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懂红茶·祁红的味觉博物馆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钱钟书有句话谈“无痕有味”:“如水中盐,蜜中花,体匿性存,无痕有味。”体匿性存者多,有味的是酒、茶之层。季节是有味的,光和雨有味,风有味,时光有味,老厂

钱钟书有句话谈“无痕有味”:“如水中盐,蜜中花,体匿性存,无痕有味。”体匿性存者多,有味的是酒、茶之层。季节是有味的,光和雨有味,风有味,时光有味,老厂房有味,人情有味,所以润思的祁红有味。

这里不光有代代相传的祁红技艺,还有历经岁月磨洗的加工、储存设施。

古老的青舍木仓,国内现存唯一的木质联装祁门红茶生产线,文物级厂房、文物级设备,润思祁红的厂区,是中国茶界现存唯一的“活的祁门红茶博物馆”,即将被打造成“世界三大高香茶国际博览园”。

2017年12月,润思茶业祁门红茶老厂房入选“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

2019年4月3日,《悠远的祁红—文化池州的“茶”故事》一书在故宫首发。故宫博物院时任院长单霁翔,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雍成瀚,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张正竹以及来自全国文博界、建筑界、出版界、茶业界等数十位专家共同见证。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评价这本关于润思老厂房建筑和文化的书,是茶行业的“样式雷”,它承载了中国茶行业的历史记忆。

《三联生活周刊》茶专栏作家刘姝滢博士在《杯中山海经| 老木仓中的祁红老味道》一文中记述润思的祁红木仓:

位于上海同孚路(今石门一路)17弄8号的恒达营造厂即是当时的一员。营造厂的负责人陈云泉怎么也想不到,当时签下工程切结书建造的这个老木仓,在68年后竟成了世界三大高香红茶——祁红没有断代味道的唯一保存地。这个当时由楚费润盖下负责印章的老木仓,也因此有幸入选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而被更好地保护起来。建筑的保存并不稀奇,可贵的是历经时间沉淀在建筑中的茶味,像一枚已经由树脂化为琥珀的有机宝石一样,留存下祁红未断代的味道。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