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再次冲击IPO 三只松鼠代工模式遇考验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再次冲击IPO 三只松鼠代工模式遇考验继来伊份、百草味、盐津铺子等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后,有着上市野心的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只松鼠”)也即将过会。5月10

原标题:再次冲击IPO 三只松鼠代工模式遇考验

继来伊份、百草味、盐津铺子等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后,有着上市野心的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只松鼠”)也即将过会。5月10日,证监会官网显示,三只松鼠将于5月16日接受发行审核委员会的审核。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三只松鼠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全渠道营销网络建设、供应链体系升级、物流及分装体系升级三个项目。其中,全渠道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主要包括无线自营APP、线下体验店和全渠道信息化系统三个模块,线下体验店主要侧重于二、三线城市,计划于2年建设期内使用募投资金完成100家门店布局,门店将以租赁的形式进行经营。

在业内人士看来,三只松鼠有着完整的品牌和营销体系,从品牌形象的塑造到未来IP的开发,都比较成功。然而,采取代工生产模式的三只松鼠,此次募资的目的主要在于渠道建设,而非是生产环节的提升,恐怕会对未来的食品安全埋下隐患。

据了解,三只松鼠的上市进程可谓一波三折。2015年年底,三只松鼠在安徽证监局披露上市辅导进程。2017年3月29日,三只松鼠向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正式向资本市场进军。

2017年10月20日,三只松鼠上市的审核状态变变成了中止审查。彼时,三只松鼠表示,由于签字律师辞职导致IPO中止。2017年10月31日,三只松鼠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并恢复到正常审核状态。

2017年12月8日,证监会宣布三只松鼠即将上会,但2017年12月12日晚间,证监会发审委发布第72次会议发布补充公告称,三只松鼠首发事宜“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对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对于多次冲击IPO失利的原因,三只松鼠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暂无相关信息分享。

业内人士认为,坚果行业是一个线上运营成本非常高的行业,企业发展要么并购,要么上市,才能获得更稳定的融资渠道。三只松鼠屡次IPO失败,也是因为食品安全和代工问题所致。

据了解,为了快速扩张,三只松鼠只负责研发和营销,生产这个环节一律外包,最后贴牌“三只松鼠”的品牌进行销售。

对于食品行业而言,这样的模式显然是容易出问题。2017年8月15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其中包括三只松鼠开心果。不合格的原因为霉菌超标。为了食品安全,更好的控制食品源头的安全,很多优秀的食品企业都开始做全产业链,甚至做食品安全的可追溯系统。但由于三只松鼠产品采用代工生产,而这些代工企业中不乏曾经因为产品质量问题被处罚的企业,这也导致食品生产环节存在安全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三只松鼠能够在短短几年快速增长,在于它踩对了休闲零食行业的“风口”。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普及移动支付手段的逐步完善,电商模式为企业衍生了大量的发展机遇,以休闲食品为代表的传统行业纷纷涉足电商模式。   

三只松鼠在招股说明书中公布的业绩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上半年,三只松鼠实现营业收入20.43亿元、44.22亿元、28.9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97.39万元、2.37亿元、2.41亿元。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三只松鼠的营收超过80亿元。

对于未来的发展,三只松鼠董事长章燎原表示,公司将努力发展线下业务,2019年将实现百亿元目标。未来5年,三只松鼠将开设1000家投食店,这将为三只松鼠带来80亿元的收入,分销业务将带来8亿-10亿元的收入,社交电商也将为三只松鼠带来10亿元的收入。

“发展线下渠道,进而实现全渠道运营,这就意味着三只松鼠的盈利能力相对过去也会提高,加之企业产品质量更加稳定,此次上市过会的可能性较高”。上述业内人士认为。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