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流向蚌埠龙子湖的污水 是否从你家流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流向龙子湖的污水,是否从你家流出?“你看这里面流的泡沫,可像是洗衣水?”5月20日上午九点钟左右,记者在佳源东方都市小区东门采访龙子湖入水口排查进展时,看到门口10多米

原标题:流向龙子湖的污水,是否从你家流出?

“你看这里面流的泡沫,可像是洗衣水?”5月20日上午九点钟左右,记者在佳源东方都市小区东门采访龙子湖入水口排查进展时,看到门口10多米处,三五名身穿橘黄色工作服和亮黄色马甲的工作人员,正弯着腰聚在一起对着一口打开的窨井张望。听到工作人员的议论声,记者凑上去看了一眼,里面果然有不少夹扎着白色泡沫的污水,正从沿着小区伸出的圆形管道口流出,哗哗地淌进与路面垂直的窨井里,让窨井水泛起一层白泡。

“这个窨井是雨水检查井,连的是黄山大道排口,整个黄山大道一直到解放路的雨水,都要汇到那个口子。正常来说,只要不下雨,雨水管都不会有水。”看着正在流动的污水,刚刚检查完毕的黄凤鑫说。“这就是小区的阳台水、洗衣水。”黄凤鑫身旁,一起检查的同事插话道。

小区门前的雨水窨井里,流动的到底是什么?两天来,记者沿着龙子湖走访了部分小区居民、装修工人、物业人员和住建部门专业人士,了解小区阳台水是否会流向雨水管道,造成龙子湖污染。

居民很懵:“地漏跟雨水管不是两个东西么?”

市民毛先生去年在佳源东方都市小区买了套房,眼看着拿房时间越来越近,毛先生最近正在考虑装修的事。“现在住的恒大的房子就是把洗衣机放在阳台上,直接从阳台地漏排水,确实方便。”毛先生说,自己家一直是通过阳台管道排放洗衣水,这段时间因为要装修,也到一些邻居家观察过,几乎都是这样设计,自己从没想过阳台的洗衣水到底会排向哪里。

采访中,大多数市民和毛先生的反应一样,认为洗衣机放在阳台,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现在卫生间设计的这么小,洗衣机不放阳台还能放哪?”家住恒大御景湾的陈女士反问道。陈女士家的洗衣机就摆在阳台一端靠墙的位置,洗衣机的波纹管直通阳台地漏,地漏旁边紧贴着墙的是一根白色的下水管道。陈女士说,一到下雨天,这根管道里就能听到流水声,雨水从这里流出。

“地漏跟雨水管不是两个东西么?”说到陈女士家的洗衣水可能通过地漏排到了雨水管道,陈女士的母亲疑惑地说。她坚持认为阳台上的洗衣水从地漏排出后会通过其他路径流到污水管中,和雨水管没有关系。

在记者采访的六七户居民中,没有人能说清楚阳台地漏到底是不是和雨水管相连,洗衣水到底会不会流向雨水管网。但所有采访对象家洗衣机的安装位置和排水位置都大体相同,阳台成了居民们共同的选择。

也有网友在网上给出参考。“水污染很大一部分和小区生活污水有关,由于开发商房屋设计及业主装修等不同原因,许多小区业主将洗衣机放置于阳台,而阳台的下水管是雨水管,导致洗衣机污水直接排入河道湖泊,污染水体。”网友“成龙”就曾在网上这样留言说。

装修工人很确定:“十个里面有九个接的都是雨水管网”

昨天下午三点多,在绿地中央广场小区采访时,记者听到小区内有装修的声音,循着声音找到了正在装修的住户。看到住户家的阳台水电已通,正在砸墙装修。

“这阳台打算怎么装的?洗衣机放不放这?”记者走到装修工人身边问到。“放这。” 装修工人回答说。“洗衣机水往哪排呢?”记者继续问。“就这旁边,旁边还要搞一个涮拖把的池子。”“这是不是连着雨水管的?洗衣水不是进到雨水管里面了?”“对。按道理应该跟污水管接一块,现在哪有开发商把管道分这么细的,十个里面有九个接的都是雨水管。”……

在一问一答中,装修工人清楚地告诉记者,阳台污水流向的地漏,在阳台的地和雨水管连接在一起,最终全部流到市政雨水管网中。

记者随后又来到小区物业公司,询问物业工作人员,知不知道阳台的洗衣机水排向哪。物业工作人员帮记者拨通了负责小区水电的工人号码,为记者解答疑惑。“你们那洗衣机都是接到空调管里面的。” 水电工人一开口就说出了真相。

采访中,记者发现,沿湖各小区中,有的洗衣水、拖地水排向阳台地漏,有的排向空调管。地漏、空调管到底与雨水管网有什么样的关系?洗衣机放在阳台会不会也是龙子湖的污染源之一?

记者专门咨询了市住建部门项目办的专家。他告诉记者,蚌埠各小区的阳台上一般有两条管道,一条较粗的是雨水管,负责排屋面雨水,另一条较细的是空调冷凝水管,负责排空调水,两条管道里的水最后都会流向雨水管道。而地漏是考虑到大雨天阳台可能会进水积水,专门用来排雨水的,和较粗的那条雨水管道相连接。因此,不论是接到阳台的哪一个管道,洗衣机污水都会流到雨水管道中,最终对龙子湖造成污染。(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