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潜山官庄小伙走进清华大学“乡村振兴领头雁训练营”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是由中国慈善联合会、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等十余家机构联合发起的一项公益项目,旨在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农人骨干,助力乡村振兴。潜山市官庄镇80后的

“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是由中国慈善联合会、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等十余家机构联合发起的一项公益项目,旨在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农人骨干,助力乡村振兴。

潜山市官庄镇80后的余林林,是安徽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大学毕业的他,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怀揣着一份乡土情结,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在官庄镇升旗村自主创业,发展特色种养业,现在是潜山市皖升木本油料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2018年,在安徽省青年创业者协会推荐下,余林林参加了由中国慈善联合会与清华大学社会系等十余家机构共同打造的第一期“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学习。经过为期半年的线上培训、考核、社群化学习及交流分享,同来自全国各地乡村振兴一线的新农人学员们学习了国内顶尖三农专家和各地杰出农村创业者的56讲线上直播课程,12次打卡,5次登上50强光荣榜,从全国2260名学员中脱颖而出。2019年5月,余林林作为第一批120名优秀学员之一,受邀赴清华大学参加了40学时的精英训练营学习。学习了思维升级、技术创新、设计研发、品牌营销、实地参访等知识。并对接了快手、字节跳动、有赞、依文深山集市等优质资源。学习期间有幸受邀参加国务院参事汤敏老师的20人座谈会。

余林林做为新生代农民,有理想,有抱负,敢闯敢拼,传承创新,披荆斩棘,开拓一片新天地,用辛勤汗水和聪明智慧书写出了青春最美丽的华章,成长为一名青年企业家,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余林林父亲是一位老林农,承包5000余亩村组山场,发展松、杉用材林。因市场波动,经济效益不佳,林场亏损严重。余林林回乡后,创新管理方式,走“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探索发展新路径。选择交通便捷,土壤肥沃的升旗村张湾、黄泥等4个村民组1500亩山场,发展油茶、茶叶、山核桃、香椿、中药材等经济作物。2009年,他到湖北省钟祥大鲵繁殖基地当“学徒”,利用一年半的时间学习大鲵养殖技术。学成归来,余林林创办潜山市皖升大鲵养殖有限公司,建设1500多平方米标准化大鲵养殖场,仿生态繁殖大鲵。因基地采取山泉水活水养殖,营养价值高,走俏市场。2014年,养殖基地存池大鲵3000多尾,产值达200多万元。特色种养业的发展,扭转了林场的亏损局面,余林林找到了林业经济发展的新道路,让自己积累了经营经验,尝到了创业的甜头,也收获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从小在深山农村长大的余林林,深知还有一些村民生活在贫困当中。村里的贫困家庭,缺思路、缺资金,缺劳力,以体弱多病和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居多。自已富裕了,如何带动乡亲们致富,尤其是如何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一直萦绕在余林林心头。作为省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他觉得自己也应有一份社会担当。余林林想到,农户家中都有山场和田地,如果把他们的山田流转入股,成立合作社由统一经营,利益分红,还可以提供就近就业岗位,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可万事开头难。有了好思路,如何取得村民认同,放心地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统一管理经营,成为余林林面前的“拦路虎”。流转之初,他先到外地学习取经,选定发展油用牡丹,制定了流转方案。召集小组村民,共同商量流转年限、租金价格以及付款方式等。但不少村民有着这样和那样的担心。会不会像余林林承诺的那样好,油用牡丹能不能赚到钱?土地流转出去了,租金能不能按时给?以后这土地会不会就不属于自己了?村民们顾虑重重。余林林挨家挨户上门,耐心细致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油用牡丹花能制茶、根可入药,浑身是宝,花籽炼成的牡丹籽油更是油中奢侈品,市场价格能卖到几百元一斤,经济效益高。这让村民们逐渐认识到油用牡丹是造福乡里“摇钱树”“致富花”。

经过二个多月的日夜入户宣传,村民们慢慢接受了余林林的想法。2015年5月,余林林流转了包括25户贫困户在内的56户农户500余亩荒山荒地荒田,成立了潜山市皖升木本油料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当年,在基地栽种100万株二年生油用牡丹苗。合作社基地的施肥养护、除草剪枝用工贫困户优先。每年年初,余林林就把土地租金发到村民手中,村民的务工费及时兑现,这让群众尝到了甜头,吃下定心丸。原来不愿意流转土地的农民,现在争着抢着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升旗村黄泥组贫困户余彭应说“我家人5口人,当年母亲体弱多病,需要人照顾,自己也生病了,身体不好,不能外去打工,只能在家门口干些农活。后来,我到余林林的合作社做事,每年就有2万多的收入,2016年实现了脱贫。”

皖升木本油料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发展茶园300亩,香椿、厚朴200亩,山核桃200多亩,油用牡丹400亩,油茶360亩,年产值达600多万元。每年用于贫困户分红、土地租金、劳务支出就达50万元。这几年平均每年用工2500人次,已带动20多户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

余林林通过在清华大学“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精英训练营培训学习,更加坚定了服务三农的信心,深感农业创业,对于乡村振兴,这仅仅是个开始。未来他将“风雨兼程,坚韧前行”,将努力把清华大学所学所感带回家乡潜山,带动更多兄弟姐妹,走进清华园,争当领头雁,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李宝林)

[责任编辑:汪明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