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实名举报!格力电器怒怼奥克斯!称其销售不合格空调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实名举报!格力电器怒怼奥克斯!称其销售不合格空调,双方竟是“老冤家”?功能介绍e公司,证券时报旗下专注上市公司新媒体产品,立志打造A股上市公司资讯第一平台。提供7x24

原标题:实名举报!格力电器怒怼奥克斯!称其销售不合格空调,双方竟是“老冤家”? 

功能介绍e公司,证券时报旗下专注上市公司新媒体产品,立志打造A股上市公司资讯第一平台。提供7x24小时上市公司标准化快讯,针对可能影响上市公司股价的主题概念、行业事件及时采访二次解读,从投资者需求出发,直播上市公司有价值的活动、会议。

“618”线上购物节临近之际,作为白家电龙头的格力电器,6月10日再次对同行奥克斯发起“冲击”,这被认为是“行业竞争加剧”的一个表现。

相关图片

在原本格局已定的空调行业,近几年异军突起的奥克斯被认为是一个“搅局者”,行业人士将奥克斯比作“进攻方”、格力比作“防御方”,并通过低价策略以及重视电商成为后起之秀。另外,从公开消息看双方纠葛由来已久。

“进攻者”与“防御者”之争

6月10日,格力电器官方微博上公开发布了《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下称《举报信》)。

相关图片

举报信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称,“经我司实验室(获得CNAS认可,具备检测资质)实测,奥克斯空调多型号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经我司委托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验证,检测结果与我司检测结论一致,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检测均为不合格。生产销售此类产品不仅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国家节能减排环保政策及市场公平竞争的良性秩序也造成了巨大破坏。”

格力电器公开举报的奥克斯空调质量问题是否属实?第三方机构检测结果具体情况如何?

对此,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致电格力电器证券部,相关人士回应称目前尚没有更多其它信息公布,对于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名称目前也不方便透露。记者同时致电奥克斯,向工作人员表明相关问题后,该工作人员称“去问别人”并挂断电话。

不过,有媒体报道,奥克斯集团总机一名工作人员就格力电器举报一事进行回应时称,“我们的产品没有任何问题,总部会尽快统一回复。”

对于格力电器的举报,一直跟踪格力、美的等的家电行业分析人士对e公司记者表示:“这种行业前几大巨头之间的举报,是行业竞争更加剧烈的表现。

对于具体举报中8个空调型号的能效问题,上述行业分析人士称:“现在举报信还只是格力的一家之言,还没有权威机构的复检,我们也不太好说。不过从目前技术层面上来说,空调已经是一个技术很成熟的产品,应该不至于出现这种状况。从政府的标准来看,对空调是有一定能耗规定的,是不是存在这种不符合标准情况不太好说,毕竟还没有政府官方的认定结果。”

另外,从近年来空调行业格局变化上来说,上述行业人士将奥克斯比作“进攻方”、格力比作防御方,“奥克斯的出现相当于一个搅局者。”

他分析称,近年来,随着房地产行业增速的放缓,空调行业竞争更加剧烈,“要不然格力也不会举报了”。国内空调行业格力、美的等作为龙头的格局一直比较稳定,近年来奥克斯增长速度最快,已经将原来的行业第三海尔挤掉。“如果真的查实的话,最大的收益应该是海尔,作为原来的行业第三被奥克斯超越。格力是第一阵营,有较强的定价权,价格也一直比奥克斯要高,双方主力产品并不在一个价格带。”

对于奥克斯增长迅速的原因,上述行业人士分析称:“从表象上看,奥克斯还是采取低价竞争策略抢占市场份额,另外,在渠道上,奥克斯更重视电商这一块,而电商目前刚好在消费者中越来越受重视。”

对于空调行业的激烈竞争,该分析人士表示:“激烈竞争对消费者或许是一件好事。”

纠葛已久

根据公开资料,奥克斯空调成立于1994年。事实上,奥克斯最初是一家与美国人合资的公司。直到1999年,奥克斯才从合资中脱离出来成为了一家独立的公司,完成了自主经营。在2000年时,由于空调行业的竞争压力非常大,奥克斯不得不寻求新的发展。而此时,正值房地产行业大热,于是奥克斯毅然加入了房地产大军之中。

