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华山: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九华山: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图为九华山水街瑜伽村景区。 记者左泽川摄七十年风雨铸就辉煌结硕果,九华山旅游不忘初心再出发。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九华山牢记职责和使命,致力于景区资源保护

原标题:九华山: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

图为九华山水街瑜伽村景区。 记者左泽川摄

七十年风雨铸就辉煌结硕果,九华山旅游不忘初心再出发。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九华山牢记职责和使命,致力于景区资源保护、旅游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创新创业,从“看好山、护好庙”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从大愿文化园开园到九华股份上市,从成功创建5A级旅游景区到入选世界地质公园,从“山上做减法,山下做加法”到“整体转型、全面提升”……一路走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目前正步稳蹄疾朝着“世界旅游目的地”这一目标迈进。

朋友圈越来越大

进入4月份,九华山地质公园办公室陆续接到湖北、广东等地的信函,受邀参加当地地质公园举办的重大活动。地质办工作人员章寅虎兴奋地说,在九华山工作了一辈子,从来都没有感受到九华山现在如此受世人关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4月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九华山地质公园为世界地质公园。九华山终于成为世界地质公园大家庭的一员。

九华山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是一个以佛教文化和自然与人文圣境为特色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也是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1978年底,成立九华山管理处(正县级),属省和池州地区双重领导,以地区为主。1979年正式对外开放。1985年,设立九华镇,隶属九华山管理处领导。2001年4月,安徽省编委批复撤销九华山管理处,设立九华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副厅级),中共九华山风景区工作委员会,负责保护风景名胜资源、自然生态环境;组织实施风景区规划,合理开发、科学利用风景名胜资源。同年将九华乡成建制从青阳县划入风景区管理,由此正式形成景区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保护面积174平方公里,辖一乡一镇,人口近2万人。

伴随着每一次的区划调整,不仅给九华山带来了管辖范围的扩大、行政级别的提升,更重要的是九华山发展不断迎来新的拐点,真正地驶入快车道,和时代同频共振。尤其是进入新世纪,设立九华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更是掀开了九华山历史上新的一页,迎来了大发展的春天。

机构下迁、环境整治、旅游营销……一任接着一任干,全山上下以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完成了从简单的“看好山、护好庙”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发展理念的升级嬗变。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名胜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国家地质公园和世界地质公园……短短几十年的时间,九华山摘得了一个又一个桂冠,名气日渐看涨,朋友圈越来越大。如今更是凭藉世界地质公园这一名片,朋友遍天下。

商业味越来越淡

已经退休多年的上海仇女士每年都要来九华山朝山,近年来她发现九华山变了,沿山公路变宽了,路边香烛摊不见了,寺庙昔日烟熏火燎的场面看不到了,九华山变干净了。今年春节期间,她第一次带着家人来到九华山,和亲友一起登山赏景。如今,进山游客和仇女士一样深切地感受到,九华山往日浓烈的商业氛围已经褪去,徜徉其中真的可以放下一切烦心事。

自2006年机构下迁以来,九华街区先后拆除办公用房、职工宿舍、沿街商铺、临时摊棚等各类建筑物20余万平方米,新增绿地8万余平方米,恢复水面(系)5000余平方米,把更大空间让给居民,把更美环境让给游客。

与商业味越来越淡相对应,九华山坚持“保护+发展”,坚持把自然生态放在首位,加强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严守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底线,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益,将生态比较优势转化为生态竞争优势,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2009年8月,由九华山风景区管委会提出,市质监局负责编制的佛香佛烛两项安徽省地方标准被省质监局正式批准发布实施,在国内尚属首次。同时引导文明敬环保香,从烟熏火燎到缕缕清香,千年不变的燃香方式终于被文明方式替代。在全省率先组建村级环卫队伍,在全国率先实现村镇垃圾治理全覆盖。去年还结合推进佛教商业化问题治理,深入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净化旅游市场秩序,发扬莲花志愿者精神,为来山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旅游服务。如今的九华山,山青水绿、景美天蓝,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发展路越辩越明

从3月28日召开动员大会起,九华山掀起了新一轮“整体转型、全面提升”解放思想大讨论。这场为期6个月的大讨论,围绕“整体转型、全面提升”,以解放思想、转变理念为主线,以树标杆、闯新路为突破口,以实现“五山”发展目标为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联系实际,深入学习讨论,对照先进标杆,认真查摆整改,(下转2版)

(上接1版)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强化责任担当,以新的发展理念、新的思路举措、新的精神风貌,扎实推进佛教商业化问题治理,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主动创新创业、转型发展,开创九华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开展一次专题调研,举办一场专家辅导,组织一次考察学习,开展一次主题培训,开展一轮专题研讨,献上一条发展良策,出台一批制度意见,当前,九华山上下正围绕“七个一”如火如荼开展大讨论。问题在讨论中得到充分显现,认识在讨论中得以不断提高,思路在讨论中越辩越清晰。广大干群纷纷表示,大讨论大大增强了转型提升的紧迫感、使命感,切实推动了质量提升、环境提升、形象提升。

这场关乎九华山发展的大讨论不仅是机关单位的必备“作业”,也吸引了九华山人特别是2000多市场主体的踊跃参加。九华乡二圣村狮形组组长陈三九,早在2010年组织20多农户以土地入股,创办无相寺生态果园合作社,组建狮形农家乐公司,目前生态果园发展到400余亩,他决心利用前几年的打下的基础,在农旅结合上做足文章,为来山游客休闲度假多一种选择。

成立于2015年的安徽九华山启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愿”文化为特色的中国典范式文旅产业孵化机构。公司负责人徐光焰说,我们就是要利用九华山独有的自然、文化、旅游资源,实施跨界产业整合(主题健康、主题文创、游学教育)。在文化复兴、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通过文化IP+空间运营,整合产业资源与新技术应用,创造新型线下场景式消费体验,为各地文创IP及其空间场所赋能升级,实现可复制、可持续的商业创新。公司发展思路正好契合了九华山“整体转型、全面提升”发展战略。

今年是九华山坚持整体转型、全面提升的开局之年,九华山正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抓好产业转型,加大新业态新产品开发力度,推进旅游与文化发展、科技发展、城镇发展、农业发展融合,开发游学旅游、体育旅游、户外拓展等参与性体验性旅游新品,抓好管理转型和服务转型,实现旅游环境提升,推动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

(记者 余永平 通讯员 章寅虎)(池州日报)

[责任编辑:汪明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