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内首个产教融合的“应用型本科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在安徽发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就在“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成果展”举办期间,5月24日下午,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联合国内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应用型本科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发布

就在“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成果展”举办期间,5月24日下午,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联合国内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应用型本科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发布会”。这是国内首个由高校和企业联合发布的应用型大学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

进入5月份以来,人工智能教育的话题格外引人关注。5月10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科学技术司指导,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2019国际人工智能专家论坛召开。5月16日,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10余个国际组织的约500位代表共同探讨全球教育的未来发展之路,并通过成果文件《北京共识》。在这样的背景下,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与科大讯飞联合举办的这场发布会,有着特别的意义。

前不久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发布了国内“首个”人工智能专业培养方案,这个方案主要适用于国内一流研究型大学培养学科型、研究型、学术型人才,而本次科大讯飞和安信工发布的则是应用型大学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更侧重于实际研发和应用领域,瞄准人工智能产业人才结构中的“产业研发”和“应用开发”人才培养定位,从培养方案、教材编写,到产业应用、企业案例,更加聚焦、更为完备、更成体系。

作为科大讯飞全资举办的应用型本科院校, 2017年下半年,该校在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印发不久就启动了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是全国最早筹建应用型本科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的学校之一,科大讯飞在内的国内人工智能行业的领军企业全程参与制订过程,体现了显著的产教融合特色。2018年5月,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在全省高校中率先成立了首个“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并对外招生。今年初,在科大讯飞支持与合作下,学校完善了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并配套建成了安徽省首个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实践平台AILAB实验室,受到国内行业的高度关注,全国各地高校纷纷前来参观学习。4月中旬,由全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支持的“高等院校人工智能专业产教融合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科大讯飞和人民邮电出版社主导,多所一流和应用型大学教师以及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工程师参与,围绕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所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合作开发应用型本科人工智能专业系列教材。

发布会上,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执行董事陈涛,代表讯飞集团致辞。他说,作为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四大平台”之一和行业领军企业,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上,肩负着时代赋予的重任。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刘庆峰董事长就人工智能人才培养问题,专题提交了议案,呼吁国家要从战略的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人才的培育,科大讯飞将充分发挥在技术、人才、市场、资源等多方面的优势,积极投身于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之中,起到应有的示范、引领作用。

陈涛与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聂小林、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校长吴敏、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周鸣争一起,按下了发布会的启动按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务处长孙辉代表学校,发布了“应用型本科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从培养定位、设计思路、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材建设、实践支撑等,一一解读。

发布会上,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校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教育部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敏,作了题为《一流工程教育的践行者》的报告,就近年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在科大讯飞的领导下,在工程教育改革创新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下一步努力的目标方向,作简要介绍。他说,产教深度融合,产学研用一体化推进,是学校的立校之本、荣校之基、兴校之路。当前,安信工面临着加快发展的四大机遇,即“国家对民办教育事业的政策支持、全国职业化教育改革的全面推进、全球新工科教育领先者的同向并轨引领、科大讯飞对校企一体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全校上下正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安徽省教育大会等系列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办学目标,发挥体制和机制优势,坚定走“应用型大学”的发展之路,努力成为中国一流工程教育的新兴引领者、世界一流工程教育的践行者。

此次发布会,标志着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将与科大讯飞一起,坚持产教深度融合,致力于以人工智能专业为代表的新工科建设,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和示范,为安徽省、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输送急需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发布,是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与科大讯飞在科技创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服务地方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又一重大成果。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新闻中心)(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汪明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