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考生下跪”视频拍摄者:“当时就感觉能火”


来源:中安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对话“考生下跪”视频拍摄者:“流着泪拍完这段视频,当时就感觉能火”6月8日,焦帅在合肥市新十中校区门口拍下了考生出来向母亲下跪感恩一幕,很快就成

原标题:对话“考生下跪”视频拍摄者:“流着泪拍完这段视频,当时就感觉能火”

6月8日,焦帅在合肥市新十中校区门口拍下了考生出来向母亲下跪感恩一幕,很快就成了当天的新闻热点。在此后的72小时内,他一直在不断地接听着各家媒体的电话,大多数是要这段视频,偶尔有几家是要求采访焦帅本人。他的心情也从最初的激动,“觉得能火”,变成如今的失落和疲惫。

一位父亲站在高台上看着校园内

从2013年起,每年高考结束之日,焦帅都在家附近的考点拍摄考生走出考场和家长苦苦等待的画面,今年他从拍照变成了拍视频。在他看来,家长等待时的焦灼,看到孩子走出考场时的欣慰和对孩子的付出,才是最能打动他的画面。

“我是一边流泪一边拍完这段视频”

“当天其实就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家在新十中校区附近,按照习惯,我在8日下午4点左右来到了考点门口,等待考生结束考试走出校门。”6月11日,记者在焦帅的车子里对他进行了采访,他做的是校园销售,正在肥东职教城附近跑业务。

为了拍到最好的画面,当天焦帅站在了家长队伍的第一排,手里拿着一台单反,准备拍摄考生走出校门的画面。在他的身边,是一男一女两位家长,女子负责从人群里找出穿黄衣服的儿子,男子拿着手机也准备拍视频。

“那名男孩和四五名考生一起走出校门,他穿着黄色上衣,很显眼,女子一眼就发现了儿子,开始招手示意。”男孩先是小跑了一阵,快到人群时放慢了脚步向父母走来。直到这时焦帅还觉得这只是平常的一幕,于是把镜头扫向其他考生,却突然听见男孩说,“妈,我有句话要对你说。”

听到这句话,焦帅觉得这一定有故事,赶紧向边上退让了几步,把镜头对准男孩,于是拍下了儿子向母亲下跪感恩这一幕。当时有几位保洁从焦帅镜头前走过,他没拍到男孩下跪这一瞬间,只看到了母亲将孩子一把抱住。“很遗憾,如果能拍下完整的一段画面那就更好了。”

周围的家长看到这个情形,纷纷鼓起掌来,说“这孩子太懂事了”,焦帅的眼泪也顿时流了下来,“我是一边流泪一边拍完这段场景。”在感恩之后,对方三人就离开了考场门口。

一位腿部受伤的考生被推出考场

从“觉得自己能火”到“不再接受电话采访”

“我当时就觉得这段视频能火”,当天焦帅本来计划去车站接家人,但他改变了行程,匆匆回家把这段视频进行了后期制作,发在了抖音和微博上,并在18时37分将这段视频@了几家媒体的微博账号。18分钟后,18时55分,四川一家媒体最先给焦帅回复消息,要走了这段视频并进行发布。

在发布当天的四个小时内,焦帅抖音号上这段视频的点赞数就突破了100万,他的内心充满了激动,觉得这下自己肯定火了。在之后的三天里,来自全国的很多媒体纷纷和他联系,大多数都是想要这段视频。

但是焦帅忘了一件事情,给自己的视频打上水印。“现在网上看到的都是没有水印的视频,虽然我的抖音账号上这段视频的观看数现在达到了2800多万次,但是对我来说,似乎并没有什么太大用处,大多数人关注的都是视频本身和这对母子,很少有人知道我,只是我的抖音粉丝数增加了3万多人。”

焦帅在做校园销售同时,还开了一个视频工作室,他本来能希望通过这个难得的机会,提升自己工作室的影响力,但现在看来,这个愿望可能要落空了。“这种能成为新闻热点的画面就算再蹲考点十年,也未必能拍到了。我为了在抖音上还花了100元钱给这段视频做推广,现在只有一家媒体给我开了200元线索费。”说到这里,焦帅叹了口气,拍了一下方向盘。“高考一结束,这个事情就慢慢变淡了,也没人关注了,自己原本的喜悦感也慢慢消散,变得疲惫。”

在接受完本网记者采访后,焦帅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了一条消息,“我嗓子已哑,面对面采访可以接受,电话采访就不接受了。”

“见到孩子出来先递上一瓶水”

今年28岁的焦帅学得是计算机专业,但是从高中起就一直把摄影作为业余爱好,2013年他还在上大学,除了其中有一年回老家办事,每年高考结束那天他都会去考点门口拍考生和家长的照片,一直到现在。

焦帅从手机里找到了2014年拍的一些照片,这里面有家长在等待时的期待,看到孩子走出考点时的欣慰,有考生的兴奋,沮丧以及解脱等各种表情,“我很喜欢看这些瞬间的表情。” 2014年,焦帅在考点门口拍到一名考生坐着轮椅被人从考点推出,“他腿上打着夹板,应该是考前受伤了,但是脸上洋溢着喜悦的表情,这种自信和乐观让我很感动。”

和考生相比,焦帅更喜欢拍家长的表情,“我是独自参加完整个高考过程的,家里没有人陪我,大概是因为这个缘故,我对考生家长的关注会更多一些。”

在焦帅眼里,天气再热,家长们永远会从考试一开始就守候在校门口,一直等到考完试孩子出来。在一张照片里,一名家长独自站在校门外的高台上,伸着脖子往校园里看。很多人都觉得家长看到孩子的第一句话会是“考得怎么样”,其实大多数家长做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接过孩子手里的书包,同时递上一瓶水。即使孩子考得成绩不佳,脸上写满了失落,家长也会不断安慰,很少有当场指责批评。

有一次,焦帅看到一名考生出来没第一时间找到父亲,来来回回找了几圈,看到父亲后就急忙忙地吼,“怎么才看到你。”父亲就一直陪着笑脸不断解释。这让焦帅很感慨,“父母对孩子的爱真的是完全付出,不计回报。”

“自己经历过高考,大学毕业后也做过高考咨询业务,现在做的是校园销售,绕来绕去总是和高校离不开关系,现在看来,可能这就是支持我一直拍下去的情感所系。”几年下来,焦帅一共留下了三四百张高考照片,但是前段时间存放相片的电脑失窃,这些照片大多遗失,这让他非常痛心。

“这两天网上有很多人质疑我这段视频是摆拍,作秀,我也不太想过多解释,毕竟画面在那里,现在事情慢慢过去了,今后高考图片我还会拍下去。”焦帅说。(记者苏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