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忆淮军雄起 话文旅发展 锵锵安徽游走进肥西圩堡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自动播放

5月30日-6月1日,凤凰网安徽《锵锵安徽游》走进安徽肥西圩堡,与我们本期节目的特邀嘉宾安徽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省社科联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翁飞老师和肥西县地方志党史办公室原主任、《肥西县志》主

5月30日-6月1日,凤凰网安徽《锵锵安徽游》走进安徽肥西圩堡,与我们本期节目的特邀嘉宾安徽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省社科联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翁飞老师和肥西县地方志党史办公室原主任、《肥西县志》主编、肥西淮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骐老师一起共探别具一格的肥西圩堡风光,寻找淮军故事,共话文旅融合发展。截至6月4日,本次直播的网络阅读量已超50万人次,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探肥西圩堡 感受别具一格的江淮民居建筑

圩堡俗称圩子,是江淮之间特有的建筑形式,兼有居住和防御功能,肥西圩堡建筑群是在清咸丰年间,紫蓬山区及周边地区,一批批的地方团练组织,依山傍水,扎寨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初期比较粗糙简陋。

直到后来,淮军将领功成名就后,回到故乡,建起一座座四面环水的私家圩堡,给圩堡带来了二次建筑革命,使其走向成熟。在本次的锵锵安徽游中,栏目一行来到了肥西圩堡中比较著名的周盛传、周盛波家族的周老圩、唐定奎家族的唐五房圩、张树声家族的张老圩和刘铭传家族的刘老圩,这四大圩堡各有特色,但同时也都具有江淮古民居的特色——依山、环水、宽敞、高大。

经过三十多年的考察研究在紫蓬山区发现了一百多座淮军将领的圩堡,每一个圩堡占地有100到300亩不等,每一座圩堡里面过去都是亭台楼阁、雕梁画栋花木扶疏,环境非常优美,就像红楼梦里的大观园一样。江淮圩堡在建筑当中独树一帜,独具特色。作为江淮民居,圩堡与皖南的徽派建筑风格有很多区别,皖南雨水多,山也多,所以山风大,因此皖南民居多为方口墙,而圩堡则多为拱形,同时圩堡也具备很强的防御功能。

在四大圩堡中,目前保存、修复最完好的当属刘老圩,刘老圩的客厅、主厅、书房、卧室、西洋楼、读书岛等现都保存或修复完整。刘老圩是淮军名将、首任台湾巡抚刘铭传的故居,同治八年(1869),刘铭传在直隶提督任上,第一次告退返乡后,在他的老宅附近选择此地开始建造的,历时十余年建成,占地百余亩,房屋三百余间(圩址包括水面,占地共约六公顷)。刘铭传自号“大潜山人”,所以他把这座圩堡又称作“大潜山房”,门楼上“大潜山房”四字为刘铭传亲笔手迹,两边的楹联“解甲归田乐,清时旧垒闲”也是他当年建圩时所题,反映出他功成还乡的心情。

忆淮军雄起 话文旅发展

在刘老圩的书房,我们栏目组邀请的两位嘉宾开启了一场独特的访谈。在淮军将领的故乡,就不得不聊一聊当年淮军的故事了。

长期从事中国近代史和安徽地方历史的文化研究的翁飞老师告诉我们,从1870年李鸿章担任北洋大臣成为总督以后,到1895年甲午战争战败,大概有25年,在19世纪有四分之一时间,可以说淮军一直充当了防卫沿海的国防主力军。

作为淮军将领的故居,在圩堡里也留存有不少当年的遗迹。在周老圩、张老圩、刘老圩的里,都有一棵一百年以上的树龄的广玉兰树,关于这几棵广玉兰还有一段历史故事。

在中法战争中,淮军将士奋勇当先,克敌制胜。淮军大将刘铭传率军在台湾浴血奋战,打退了当时号称世界一流强国的法国;名将王孝祺配合冯子材取得镇南关大捷,而淮军另一员将领吴杰在守卫镇海时,亲自发炮打伤了侵略军的头目孤拔,孤拔后来连气带伤,就死在了澎湖。战后论功行赏,慈禧太后便将外国使臣进贡的108棵广玉兰赏赐给了淮军将领,这些广玉兰树可以说就是淮军们保家卫国的见证和象征。

随着文旅融合的不断发展,那么未来肥西的圩堡群如何借助、融合淮军文化进一步发展旅游资源呢?肥西县地方志党史办公室原主任、《肥西县志》主编、肥西淮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骐老师介绍,淮军圩堡群的概念是2005年才第一次提出,后来,又将圩堡群系统性的开发进行了一个论证,出了论文集。目前刘老圩的修复已经完成而且比较成功,而且成为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全国文物保护基地。

下一步的规划,肥西县政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出来要把唐老圩、张老圩、周老圩三个圩子打包一起进行规划修复和开发,打造全新的旅游景点。为了配合淮军圩堡的研究和旅游开发,关于家族系列的丛书也在陆续完稿中,目前已经完稿并出版的是《刘铭传家族》和《唐定奎家族》,《张树声家族》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完稿。

探肥西圩堡、忆淮军雄起、话文旅发展……本期的《锵锵安徽游》节目各位网友们还满意吗?时以入夏,万物茂盛,与其窝在家里,不如跟着我们锵锵安徽游一起前往肥西圩堡的美景中纳凉休闲,追忆淮军的故事吧!我们下一期的《锵锵安徽游》也已经开始策划啦,下一站我们会去往哪里呢?敬请期待哦!(文/徐媛媛)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锵锵安徽游丨探肥西圩堡 忆淮军雄起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0601/17/wemedia/f5dbf2383f19972dc670dc1cb5e3264e098cc554_size412_w640_h360.png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