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又添地理标志 “合肥之源”在将军岭落成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合肥又添地理标志“合肥之源”在将军岭落成“合肥之源,在水一方。滩涂河凼,有墩凤凰。曹魏挥师,逐鹿战场,旌旗猎猎,鼓号锵锵,星移物换,鸡鸣向阳…

原标题:合肥又添地理标志“合肥之源”在将军岭落成

“合肥之源,在水一方。滩涂河凼,有墩凤凰。曹魏挥师,逐鹿战场,旌旗猎猎,鼓号锵锵,星移物换,鸡鸣向阳……”6月5日上午,“合肥之源”落成仪式在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将军岭举行,来自合肥西园小学的孩子们深情诵读《合肥之源赋》,娓娓讲述着这片土地上流传千古的不朽传说。

不少人以为合肥原名庐州,殊不知,“合肥”一名历史更为悠久,可追溯到秦朝置合肥县。对于“合肥”名字的由来,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曾记载,“夏水暴涨,施合于肥,故曰合肥。”

据悉,南淝河古称“施水”,东淝河古称“肥水”,两者都发源于合肥西部的江淮分水岭,但“施合于肥”,究竟是在哪里?

2018年,合肥市蜀山区启动“合肥之源”论证工作。经诸多学界专家考证,小庙镇将军岭、曹操河古运河遗址周边,包含曹操河、鸡鸣坝、大陂、小陂,这些工程自西向东排成一线,正好把两条淝水的源头连接起来,总长为7公里。

落成仪式上,中共蜀山区委书记葛斌在致辞时介绍,近年来,蜀山区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积极打造环境优美、生态良好、和谐魅力的合肥西郊公园,而横贯西郊公园的江淮分水岭、鸡鸣山东侧的塘岗遗址、曹操古运河,都佐证了蜀山是为合肥水之源头、城之起源。

“我们选择在西郊公园的核心区、曹操古运河边树立“合肥之源”地理标识,下一步将深入挖掘西郊公园生态文化底蕴,着力打造‘魅力蜀山·合肥之源’文化品牌。”葛斌说。

除了地理起源,专家介绍,“合肥之源”还有更多的历史意义。

作为合肥之源专家组成员,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合肥市政协原副秘书长戴健介绍,考古发现,蜀山区南岗镇鸡鸣村有一处新石器时期人类古村落遗址,即塘岗古村落遗址,距今约5000年。而在其西部约500米处,又发现一处商周时期的遗址。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在合肥母亲河南淝河的源头,发现合肥迄今最早的古村落遗址,我们有理由相信它就是合肥最早的城的雏形,是合肥史之源。”戴健说。

中共蜀山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合肥之源”将唤起合肥市民的文化归属感,并激活乡村振兴的文化细胞。

近年来,蜀山区下好城乡统筹发展“先手棋”,整合农村、农民、农田资源打造“乡村CBD”,统筹西部新城基础设施建设,串联乡村山水禀赋与历史人文风俗,以激活乡村振兴全要素。

目前,蜀山区已启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将军岭项目的规划建设,由政府租赁村民闲置村屋,统一进乡宿等配套改造,村民变股东,资源变资产,可以获得更多收益。小庙镇马岗村盘活42户闲置房屋,“小岭南壹号院”乡宿成为其中典范。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