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有一种“致青春”叫守护高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有一种“致青春”叫守护高考6月7日,高考拉开帷幕。我市19800名考生迈入考场,三年磨一剑,寒窗苦读就待今朝超常发挥,蟾宫折桂。拼搏了三年的青春答卷,蕴涵着学子们的青春

原标题:有一种“致青春”叫守护高考

图为在淮南二中考点考生们从容地走出考场。

6月7日,高考拉开帷幕。我市19800名考生迈入考场,三年磨一剑,寒窗苦读就待今朝超常发挥,蟾宫折桂。

拼搏了三年的青春答卷,蕴涵着学子们的青春、汗水和理想。

决胜高考,致敬青春!除了奋笔疾书的学子,还有关怀备至的父母,更有默默守护的他们——全市教育、公安、卫生、交通、城管、供电、通信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只为学子轻松应考、便捷应考、安全应考、顺利应考。

高考期间,本报记者分赴各考点,亲身感受考场内外那份“动静”相宜的温暖一幕幕。

这里的工作很井然——教育部门:抓好三个环节,确保“平安、阳光”高考

市教体局严格落实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紧紧抓住“考场、试卷、人员”三个重要环节,确保诚信教育“零死角”、考试设备“零故障”、安全保密“零失误”,全力打造平安、阳光高考。

市教体局精心挑选原则性强、业务熟练的教师担任高考监考人员和考务人员,所有涉考人员全员培训、合格上岗,层层签订责任状,进一步提高监考教师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6月7日,近3000名考务人员和广大护考工作者全部准时到位。

同时,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诚信教育“零死角”,考前采取“一封信”“两考承诺书”等形式加强对考生及家长的诚信教育,把“教育、防范、处罚”三者结合起来,营造诚信考试良好氛围,引导考生。确保考试设备“零故障”,督导各考点学校做好广播系统技术保障,并进行了全面检查、测试和维护,组织操作培训和偶发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组织高考听力专家组深入到全市16个考点678个考场逐个进行巡查、试听,排查隐患,并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及省、市政协委员和新闻记者,对今年高考考点准备工作进行督察。确保安全保密“零失误”,所有接运试卷车辆配备GPS定位和车载视频监控设备,特警参与试卷押运,抵达后由纪检监察部门对车载视频进行回放查验;所有考场配备手持金属探测仪、手机屏蔽仪,张贴检测定位点,严防考生和涉考人员携带高科技作弊工具进入考场。

这里的道路很通畅——交警部门:措施到考点,保障到校门

为确保今年高考期间的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前发布交通临时管制措施,制定护考应急预案,并抽调机关、窗口警力增援各辖区大队,放弃休假、坚守路面,全力维护考点周边区域交通秩序。

高考来临前,交警支队已安排各交警大队对辖区内各考点周边道路情况逐一进行了勘察,全面掌握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状况及道路交通设施的设置情况,制定了针对每个考点的具体交通保障方案,并通过优化考试期间交通组织方式,完善周边交通设施和标志标线,增设考点周边临时停车点、停车位、移动式交通红绿灯等措施,最大限度消除交通安全及拥堵隐患。同时,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发布高考期间主城区交通临时管制措施,提醒广大驾驶人遵守执行。据统计,高考期间,交警支队及下属各大队共出动警车520辆次、民警900余人次,在全市16个考点设置33辆护考摩托车,为考生提供应急救助服务。

这里的关爱很贴心——卫生部门:“值勤备战”护航高考

高考期间因为情绪紧张、心理压力大、天气炎热等原因,考生有可能出现头晕或身体不适等状况,我们会第一时间为考生提供医疗救助。6月7日上午,记者在淮南二中等考点看到,各考点都设有医疗救护点,配备了预防、救治夏季常见病的医药用品等,医务人员严阵以待、“值勤备战”,全天候为考生做好医疗保障工作。

市卫健委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高考期间医疗应急救治工作。在所有考点都配备专门的医疗卫生保障服务队伍,各县区卫健委安排专人组织协调考试期间有关考生及突发事件医疗救治工作。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负责人带班值守,并安排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值班,开通高考考生就诊绿色通道,及时为考生提供快速、优质的医疗服务。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设置的13个急救站点已提前熟悉各考点设置,并对120调度通讯系统、急救车辆、车载急救药品、设备、器材等进行了全面检查,保证车况及设备性能良好。市疾控机构提前对考点、考场进行卫生检疫,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对各学校各考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风险评估,强化疾病监测,做好充分准备。

