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安徽一农艺师坚守田间28载发展农业 志愿帮助困难群体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06-06 第731期

原标题:阜阳市李超:基层农艺师坚守田间28载发展农业科技发起志愿者组织帮助困难群体

人物简介:李超,男,1969年出生,中共党员,颍上县黄桥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农艺师。

事迹简介:他曾义务帮助群众卖猪三年,他曾救助一位九岁病危的白血病女童重返校园,2015年他发起成立阜阳市文明之光志愿者协会至今,关爱了200多位留守儿童,300多位孤寡老人,组织志愿者在颍上县火车站开展送旅客安全出行130多次,义务寻找挖掘国家、省、市、县各级好人模范40多位,开展圆梦助学,救助22位贫困学生;他指导的村,被阜阳市农委授予“一村一品”特色专业示范村,先后荣获颍上县农业科技进步三等奖、二等奖、阜阳市农业科技进步二等奖,最美颍上人、最美阜阳人、阜阳好人等荣誉。2017年5月,阜阳日报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2018年6月,中央电视台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

正文:

在优良家风传承下成长

李超小时候是个苦孩子,父亲早逝,母亲一人苦苦撑起整个家的重担。她既要照料年迈的爷爷奶奶,又要抚养年幼的哥姐4人。无论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母亲天不亮便喊他们起床拾树叶当柴火,全家过着饥一顿饱一顿的生活。尽管如此,母亲还常常教导他们说:“你的爷爷、奶奶、爸爸都是好样的!你爷爷替自己的弟弟当壮丁,从军抗日,在山东抗战中,带一个班打退日寇一次又一次进攻,他身负重伤,却奋勇杀敌到最后……你的奶奶一生中悉心照料乡邻9个孩子,待他们胜过自己的亲生儿女。有一年,你的奶奶帮助邻居家推磨捋面时,不料家中十岁的小儿子在沟边玩耍,溺水身亡。你父亲工作默默无闻,任劳任怨,他曾把自己女儿上学、工作的机会让给了下属的孩子,由于操劳过度,他不幸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爷爷、奶奶和父亲都是平凡的人,在那个年代,他们并不知道什么叫践行价值观,也不懂得什么叫弘扬正能量,但他们一生为社会,为乡邻,默默无闻地奉献着。

在党的哺育下茁壮成长

工作28年来,李超坚守党的信仰,不忘初心,时刻铭记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工作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刻苦学习,不断提升服务基层工作的能力,先后在国家、省、市、县媒体发表新闻报道及学术论文百余篇,曾荣获全国散文大赛及农业科技进步优秀奖、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他指导的黄桥镇王焦村被阜阳市农委评为“一村一品”特色专业示范村。2016年1月,他荣幸地被评为阜阳好人;2016年12月被评为最美阜阳人;2017年4月26日,他的作品《传承优良道德,弘扬好人精神》一文荣获安徽省第二届公益杯征文大赛金奖;2017年7月《阜阳日报》,《中国好人网》先后报道了他的事迹《耕耘农业做公益,致富群众暖人心》。

2000年夏天,一次偶然的机会,李超看到黄桥镇广大养猪户需要到二十里外江口镇去销售,目睹他们那焦急万分等待仔猪出售的眼神,他感到群众卖猪太难了,于是他带领六家养殖户创建黄桥畜牧贸易市场,义务为黄桥镇广大养殖户卖猪近3年。看到上海、河南、凤台等地客商前来收购生猪,周边乡镇广大养殖户也纷纷赶来销售的情景,看到养殖户们喜悦的笑容,他感到十分欣慰。

2004年,他在黄桥镇焦海村任支部书记时,给群众办了许多实事,春节来临之际,群众来感谢,他一一退还了礼物。2014年6月,他在王焦村宣传禁烧工作,白天黑夜在田间守护,由于过度疲劳,他的两个指甲被车挤出血,村干部让他休息,但他还是坚守到最后。

2014年8月2日,黄桥镇牛庙村孤寡老人鲍家良阑尾患良性肿瘤在阜阳市第六人们医院做手术,出院时结算单没有盖章,无法报销;9月3日那天中雨下个不停,他亲自为老人到阜阳市第六人们医院盖章,下午到镇便民中心帮他办理了报销手续。

2015年5月18日,他在王焦村宣传禁烧工作,妻子打去电话说,在颍上县医院做手术,要他去陪护,但由于工作需要,他还是奔波在工作一线,妻子颇有怨言,他向妻子说明禁烧工作的重要性,最后妻子还是理解了他。如今,他在乡镇干了新农合、扶贫攻坚、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期间寻找挖掘好人、开展公益活动。有时早上、中午、晚上都要为群众办事,几乎双休日没休息过。有时回家,二话不说,便一下躺在床上,妻子看到他疲惫的样子,禁不住留下心疼的眼泪!

