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雄无悔 忠诚飞行——追记特级飞行员查显伟烈士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查显伟,男,汉族,安徽安庆人,1973年7月出生,1992年8月入伍,1995年10月入党,大学学历,上校军衔,特级飞行员(教员),四种气象机长,安全飞行5249小时,历任飞行中队长、副大队长、大队长

查显伟,男,汉族,安徽安庆人,1973年7月出生,1992年8月入伍,1995年10月入党,大学学历,上校军衔,特级飞行员(教员),四种气象机长,安全飞行5249小时,历任飞行中队长、副大队长、大队长、副旅长,先后两次参加首都国庆阅兵、朱日和沙场阅兵,以及奥运安保、“和平使命”联合军演、“1802”等重大任务,先后被表彰为首都阅兵训练标兵、全军优秀指挥军官,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

立志投身飞行事业,用信仰托起强军梦想。查显伟常说,作为飞行员,我们不能把飞行当工作,而要当一辈子追求的事业干。他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怀揣从军报国梦想,于1992年招飞考入长春空军航空大学,期间被评为训练标兵。毕业后,凭着对飞行事业的热爱和执着,迅速从一名副驾驶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机长、指挥员。飞行24年来,无论是担任飞行员、机长,还是担任中队长、大队长、副旅长等领导职务,都把飞得精、打得准作为忠诚于党、报效祖国的实践追求,一生为之不懈奋斗和奉献。他刻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强军思想,不管工作多忙、飞行任务多重,都坚持参加理论学习,认真做好笔记、撰写体会,先后记下大小36本、20余万字的政治和军事理论学习笔记,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哺育下,他的政治信仰、强军梦想不断升华。去年,他因胃病主动从副旅长岗位退下来,当时有人劝他不要飞武装机,飞运输机保持飞行资质就行了,但他毅然选择飞武直10。今年,旅里担负阅兵任务,他又主动提出:“我参加过两次国庆阅兵、一次沙场阅兵,我有经验,我来打头阵,我为党旗护航!”短短两句话,表达了一名新时代革命军人铁心向党的坚定信念,映射了查显伟同志始终不忘初心、逐梦蓝天的铮铮誓言。

锤炼过硬军事本领,当能打仗的陆航尖兵。自入伍以来,查显伟始终坚持“地面苦练、空中精飞”,不断锤炼过硬的飞行技能,提高胜战本领,在同批飞行员中率先成为优秀机长,率先成为“全能射手”,率先成为能够精飞编制内所有机型的飞行员。曾先后担任全军飞行骨干培训、夜间实弹打靶集训、空空弹射击集训、新大纲高难科目集训教员,参与编写《直-9WA飞行驾驶手册》《陆航飞行员戴夜视镜飞行》等教材。2010年,被选派至土耳其联合军事指挥学院培训,积极吸收借鉴国外空突作战理论,研究总结出了一套适合我军陆航空中突击的战法。在“探索—2004”演习中,作为全团最年轻的机长,担负首发导弹射击任务,凭借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军事技能,一击命中,向江泽民主席作了汇报演示。参加“和平使命—2007”联合演习,驾机飞出国门,长途奔袭5000公里,以精湛技术展现了中国陆航的雄风。2017年,带队参加沙场阅兵,担任“90”梯队中“9”字长机机长,以米秒不差的标准接受了习主席检阅,被评为“优秀梯队长机机长”。

激扬忠勇无畏气概,视使命任务高于一切。作为一名老飞行员,他始终飞在前、练在前,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他始终干在前、冲在前,别人不敢飞的高难科目带头飞,别人不敢做的动作率先做,从来不畏困难、不惧艰险、不怕牺牲。在陆航部队率先示范战术空域科目,带头探索夜间实弹射击战训法。去年带队执行“1802”任务,坚持从难从严要求,实战检验飞行边界性能,提高了部队空防能力。在20多年的飞行经历中,曾多次成功处置特情险情,2006年,在一次夜间复杂气象条件训练中,三转弯进入时,右侧发动机突然停车,迅速判明情况,沉着冷静操纵,安全返场着陆。今年4月26日,在阅兵专项训练中,突发机械故障导致尾桨失效,直升机失去平衡、方向失控,航线正前方2公里就是河北大学学生公寓,如不有效控制,极有可能冲坠到大学校区内。在无法正常控制方向的情况下,查显伟凭借过硬的飞行技能,在30多秒时间内,操控驾驶杆利用主旋翼将直升机方向掉转180度迫降,极尽可能避开危险区域,以最好的姿态接地,最大限度地减少冲击力,为前舱副驾驶逃生争取了宝贵时间和机会。坠机地点东距京港澳高速路不足600米,北距高压输电线不足20米,西距东大夫庄不足300米,有效地避免了次生危害,从查显伟同志牺牲后的遗骸可以看出,他仍然保持着操控飞机的状态,放弃了逃生和自我保护的本能和机会。由于专注操控直升机,落地时查显伟全身多处严重骨折,无法逃离直升机,生死一线,他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战友;危难瞬间,把安全留给了人民群众。

树立崇高精神追求,在平凡之中坚守高尚。作为军人,他对待工作极其认真,对待自身极其严格,对待同志极其温暖,是战友口中的好领导好兄长。担任大队长、副旅长期间,他严守纪律规矩,从不占公家便宜,不在廉洁自律方面让人说三道四。他对战友非常关心,节假日抢着值班,对一些家庭有困难的同志,经常带着家属慰问帮助,同样,战友们对查显伟这家人也有很深的感情,在他牺牲后,全旅官兵及其家属都自发地去帮忙料理后事。作为丈夫和父亲,夫妻关系和睦,教育儿子有方,家风淳朴厚道,多次被评为“五好家庭”,儿子在他的影响下毅然选择了飞行事业,高分考入中国民航大学,妻子杨芳温柔贤惠,支持部队工作,独自担起照顾家庭、赡养老人的责任。查显伟同志牺牲后,集团军领导到家中慰问,问她有什么困难和要求,杨芳同志说:“查显伟再也回不来了,但我还有儿子”,没有给组织提任何过分的要求和条件。儿子查煜杨也说:“我要向爸爸学习,苦练飞行技能,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飞机驾驶员。”

[责任编辑:汪明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