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塑内修”绘就九华山景区文明新韵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外塑内修”绘就九华山景区文明新韵“来九华山旅游,我们不仅感受到了佛教圣地的神韵,还体验到了这里优质的服务,特别是便捷的交通、完善的服务设施和贴心的志愿者服

原标题:“外塑内修”绘就九华山景区文明新韵

“来九华山旅游,我们不仅感受到了佛教圣地的神韵,还体验到了这里优质的服务,特别是便捷的交通、完善的服务设施和贴心的志愿者服务,整个行程给我最大的感受是这里值得一来。”端午小长假第1天,来自上海的游客孙先生一家对九华山景区赞不绝口。

作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近年来,九华山立足自身特色,围绕优化管理、文明旅游以及精心服务等目标,外塑景区形象,内修科学管理,树立文明旅游新标杆,努力实现“整体转型、全面提升”新目标。

优化管理筑起文明之魂

“我们全家几乎年年都会来九华山祈福,感觉景区真是一年比一年干净,附近商铺、小店的经营也越来越规范,让我们买得十分放心。”来自江苏南京的游客刘小莹说,几年对比下来,九华山景区发生了实实在在的改变,每次来都会有全新体验。

过去一段时间,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和管理手段科学化程度不高,缠客欺客、无证陪导、非法营运、基础设施残旧等现象在九华山景区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这些短板给游客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影响了景区的健康发展。”九华山风景区管委会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王念介绍说。

“这两年来,我们针对景区旅游管理中暴露出来的餐饮、公共设施、卫生等短板,开展了综合整治,确保让游客在这里玩得舒心、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王念说,该局紧紧围绕旅游市场“立面空间管理”这一中心,抓住旅游集散区、商业集聚区以及核心景点区域等三个重点方面,在基础服务、餐饮消费以及购物市场等环节,以优质的服务迎接四方游客。

加大对户外广告标牌、出店经营、乱粘贴小广告等不文明现象的整治力度,开展“明码标价、诚信菜单”活动,菜单晒出“阳光价”,实行景区导游员“黑名单”和讲解员“积分制”管理,推进“厕所革命”……

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整治,将文明服务、诚信经营作为景区文明形象的重要标准,指导服务行业、窗口行业长期开展文明诚信服务创建活动,共同营造出了九华山的文明形象。

品质旅游擦亮文明底色

6月7日是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一大早,九华山就迎来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小长假是一波旅游高峰,这给景区的客流量管理带来考验。然而记者在景区现场了解到,虽然来山游客很多,但井然有序。

在前往景区入口的安检处,售票大厅内环境整洁、亮堂,售票窗口前游客们自觉排队买票,窗口工作人员面带微笑服务旅客。大厅地面干净整洁,看不到果皮、纸屑、烟头等。王念介绍说:“我们在景区设立了电子票务系统和智能泊车系统,解决了游客进入景区游览购票难、排队时间长等问题。”可见,“智慧旅游”正为游客的品质旅游护航。

记者了解到,九华山还出台了一系列旅游市场管理办法,让文明旅游成为一种潜移默化的习惯。

在文化园景区,记者看到不少游客将各种包装袋自觉放在了附近垃圾桶里。“我每次带团都会跟游客宣传文明旅游规范和有关要求,绝大多数游客都能自觉遵守文明规范”。景区内,导游王先生说,在景区的大力宣传和文明引导下,游客的许多行为尽显文明。

据九华山风景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江龙珠介绍,近年来,九华山通过深入开展文明旅游教育活动,倡导积极、健康、环保的旅游方式,用管理者、经营者和景区人的文明行为影响和引导游客,游客的文明素质明显提高。景区自2014年就开展了“文明游客”“最美游客”评选活动,引导和鼓励广大游客积极参与景区创建,践行文明旅游,目前已经评选产生39名文明游客。获评者除授予荣誉证书、赠送特色纪念品,还享受次年进山礼遇的待遇。

“九华山是池州市对外宣传的金名片。风景区宣传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开启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着力在规范、美化、优化旅游市场秩序上精准发力,让‘文明旅游’助力景区品牌提升,努力把九华山风景区打造成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 江龙珠如是说。

志愿服务培育文明新风

在景区旅游,游客最怕的是迷路以及各种意外或者突发情况的发生。为了让游客的旅游体验更为舒心,九华山景区组建了一支志愿者服务团队——“莲花志愿者”。重大节假日、旅游高峰期,志愿者的身影成为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江龙珠介绍,目前,九华山旅游景区注册登记的志愿者达1300余人,黄金周、小长假以及旅游高峰期,全山10余个志愿服务点全部常态化开展服务活动,主动为游客提供交通、旅游等咨询服务。

汪强军是一名志愿者,并且一做就是几年。“我在景区周边工作,以前,单位有要求安排青年志愿者在景区服务,实事求是地说,刚开始我们并不是特别积极。” 汪强军介绍说,让他思想开始转变的是志愿者团队细心为游客提供志愿服务后,屡屡收到游客的赞许。这让他对志愿服务产生了自豪感。

“加入志愿服务队,以我个人的能量,为游客提供精心的服务,既方便了游客,也树立了景区的对外形象,这志愿者做得值。” 汪强军介绍说,他平时的服务内容是在做好环境卫生工作、引路以及为游客提供矿泉水、开水等,工作虽微不足道,却是文明旅游服务的“一扇窗”。

至今汪强军的手机里还保留着一张与游客的合影。“有一名游客登山时,我们为他全家提供了志愿服务,被我们的贴心服务感动后,游客主动要求与我们合影,为我们点赞。”汪强军说。

近年来,九华山风景区坚持以服务为本,不断提升景区形象。坚持一切为了游客、为了游客一切,从游客最关心的小事和细节做起,践行“游客路线”。“莲花志愿者”服务队成为黄金周、小长假和旅游高峰期流动的“风景线”,他们以贴心、耐心、精心和细心,免费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交通引导、医疗服务和便捷服务。

“为保证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我们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并开展‘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建立了一整套体制机制,激发志愿服务活力,形成了‘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关爱志愿者’的生动局面。”九华山风景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人民网安徽频道 陈浩)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