相关图片

直到2004年,公司领导层终于发现这种多行业的发展不利于奥克斯的发展,于是放弃房地产等领域,专注于空调市场。但此时为时已晚,国内的空调市场已经完全被格力,美的等品牌瓜分了,奥克斯只能在夹缝中求生。

从公开消息也可以明显的看到,作为“进攻者”和“防御者”的奥克斯与格力之间,近年来官司不断,奥克斯也有着“官司老油条”之称。

在此番公开举报前,格力电器与奥克斯纠葛已久。

2015年8月,格力电器以奥克斯公司生产的某系列空调产品侵犯其3件专利权为由将其诉至法院,虽然对此奥克斯标示不服判决提起上诉。但广东高院终审判决认定奥克斯公司侵权成立,应立即停止销售侵权空调产品并赔偿格力电器经济损失230万元。此后在2017年6月,格力电器也曾因奥克斯当年发布的雅典娜系列空调侵犯了格力的专利权而进行起诉。

更加备受市场关注的是,2017年11月,格力电器因奥克斯和广州晶东贸易有限公司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肆意生产、销售、使用格力电器专利技术的八个型号空调产品,侵犯了格力电器的专利权。由此格力请求法院判令奥克斯和晶东公司立即停止侵权并要求奥克斯赔偿格力电器经济损失及合理使用费用4000万元。对此奥克斯表示,格力电器专利权已被专利复审委员会宣布部分无效,该专利权处于不稳定状态,公司生产的被诉产品所使用的技术没有落入原告专利权保护范围,所以不构成侵权。不过在该案中,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查明,包括奥克斯黄金侠、极速侠、极客等在内的10余款空调产品,侵犯了格力电器接水盘一体化、双风道空调器、空调室内机等三件专利权,判决奥克斯共赔偿格力电器4600万元经济损失。这一判决金额也刷新了空调行业专利诉讼案赔偿金额的最高记录。

有媒体报道称,奥克斯从2010年开始通过各种方式从格力挖走了300多位研发、质检等部门的核心骨干人员,力求壮大自己的科研队伍。天眼查信息也显示,奥克斯集团有多达34起法律诉讼,多与专利纠纷有关。

线上空调后起之秀

奥克斯屡次被判决侵犯格力电器专利权的同时,却在不断抢占空调线上市场。

有数据统计,奥克斯空调的线上平均售价是2720元。而格力空调的线上平均售价是3886元,美的是3104元,奥克斯价格优势明显。同时数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奥克斯的空调销售量以20%的增速在显著提高,2018年的销量增速更是达到了26%,总营收860亿元,稳居行业销量增幅第一,位居互联网空调新零售销量第一。

作为上半年最重要的家电销售大促,奥克斯在“618”活动中表现抢眼。

2018年的618活动中,奥克斯力压格力和美的,排名第一。而在家电全品类销售额TOP10品牌中,奥克斯也力压格力,仅排在美的和海尔之后。而在2018年的京东双11促销中,奥克斯力也再度超过美的、格力位居首位。

数据显示,从2010年奥克斯在京东销售4000万元,到2016年的25亿元,6年中奥克斯在京东销售额猛增40倍,并成为京东家电首家全年销量破100万套的空调品牌。

除京东外,奥克斯在苏宁电商平台的表现也较为抢眼。据2019年苏宁618大家电悟空榜显示,截至3日14点40分,美的、格力分别占据了挂机空调品牌销售额榜单的前两位,奥克斯仅次一位居于第三,而在柜机空调的榜单上,奥克斯也仅次于格力、美的、海尔居于第四位。

国内某知名网购平台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2018年奥克斯销量还明显不如今年火爆,“各品牌的销售也有起伏。”

在《举报信》中格力电器表示,“目前,上述产品仍通过主流电商平台及实体卖场销售。据奥维云网公布的中国空调电商市场零售额TOP20机型排行榜数据统计,仅KFR-25GW/NEW+3、KFR-35GW/NEW+3两款机型产品2018年线上零售额就高达16.71亿元,销售量近百万台套。”

“618”临近之际,格力电器此番公开举报是否会对奥克斯线上销售形成打击还有待市场给出回应。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