2010年以来,他先后在《现代农业科技》、《安徽农村通讯》、“国学网”、“人民网安徽频道”、“安徽文明网”、“安徽好人网”、“颍上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发表学术论文及新闻报道百余篇,2018年5月,中央电视台报道了他的事迹。

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

2015年3月,妻子听说了一件事:黄桥镇牛庙村一位九岁的小女孩高佳怡患白血病,她的奶奶患宫颈癌,爷爷患冠心病,爸爸患精神病,小佳怡面临无钱医治的绝境,无奈的离开了医院。可怜的小佳怡对妈妈说:“爷爷、奶奶、爸爸都病了,家里没钱给我治病了,看到同学们背着书包上学,我好想活着,多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想看一眼八里河的风光。”佳怡的母亲满足了小佳怡最后的一个要求,去了八里河。听了妻子的讲述,李超的眼泪汪汪,他的脑海里顿时呈现了一个小女孩在向他呼救的画面,那是一个幼小生命的呼唤!那天上午他随即同颍上县“文明之光”志愿者服务队好人陈华田、候广成及志愿者们为小佳怡送去善款,下午把小佳怡送到安徽省立医院。第二天,中雨下个不停,他和陈华田一起到颍上县电视台、民政局、妇联、阜阳市电视台、阜阳火车站、市长途汽车站等地为奄奄一息的高佳怡宣传求助,晚上他连夜为她写了报道《黄桥爱心联盟点燃生命之火》;第三天开始,他带领爱心人士历时一个多月早出晚归,带着高佳怡的爷爷、奶奶、叔叔到几个乡镇四处宣传救助。一个多月来,他们走进一家又一家……苍天无情,人间有爱,在他们的宣传救助下,高佳怡接受社会救助25万多元,2015年9月小佳怡在安徽省立医院成功进行骨髓移植,现已恢复健康,走进校园,去实现她人生的梦想……

心装群众传大爱

几年来,李超义务寻找挖掘好人好事,共推举10位黄桥好人,2位颍上县道德模范,21位阜阳好人,1位阜阳市道德模范,4位安徽好人,2位中国好人。每当他看到那些历经十年寒窗、期盼金榜题名的贫困学子、每当看到那些孤寡老人寂寞的身影、每每看到那些孤儿们不能在父母的膝前承欢……他深刻地认识到一个人的力量传播爱心是有限的,只有团队的力量才能更好的传播爱心,奉献爱心、服务社会。

2015年,他发起成立了阜阳市文明之光志愿者协会,在阜阳市五县三区开展关爱孤寡老人、精准扶贫、圆梦助学、进行道德讲座、寻找抗战老兵等公益活动。几年来协会共开展120多场公益活动,关爱了200多位贫困留守儿童,300多位孤寡老人。2017年4月5日,他带领的阜阳市文明之光志愿者协会被颍上县组织部授予先进组织,被阜阳市文明办授予优秀志愿者组织的典型。2017-2018年,他连续两年春节组织志愿者,爱心车辆在颍上县火车站开展“接你回家过大年”活动,同时每逢双休日,节假日,他组织志愿者在颍上县火车站开展学习雷锋志愿服务,送1000名孤,残,弱旅客安全出行。2019年2月13日以来,他组织志愿者在颍上县医院开展引导病人就医,帮助孤,残等病人办理就诊,住院手续。

李超在地方传统道德的熏陶下,在优良的家风的影响中,他的价值观、人生观也随着岁月在升华。28年来,他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时刻怀着感情关心人民群众,带着责任推进农村全面发展,迈开步子走基层,扑下身子为民生,努力做一名群众满意、廉洁奉公的基层干部。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