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晓波:注重政治引领 坚持创新落实


来源:团结报

2018年,中共合肥市委统战部在开展统战工作方面结出了累累硕果。全市统战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首要任务和工作主线,注重政治引领,坚持问题导

2018年,中共合肥市委统战部在开展统战工作方面结出了累累硕果。全市统战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首要任务和工作主线,注重政治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创新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市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合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日前,本报记者就合肥市统战工作采访了中共合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晓波。

记者:中共合肥市委统战部如何抓政治引领,使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固?

陈晓波:首先,我们强化了教育培训。依托社会主义学院主阵地,对党外代表人士开展政治共识教育,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合肥市党外干部培养选拔使用管理2018-2021年工作规划》,狠抓统战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引导统战成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

其次,开展主题教育。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启动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抓住一些重要活动节点,深化主题教育活动,全年共举办同心论坛13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成为普遍共识。

我们还深化了联谊交友。各级统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谈心交心,共叙友谊,共谋发展,统战成员“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另外,组织开展网络界2018年度十大“创星人物”评选活动,凝聚网络正能量,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记者:在凝心聚力,促进统一战线服务发展过程中运用了哪些“法宝”?

陈晓波:我们成立了合肥同心智库,深入开展“我为合肥创新发展献一策”,举办“创新之都·合肥论见”等活动,支持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统一战线智库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绿色发展、振兴实体经济等重大战略和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提出前瞻性、针对性、可行性强的意见建议,发挥党外智库重要作用。

另外,继续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深入推进“民主党派聚力脱贫攻坚”“百企帮百村”“光彩事业”等行动,继续推进“陆还·亚轩生态园”等一批扶贫合作项目的落地落实。支持民主党派继续开展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统一战线力量。

我们还整合统一战线资源,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积极投身引资引智引才活动,积极创建合肥市“侨梦苑”暨侨商产业集聚区,吸引和带动海外华人华侨以及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创新。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上,“百家侨企”高新技术6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达11.8亿元。支持建立“海归人员双创中心”,统一战线的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继续推进肥东县陆还村“同心示范工程”,统一战线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智力、资源、渠道等优势更加显现。

记者:新时代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委统战部从哪些方面给予市民主党派组织以指导和帮助?

陈晓波:我们非常注重加强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围绕深化政治交接,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和标准,协助市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系列活动,传承弘扬老一辈的政治信念和高尚情操,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推进民主党派工作制度化建设也是必要的。我们协助市委出台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协助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认真做好协商准备,全年共组织召开协商会、座谈会、通报会等20余次,政党协商更加规范,协商质量明显提高。

另外,我们也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如深入调研我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开展情况,推动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制定印发《关于各民主党派加强“三基建设”的座谈会纪要》《关于重视和支持民主党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关于增加民主党派成员活动经费的通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