这里的监管很有序——市场监管部门:“六个聚焦”,让考生和家长安心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重点领域,加强巡查监管,为高考的安全、稳定、有序保驾护航。该局聚焦食品安全监管,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全市各县区高考考点周边的考生集中入住的酒店、饭店、学校食堂等食宿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对相关涉考餐饮服务单位的原料采购、贮存、加工操作关键环节实施全程监督或重点监督,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28人次,检查学校及周边小吃店348家;聚焦考试用品监管,以文具批发市场、商场超市、考场周边文具店为重点区域逐家排查,针对2B铅笔、中性笔等考试用品逐个品种检查。检查各类文具销售点共234家;聚焦培训机构监管,监测监管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发布的招生广告,依法查处不符合规定或以“中高考辅导”为名的虚假宣传;聚焦电梯安全监管,以考生集中入住的学校、酒店,以及考场周边医院、商场、超市等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的电梯为重点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高考期间广大师生出行、入住安全;聚焦物价浮动监督,重点排查考场周边住宿、餐饮、交通、停车等经营者的价格违法行为,保证高考期间物价稳定。同时聚焦消费维权投诉,积极调解消费纠纷,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这里的保障很到位——供电部门:“个性化服务”,只为安全供电

国网淮南供电公司早动员早部署、早排查早整改,精心谋划部署高考保供电任务。据悉,今年全国高考淮南考区共计24个考点,涉及10kV线路30条。为确保此次高考保电工作圆满完成,4月下旬,公司第一时间启动2019年高、中考保电工作,成立高考保供电领导小组,制定专项保电方案,组织对所有涉及到考点供电的线路设备均开展巡视,巡视的设备不仅包括有关变电站、输配电线路、配电站房、配电变压器以及低压线路,还进一步扩展到了考点学校以及周边住宅小区的用户设备。对于巡视中发现的隐患缺陷做到及时消除,确保线路设备不带“病”迎考。

高考期间,相关变电站恢复有人值守,考点配电房等关键部位安排保电人员进行全程现场驻守,随时做好应急处置,保障考场供电万无一失。

这里的服务很温馨——淮南公交:坚持“爱心送考”,增加运力保畅通

给考生创造良好的乘车条件,市公交公司做到了早计划、早安排:2019年高考考生可持准考证免费乘坐公司所有营运线路车辆,各线路驾驶员须严格按照公司相关规定,保证营运车辆按班、准点运营,严禁甩站、拒载考生的现象发生。高考期间,相关单位充分做好车辆安全检查,保证车辆性能良好;要求驾驶员文明礼貌、热情、周到服务,保持车辆整洁卫生,为考生营造温馨和谐的车辆环境;营运车辆途经考点时,按照交管部门要求禁止鸣笛,并将车载报站器音量调至最小。同时,公司还将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和智能调度系统对公交车辆进行实时监控和灵活调度。 

6月6日下午及高考期间,公司加大对通往各考点公交线路运力的投入较平日增加15%以上,加大发车班次、缩短行车间隔,确保考生正常出行。

爱心车队:高考撞端午,爱心不放假

今年高考,恰逢端午假期,但这丝毫没有阻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送考脚步。高考来临前一个月,我市交通、运管等部门及淮南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纷纷行动起来,组织号召广大志愿者服务团队、私家车主、出租车驾驶员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全市参加高考的学子提供爱心送考服务。

参加爱心送考的出租车统一粘贴“高考爱心车”车贴,方便考生辨识。同时,市运管处组织各出租车公司对参加爱心送考的出租车驾驶员资质进行审核,并对参加爱心送考的出租车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无“病车”送考。自6月5日起,市区的淮南雷锋车队、908爱心车队、淮南红十字会好司机志愿者服务队及寿县、凤台县等地相继举办高考爱心送考启动仪式,逾千辆出租车及私家车加入到爱心送考队伍,为广大学子及家长提供“一对一”的免费上门服务。

(记者张静朱庆磊陈崇韧张鹏何婷婷贾静周莹莹陈海涛编辑汤宁)(淮南网)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