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给狗取名“城管”男子被拘10天 阜阳警方:问题出在朋友圈


来源:北京青年报

5月14日,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公安分局发布通报称,5月13日,沙河路派出所接举报,称一男子利用微信朋友圈发布侮辱执法人员信息。民警当即展开调查。该男子班某东被依法传唤至派出所后,对自己的做法后悔不已。依

原标题:社会| 给狗取名“城管”,男子被拘10天,警方:问题出在朋友圈

5月14日,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公安分局发布通报称,5月13日,沙河路派出所接举报,称一男子利用微信朋友圈发布侮辱执法人员信息。民警当即展开调查。该男子班某东被依法传唤至派出所后,对自己的做法后悔不已。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颍州警方对班某东处以十日行政拘留。

班某东的朋友圈究竟发了什么?阜阳市公安局颍州分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该男子被拘系因其给狗取名“城管”“协管”,拍照或录视频在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平台发布。其违法行为系网警巡查发现,之前曾有类似情况发生。

据当地媒体消息,涉事男子班某东生于1988年,以卖狗为生。被警方传唤后,他很后悔,曾称自己给狗取这样的名字,只是因为觉得好玩,“我不懂法,不知道这是违法的”。

网友热议:冤不冤?

这件事情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友认为,挺冤的,这怎么能算寻衅滋事呢?

也有网友认为,不冤,他是故意的

律师也有不同的说法

对于此事,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新年认为,给狗起名“城管”“协管”虽不雅但并未违反法律的禁止性规定,公安机关认定寻衅滋事或有不当。

张新年告诉记者,依据《民法通则》,公民、法人享有名誉权,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法人的名誉。但本案中所涉的“城管”“协管”在生产实践中通常指的是一类职业,而职业按照我国现行的法律规定是没有名誉权的,且即便涉事男子在网络上对其宠物称呼“城管”“协管”也不必然地会对相应“职业”产生侮辱。因此该起名行为并不涉及侵犯公民或法人的名誉权。

张新年认为,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应当保持一定的谦抑性。在法无明文规定的情况下,不宜对法律规定作出扩大解释,将其扩展到任何行为。

但律师周兆成却认为,班某东给狗起名“城管”“协管”,公安机关对其认定为寻衅滋事,将其行政拘留并无不当。

这是因为城管在我国是负责城市管理的执法人员,作为工作在一线和前沿的执法队伍,他们对维持城市稳定和秩序,整顿市容市貌功不可没。

协管则属于协助管理人员,虽然没有正式编制,但是在协助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上,也意义重大,很多协管员不怕苦不怕累,为改善城市市容市貌、社会治安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对这一职业群体名称,用在自己豢养的狗等宠物上已经违背公序良俗,含有对这一类职业群体的侮辱性质。

寻衅滋事是指行为人结伙斗殴的、追逐、拦截他人的、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的、其他寻衅滋事的行为。如果对班某东行为不制止,会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公安机关出于公共利益的考虑,也是维护了法律的尊严,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对其治安处罚并无不当。

警方:多次发布扩散,有侮辱行为

对于此事引发的争议,办案的沙河路派出所民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班某东为了好玩,给他的狗取名“城管”“协管”。不仅是这样,他多次在朋友圈进行发布、扩散,带有侮辱的行为,从感情上来说,对国家城市管理人员造成了很大伤害。

来源:北京青年报;综合:红星新闻、颍州晚报、新京报、@颍州公安在线、新浪微博等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