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一地发生冒顶事故致一人死亡 涉事公司被约谈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年6月1日8时50分左右,安徽金日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重新集铁矿-440m中段4#穿脉上盘回风巷1名工人在掘进工作面寻找工具时(三角扒),被上方片帮岩石砸中,后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市

2019年6月1日8时50分左右,安徽金日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重新集铁矿-440m中段4#穿脉上盘回风巷1名工人在掘进工作面寻找工具时(三角扒),被上方片帮岩石砸中,后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现就做好当前我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以下要求,请各地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清醒认识我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

今年以来,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但我市形势不容乐观,分别发生了“安徽金日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2019.2.13”冒顶事故、安徽开发矿业有限公司“2019.3.27”车辆伤害事故、安徽金日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重新集铁矿“2019.6.1”冒顶事故,特别是安徽金日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重新集铁矿“2019.6.1”冒顶事故发生在全国安全生产月的第一天,也是一家公司在不到半年时间内发生的第二起类似事故,事故教训深刻。各县区要充分认识当前我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挑战,特别是今年以来受外部因素影响,国内铁精粉市场价格持续攀升,受利益驱使,各停产停建矿山复工复建欲望强烈,各生产矿山企业加班加点组织生产,安全监管压力倍增。各县区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正确厘清安全与发展的关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二、进一步强化当前我市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立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汛期安全大检查及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行动等,各县区要督促辖区内非煤矿山企业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细致、全覆盖式、彻底的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对非煤矿山及尾矿库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开展重点检查。二是全面加强非煤矿山顶板安全管理工作。此次事故的发生反映出顶板安全管理依旧我市非煤矿山监管工作重中之重,各县区要针对前期开展的十一项顶板专项整治内容开展一次回头看,并督促各非煤矿山企业对前期自查和上级检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必须按照“五落实”的要求全面完成整改。三是立即督促企业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此次事故的发生又一次反映出企业从业人员不能有效辨识和评估作业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安全风险。同时也暴露出非煤矿山企业教育培训重理论、轻实践等诸多短板。各县区要督促企业全面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细化教育培训内容,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四是严厉打击非煤矿山行业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各县区要加大暗查暗访频次,坚持对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实现“零容忍”,特别是超能力和未按生产计划组织生产,一经发现,严格按照“四个一律”和“五个一批”要求从严执法。 

三、强化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力度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县区和各非煤矿山企业要严格落实《中共六安市委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六安市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若干意见〉的通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各级责任和各种措施落到每个企业、每个环节及各个部位。二是强化应急救援管理工作。各县区要切实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发生事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报告信息,第一时间组织施救,做到指挥科学、处置得当、救援有力,防范次生事故发生,坚决守住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三是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每一起事故。各县区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事故调查工作,真正做到用事故教训推动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同时,要对事故发生企业立即责令停产整顿,彻底整治安全隐患。

各县区要将本通知迅速传达到辖区内所有非煤矿山企业,强化警示教育,举一反三,严防非煤矿山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六安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6月3日

涉事公司被约谈

据六安市应急管理局官网消息,6月6日,霍邱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常务副县长罗文就重新集铁矿“2019.6.1”片帮事故约谈安徽金日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副县长赵德军、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张德友参加约谈会。

约谈会上,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张德友通报了安徽金日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重新集铁矿“2019.6.1”片帮事故基本情况。安徽金日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人对事故教训进行了深刻反思,并作表态发言。

罗文强调,安徽金日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重新集铁矿发生“2019.6.1”片帮事故,充分暴露了公司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和短板。安徽金日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认真分析形势,压实责任,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罗文要求,安徽金日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要提高认识,充分认清当前严峻形势,深刻反思,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全面排查隐患,把暴露出的问题切实整改到位。要把此次约谈的要求坚决落实到位,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守红线,举一反三,强化措施,坚决防止再次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赵德军就安徽金日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事故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六安市应急管理局官网)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