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蓝莓扶贫 产业“造血”先配好“血型”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几年前,来自上海的美林蓝莓园林公司落户怀宁县三桥镇金闸村后,村里贫困户陈美秀就在公司所属的蓝莓基地里,或平整土地,或移苗栽苗,或打药,或除草,总之闲不下来,“我在这里干,活也不重,一天也有

几年前,来自上海的美林蓝莓园林公司落户怀宁县三桥镇金闸村后,村里贫困户陈美秀就在公司所属的蓝莓基地里,或平整土地,或移苗栽苗,或打药,或除草,总之闲不下来,“我在这里干,活也不重,一天也有个六七十元,一年下来少说也能挣得五六千,这日子还是有盼头的。”陈美秀说。

浅山地貌、土壤偏酸的三桥镇适合蓝莓的生长,到目前全镇落户蓝莓企业7家,涌现蓝莓育苗基地3处、蓝莓种植基地21处、蓝莓观光采摘园3处,蓝莓正在成为该镇一大主导产业。不拘形式,“陈美秀们”或将自家荒山、土地按每亩每年150元——200元的价格,流转给蓝莓龙头企业以获得租金;或者在蓝莓企业所属的基地务工;或者既将自家荒山、土地流转给蓝莓龙头企业又在企业务工挣钱。贫困户还可以从银行申请到3年5万元贴息小额贷款,投入到蓝莓企业,企业每年根据效益发放分红。

更有的贫困户,在经历了免费培训掌握了蓝莓种植技术后,自己种起蓝莓来。在三桥镇,贫困户种蓝莓从起步就有帮扶——幼苗基地免费提供蓝莓幼苗,还有技术人员提供免费指导,龙头企业还保底敞开收购。如今,全镇共有152户贫困户从蓝莓全产业链中获得稳固的收入。

成非常之功,必施非常之策。产业是脱贫之基、致富之源,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必由之路。大多数贫困人口缺乏资金、技术、市场等要素,所以要通过园区带动、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种养大户带动和贫困户自主种养的“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为脱贫致富持续“造血”,而产业“造血”得配好“血型”,要根据不同“血型”开具不同“处方”,实施差别化产业扶贫,培育具有贫困地区特色的主导产业。怀宁县扶贫办负责人朱成业说。

怀宁县地处大别山外围余脉,境内多低山、丘陵的地形地貌和土壤偏酸性,是号称水果皇后蓝莓的优势生产区,境内约有7.5万亩适宜种植蓝莓的山场和3万亩适宜种植蓝莓的缓坡岗地,截至目前怀宁县已发展蓝莓面积2万余亩,仅2017年全县就新增蓝莓种植面积1.1万亩、蓝莓企业33家,蓝莓种植规模、鲜果产量超过全省一半,怀宁已成为长三角最大的蓝莓种植区。

近年来,怀宁县因势利导,从政策、技术、资金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把蓝莓产业发展作为精准扶贫的一条重要举措,通过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带动更多贫困户居家就业脱贫。县里专门成立了“蓝莓产业发展办公室”,负责蓝莓种植规划、技术、销售等方面服务,现已形成以种苗培育、规模种植、冷藏保鲜、精深加工为体系的蓝莓产业链,并因势利导助力产业扶贫。

蓝莓产业各生产流程需要大量一线工人,其中人工费用约占蓝莓产业销售收入的40%,且蓝莓种植、采摘、分捡过程劳动强度不大,非常适宜贫困户就业,是解决贫困劳动力居家就业、实现脱贫增收的良好举措。通过“一个链接,两个帮扶”的扶贫模式,即公司与贫困户土地实行链接,贫困户优先就业和土地入股的帮扶机制,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订单农业、鼓励发展股份合作及加强技术培训带动贫困村及贫困户脱贫增收。据统计,2016年以来全县蓝莓产业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20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28人,加上每年每亩150元土地流转租金,为当地农民增收1100多万元。

下一步,怀宁县将继续加大蓝莓特色产业的扶持力度,将蓝莓产业链延伸到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延伸拓展蓝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将蓝莓产业打造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可持续脱贫的第一“引擎”。 吴良伦

版权声明:图片来源于网络,图文无关。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来源:安庆日报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