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给学生准备免费午餐 石台这三所学校迎来志愿者厨师体验日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5月20日,“素心如初,爱无止境”免费午餐八周年系列活动之“志愿者厨师体验日”活动在安徽省石台县开展。本次免费午餐基金招募的爱心网友分成三支探访小分队,

5月20日,“素心如初,爱无止境”免费午餐八周年系列活动之“志愿者厨师体验日”活动在安徽省石台县开展。本次免费午餐基金招募的爱心网友分成三支探访小分队,分别前往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横渡中心学校、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莘田中心学校九步小学、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大演中心学校牯牛降小学三所学校探访。

“志愿者厨师” PK “ 免费午餐厨师”

来到开餐学校,大家的“主阵地”当然是厨房了,分工帮忙洗菜、切菜、剥蒜等等,齐心协力为孩子们准备一顿免费午餐。

准备午餐过程中,志愿者们各种”不懂就问“——“这个土豆是要切块状还是丝状?”、“这个蘑菇要怎么洗”、“这个酱油下这么多,够了吗”,学校的厨师阿姨们也耐心地回答各种问题……这一场“志愿者厨师“与“免费午餐厨师”的pk,画风很和谐。

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横渡中心学校的这位志愿者大厨,是来自贵阳的志愿者。接触免费午餐6年了,他去过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沙坝小学,参加过7周年在江西景德镇开餐学校的厨师体验日活动,这是第三次到学校探访。因为本身职业也是厨师,切菜、炒菜样样精通,他还细心考虑到孩子们的喜好,菜品既要好吃,也要好看。

在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大演中心学校牯牛降小学,“厨师担当”是来自爱心企业伙伴江苏金彭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范老师,虽然每次去定捐学校探访,他都会给孩子们做饭,但因为各个地方做饭的习惯不一样,范老师反而“不自信了”,担心孩子们吃不习惯,便让学校的厨师阿姨一直在旁边指导。

厨房是“大神们”的天下,而在厨房外,其他探访志愿者们也发挥了自己的特长,成为孩子们的“音乐老师”、“体育老师”,在各个学校组织不同形式的互动环节。

音乐课——石台县横渡中心学校

负责上音乐课的陈老师来自安徽合肥,他教孩子们唱的第一首歌是《追梦赤子心》。他希望孩子们追逐自己的梦想向前跑,好好读书,相信自己可以走出去。考虑到学校孩子们平时接触乐器比较少,这次他专门带了吉他过来,课堂上耐心地、手把手指导孩子们,“需要让孩子们自己触摸,自己感受,有时候效果会比单独放音乐好”。

篮球课:石台县莘田中心学校九步小学

来自上海的黄教练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篮球课,40分钟的课程环节安排得很紧凑,他引导孩子们做自我介绍,大胆说出自己的名字、年龄、喜好;他安排了孩子们一起做专注力的训练和规则的强调,希望孩子们理解“凡事都需要认真投入且遵守规则”;通过游戏和互动形式进行篮球动作的基本教学,包括原地运球和投篮等等动作。

在他看来,“除了解决温饱和健康营养的问题之外,孩子们也需要全方面的身心发展。很多课程受限于环境条件和师资,但是体育是门槛非常低的一种教育活动。拿篮球来说,本身是一种团体活动,这项运动本身具备社会属性,所以孩子们通过参与本项活动是可以锻炼到很多素质和能力的。” 

“开饭啦,一起好好吃饭”

“打饭可是一项技术活,你可以吗?” 、“开玩笑,我可是去过不少学校,每次都打饭”。在横渡中心学校的探访人员中,有一位擅长打饭的伙伴——免费午餐发起人、合肥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记者许可亮。虽然嘴上说着没问题,但他还是很小心翼翼,“这个菜要不要吗”、“这个量够了吗、够吃吗”、一遍遍地确认孩子们想要的菜品。

下课铃声响起,孩子们排队领取午餐。“叔叔/阿姨,我想要这个菜”、“谢谢叔叔/阿姨”,孩子们都很有礼貌地接过自己地午饭,在自己的位置上开心吃饭。

免费午餐,因爱而聚,探访志愿者们来自不同地方不同职业,但一到开餐学校,大家都很默契地配合着,准备午餐、陪孩子们玩各种互动游戏,在学校体验“免费午餐”(是的,探访人员们是加了引号的“免费午餐”,我们要交餐费的)。

探访的时间短暂,但伙伴们都用心参与,给彼此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