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德利自营模式遭上交所问询 十大问题待解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安德利自营模式遭上交所问询,十大问题待解安徽安德利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德利”)近日发布公告称,于今年5月20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

原标题:安德利自营模式遭上交所问询,十大问题待解

安徽安德利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德利”)近日发布公告称,于今年5月20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关于对安徽安德利百货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并要求安德利于5月28日之前披露对问询函的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作出相应修订和披露。

安德利的年报有什么问题?根据上交所的问询函,安德利在行业经营信息及具体财务信息两方面共有十大问题需要进行解释。

自营模式再受质疑

根据问询函,在行业经营信息方面,安德利年报中有两个问题。其一,安德利年报披露,去年公司百货业态实现营业收入4.71亿元,同比增长19.46%,营业成本为3.79亿元,同比增长16.99%,毛利率同比减少了4.53个百分点。而年报中解释原因系增加营销力度,及时处理过季商品,对服装鞋帽等百货毛利率影响较大。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两方面内容,一是分产品列示2017年和去年百货业态的经营模式、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具体构成项目及金额,说明导致营业成本增长较多的具体产品及原因,并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二是公司在核心竞争力分析中表示,以自营为主的经营模式能够带来改善毛利率、实现差异化经营等优点。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去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百货业态毛利率下降明显等情形,说明自营模式是否导致公司承担较大的存货风险,以及公司的应对措施,上述核心竞争力分析是否审慎,并请保荐机构发表意见。

根据公开信息,安德利成立于1999年,前身为安徽省庐江县德利贸易中心,主营业务为百货零售业务,业态包括购物中心、超市和家电专业店等。与国内大多数零售百货企业以联营为主的业务模式不同,安德利的经营模式以自营为主,收入占营收的80%以上,

安德利于2016年上市,当时,其以自营为主的经营模式就饱受诟病,甚至有观点认为,其属于“带病”上市。上市后不久,安德利就曾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其就资产负债率持续攀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大幅低于可比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存货比例偏高等问题做出回应。

有业内人士指出,自营模式系国外百货企业的主要经营模式,在自营模式下,从业企业具有更高的自主定价权,能够更好地把控商品的质量,在市场竞争中更容易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这也符合安德利深耕的三四线城市、乡村市场百货零售市场的需要。但是,这种自营模式也存在着一些风险和管理难点,例如存货风险大、资金占用程度高、商品采购控制难、需要大量的自有营销、管理人才的支持等。因此,尽管安德利从事该类经营模式已达二十年之久,但其在经营中仍面临着诸多风险。而从安德利连年下滑的业绩来看,其自营模式的风险似乎难以避免。

三四线市场能否持续?

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安德利主要从事国内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的百货零售业务,其经营网点主要分布在安徽省庐江、巢湖、和县、无为、含山、当涂等县城及其下辖乡镇。截至去年12月末,公司在安徽地区拥有48家门店,营业面积合计19.58万平方米。

去年,安德利将公司总部从庐江搬至合肥时,公司实控人及董事长陈学高就曾表示,并不会改变之前的战略定位,安德利的优势仍然在县城与乡镇。他表示,安徽省有60多个县城,“目前安德利只覆盖了十分之一还不到,未来三至五年如果覆盖一半的县城,安德利就能把区域做足。未来两三年,公司将在省会城市树立安德利标杆企业形象,继续深耕三四线城市不动摇,这也是公司的第一个目标。”

尽管安德利坚持三四线城市的定位未曾动摇,但是其业绩却不容乐观,业内对此也并不看好。此次安德利在行业经营信息方面被问询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其深耕的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能否保证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

年报披露,安德利的全资子公司巢湖安德利、和县安德利和无为安德利贡献了去年大部分的收入和利润,其中,巢湖安德利收入占比最高,其2016、2017、去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6亿元、8.6亿元和9.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75.04万元、940.21万元和228.04万元。该子公司在收入上涨的情况下,利润不断大幅下降,其他两家子公司业绩也呈下滑趋势。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经营模式、主要面向市场及客户群体的消费能力、同行业竞争、主要成本费用支出等因素,从收入端和成本费用端出发,补充说明上述子公司业绩不断下滑的原因。此外,上交所特别提出,公司要进一步分析国内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是否具有足够的消费潜力以保证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

光大证券也在研报中指出,由于安德利经营门店集中在安徽中部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毛利率提升的难度较大,将下调对公司今年至2020年每股收益的预测。

除了相关机构之外,投资者对安德利的经营状况也颇多微词。不少投资者认为,当下零售企业都在拥抱互联网,试水新零售,以开拓市场,而安德利在经营上就显得不思进取。

值得一提的是,安德利的股价也持续低迷,中国商报记者发现,其于2016年8月10日上市,发行价为11.71元,上市后一路上涨,最高达到了89.97元,随后便一路向下,近一年一直在12元左右徘徊。

财务信息存八大问题

此外,在具体财务信息方面,安德利被问询了八个问题。

其一,年报披露去年末公司存货余额3.45亿元,存货跌价准备余额为23.7万元,去年同期存货余额为3.61亿元,跌价准备余额为0。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相关信息,明确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其二,公司去年公司预收款项为9823.84万元,同比增长61.35%,且今年一季度末进一步增长至1.15亿元,年报显示的主要原因系本期预收的客户货款增加所致。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前十名的单位的具体信息。

其三, 去年公司销售费用为2.56亿元,同比增加3949.94万元,增幅为18.27%,其中薪酬费用同比增加了2593.59万元,但去年销售人员为2877人,较2017年减少了136人。公司须补充披露在销售人员人数下降的情况下,销售费用中薪酬费用反而上涨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公司还须对以下问题进行说明:应收款的交易背景、应收单位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以及长期无法收回的原因;两项单位借款的具体信息;去年公司投资收益为0;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的具体项目、金额、资金来源;在建工程庐江安德利物流配送中心期末账面余额数据不一致。(中国商网大风号)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