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宣城桃花潭:龙舟竞渡 群英争冠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2019第六届桃花潭龙舟赛:龙舟竞渡群英争冠“五月五,过端午,划龙舟,敲锣鼓……”6月6日上午,2019第六届桃花潭龙舟赛在泾县桃花潭烟波之

原标题:2019第六届桃花潭龙舟赛:龙舟竞渡群英争冠

“五月五,过端午,划龙舟,敲锣鼓……”6月6日上午,2019第六届桃花潭龙舟赛在泾县桃花潭烟波之上鸣锣开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万余名游客共同观赏。

05.jpg

当日清晨的桃花潭,刚刚被前夜的一场大雨“洗礼”。放眼眺望,远山青黛,烟波浩渺,一条条龙舟横卧在山水之间,仿佛是一幅意境悠远的山水画作,让人流连忘返。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桃花潭镇域的23支代表队、880余名选手参加。上午9点整,龙舟赛正式开赛。鼓声阵阵、号子震天、龙狮翻腾……伴着踏歌古岸万余名观众的呐喊声与助威声,桃花潭霎时间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我前天就赶过来了!”比赛现场一角,54岁的俞旻坤认真地观看着龙舟竞渡,手指停在相机的快门上没有放松。他告诉记者,为了能够拍出精彩的摄影作品,自己特地和一些朋友提前从芜湖赶过来“踩点”。“我们私下里还在微信群里进行小评比,大家参与的热情都非常高涨。”

天公不作美。比赛刚进行没多久,一场大雨从天突降,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参赛者的热情。一条条龙舟飞驰而过,只见参赛队员们个个都低着头弓着背,奋力划桨,推动龙舟劈波斩浪,一向温婉的潭水荡起了速度与激情。

雨声淅沥,鼓点激昂。第一轮比赛过后,不少参赛队员的衣服已经被雨水淋透。“雨再大,都不影响大家要夺冠的信心。”来自桃花潭镇的新份黄龙龙舟队队员翟进告诉记者,为了参加这次龙舟赛,自己特地早早从深圳赶了回来进行训练。“赛龙舟体现了一种同舟共济、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也体现了我们新时代年轻人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实际行动。”

06.jpg

在23支参赛队伍中,有一支队伍格外引人瞩目,这就是由桃花潭镇八旬老人翟大满一手打造的社区乌龙队。队员们使用的龙舟是由老人亲手打造的,老人的儿子、孙子都是参赛队员。比赛当天,翟大满早早地就带着儿子、孙子和其他队员来到桃花潭比赛场地,一再叮嘱他们划龙舟时的注意事项和技术要领。

因为年事已高,老人已经不能再亲自划桨参赛,但言谈举止间还是透着一股老骥伏枥的豪情。“划龙舟是我们这里的文化传统,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我的上辈传到我孙子这里,已经传了四代了,现在第四代还小,等他长大了,还要继续传承下去了,要一直往下传承。”翟老说。

翟大满是土生土长的桃花潭镇人,作为专业渔民的他,对船有着深厚的感情。因为熟悉船的特性,当年20岁的他被选作船手参加村里的龙舟赛。翟大满回忆,渔民们一年就靠一次龙舟赛将大家聚集在一起,比赛期间,男女老少都不打渔了,就是忙活比赛,赢了的队伍发点大米、肉便是最了不得的事情。

据介绍,桃花潭赛龙舟活动可追溯至明朝,相传当年汉王陈友谅与朱元璋在江西鄱阳湖战败后,陈部太尉张定边携遗侄张佑保避难到泾县桃花潭畔,将遗侄过继给当地翟姓改名翟敬六,招兵买马后以赛龙舟的形式掩人耳目以达到训练水兵的目的。因此,桃花潭的龙舟赛除了具有独特的龙形外观外,还有着气势雄壮的龙舟号子,具有极强的观赏性和感染力。

泾县桃花潭龙舟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今年是第六届,这项赛事已经成为泾县的一项品牌赛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和往年龙舟赛不同的是,今年,泾县以“品千年诗韵文化游中国宣纸之乡”为主题,以传统的龙舟赛为依托,举办了桃花潭龙舟赛民俗文化旅游周活动,将传统龙舟、宣纸、诗歌文化等元素结合在一起,集中展示了泾县民俗文化特色。

赛事的成功举办,向全国展示了桃花潭优美的山水生态和浓厚的文化底蕴,充分体现了泾县“文化+旅游+体育”的融合发展思路,扩大了泾县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对外影响力,为泾县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注入了新活力、新动能。(记者 顾维林 特约记者 鲍锋 张萍/文 特约记者 宋志成/摄)

(来源: 中宣在线)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