喝;没有桌子板凳,他便省吃俭用,从微薄的办公经费省出钱来逐渐添置。

到了2006年,学校只剩下2名老师。2008年,另一名代课教师退休,只有汪开宽一人坚守在教学点。教育部门准备撤掉河北教学点,可当地群众不愿意,如果撤掉,孩子上学就要先渡河,再走上30分钟,才能来到最近的杨谢小学上课,放学又要乘渡船回来。别的不说,单是渡船来回的安全就让家长们不放心。最终教学点保留了下来。由于交通不便,孤岛上的6个自然村原先有600多人,逐渐迁移,实际生活在岛上的不到100人。学校学生也从开始的60多人,到现在的7人。班级也从原先的一至五年级调整到现在的一年级和学前班。然而,不变的是汪开宽老师始终敬业,热爱教育事业的赤子之心。

“虽然学校偏僻,条件差,学生少,但是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我教过的学生当中共有30人考上了大学,其中5人读了研究生。看到学生们长大成人,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汪开宽说。

三尺讲台,31年的坚守和付出。汪开宽有多次机会可以离开这里,到条件好的小学,但他都选择留下来。因为他知道,孩子们需要他,他走了,再也没有人会愿意来。“村子四面环水,孩子们没地方去读书。汪老师几十年守着学校,受苦受累从来不讲,真是个好老师!”河北自然村村民贾昌姐说。

31年来,汪开宽老师在孤岛上的教学点默默奉献,他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事业。2015年以来,他先后获评“马鞍山好人”、“安徽好人”、“中国好人”、“心动2015·安徽年度新闻人物”、“感动诗城2015年度十大人物”、“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安徽最美教师”等一系列荣誉。面对荣誉,汪开宽老师从容淡定。每天,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他的脸上依然充满着快乐与幸福。

“专心致志,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在问到今后有什么想法的时候,汪开宽老师如是说。

(皖江在线)(记者苏自山 通讯员张德林)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