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亳州自动投币机成“假币回收箱” 投假币乘车属违法行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假币、残币、游戏币“琳琅满目” 无人售票公交遭遇假币烦恼如今,公交车是城市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为了给乘客提供方便,大多城市的公交车都无人售票。然而,每日营业结束清点收入

原标题:假币、残币、游戏币“琳琅满目” 无人售票公交遭遇假币烦恼

lihh9579

如今,公交车是城市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为了给乘客提供方便,大多城市的公交车都无人售票。然而,每日营业结束清点收入时,公交车投币箱里五花八门的假币残币却让人难以接受。游戏币、残币、假币、点钞券、折叠钞票、世界各国货币……记者从市公交公司了解到,去年我市公交因此损失上万元。

自动投币机成“假币回收箱”

5月14日上午,在市公交公司的点钞室,只见十几个工作人员身穿工作服,戴着口罩,正全神贯注、熟练地分拣清点从投币箱带回来的钱币。将纸币和硬币分别归类,并记录在一旁的笔记本上。

“公交车每天的收入都要及时规整记录的,我们每天上午8点开始工作,遇到节假日乘车高峰,七点半就开始上班,直到清点完毕。”市公交公司收银中心主任邵力强介绍,公交车除了每年的冬季和夏季收费2元,其余时间里无论乘坐多长的线路,都只收费1元。

然而,每天大批量的零钱送到公司后,让大家又可气又无奈的是,其中总会掺杂着许多假币或游戏币。“你看,这个箱子里装的都是假币和游戏币,短短一个月就有一千多元。”邵力强说,实行无人售票自主投币,本是一件节省人力、方便乘客的好事,但总是有人投机取巧,贪小便宜。由于驾驶员要负责开车安全,很难发现乘客是否投了真币。

假币、游戏币、残币最常见

随后,工作人员将一大袋假硬币倒入用来清点的塑料筐里,记者注意到从外观上看假硬币与真硬币大小相差不大,但摸在手里后可以明显地发现,假硬币比真硬币薄而轻,有的假硬币比真硬币薄约三分之一。

除了假一元硬币外,还有许多印着各种卡通图案的游戏币、其他国家的货币和一些旅游纪念币。“这些从外观看起来和一元硬币很像,乘客上车后直接塞到投币箱内,很难被发现。”邵力强的语气里充满着无奈。

“我们昨天一天就清点了50多个假币和游戏币。”一名正在负责清点的工人说道,还有人将撕烂的半张一元纸币叠起来,从侧面看很像完整钱币,但清点时一展开,就发现是残币。

投假币乘车属违法行为

邵力强表示, 对于这种“逃票”行为,很难监管。公交车司机开车很辛苦,而且要保证行车安全,还要注意上下乘客安全,没有精力注意乘客投的是不是假币、残币,只能注意乘客投还是没投币。而且涉及的金额非常小,要举证很困难,公交公司也很无奈。

“现在随着公交乘车刷卡的实行,很多市民选择公交车出行,出现假币、残币的情况也少了许多。”邵力强说,乘车主要还是要靠乘客的自律,一元钱也考验着每个人的诚信。

对于随意使用假币或将纸币撕开使用的情况,记者咨询了律师。律师介绍,在硬币上钻孔、将一元纸币撕开的行为属于变造人民币,打印一元纸币属于伪造人民币,投游戏币乘公交车属于逃票,是违法行为。虽然因数额较小,尚不能构成犯罪,但若存在侥幸心理,变造、伪造人民币达到2000元以上就可构成犯罪。律师特别提醒,利用假币等欺骗公交公司进行运输交易,属于民事欺诈行为。如果使用明知是假币的,可能被追责。(李锦文)(亳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汪明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