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一超市“拒收”一元纸币引发报警纠纷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蚌埠一超市“拒收”一元纸币引发报警纠纷5月21日傍晚,蚌埠市一家连锁超市里,因为顾客使用一元纸币购物,遭当班营业员拒收从而发生报警纠纷。今日上午,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

原标题:蚌埠一超市“拒收”一元纸币引发报警纠纷

5月21日傍晚,蚌埠市一家连锁超市里,因为顾客使用一元纸币购物,遭当班营业员拒收从而发生报警纠纷。今日上午,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从当地了解到,辖区派出所民警介入调查后,对超市方拒收行为予以了当场纠正。

QQ图片20190522200421

就当日发生纠纷的原因,合家福超市隆华店的超市王姓收银员告诉记者,昨晚8时40分许,一位购买酸奶等小商品的女士在付款时,使用了三张一元纸币一张五元纸币及两枚五角硬币。面对这三张一元纸币,考虑到自己如果当时收下了,交到店里汇总后,店里再交往银行时,银行可能会不收。那么这一份责任由自己承担,自己曾经也有过类似的自己补钱的经历,因此在收钱时,她直接表示了不收。随后发生了争执,此后该顾客选择了离开超市,考虑到不好做账,超市才选择了报警。

该超市隆华店店长陈阳随后表示,超市并不存在直接拒收纸币的行为,之前的工作中,也有存在一元纸币在往附近银行存入时遭拒的现象,其问题是曾上交过过期货币或者污损严重的。这次的纠纷中,王姓收银员曾婉转地告诉那位消费者,能否调剂一下,换成硬币,因为没有沟通好,才发生的此事。在之后的工作中,超市方面将积极与银行沟通,以确保信息对称,及时确认目前市场上已经不流通的纸币信息,从而作出更好的服务。

大皖客户端记者从蚌埠市经开区公安分局胜利派出所了解到,接警后陈兴武教导员带领民警及时赶到,经了解后认定:该起事件为女性消费者结账时支付了三元钱纸币,超市收银员说不收纸币从而引发的纠纷。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为此,作为警方,他们认为消费者购物的行为是真实有效的,遂当即要求超市立即停止相关行为,方便消费者使用发行期内的一元人民币。同时,遇到同样争议,市民除了报警也可以向人民银行投诉举报。

据中国人民银行蚌埠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相关人员介绍,就记者提出的超市是否构成“拒收”一元纸币的行为,经过现场核实,应属于因券别协商不一致而不接受现金支付的行为。人民银行相关人员也已经前往该超市,要求该商户切实增强维护人民币法定货币地位的法律意识,为社会公众人民币支付提供便利。

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助理、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超副教授表示,目前国内的移动支付已经很发达,人们使用手机支付的意识越来越强烈。但是无现金与拒绝现金显然是两个概念。无现金社会是指以电子支付方式取代现金支付,使刷卡支付、移动支付等“无现金”支付方式成为主流支付方式的社会。无现金支付是未来社会发展的方向。但是,无现金并不意味着商家拒绝收取现金。尤其是一部分老年人,他们对于移动支付比较陌生,更习惯使用现金支付,这种习惯也应当得到商家的尊重和支持。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的支付手段会越来越丰富和便捷,但这绝不意味着我们要拒绝现金。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