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桐城:党建引领项目落户生根 “春桃”红艳贫困户绽放笑容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40亩红得像笑脸的“春桃”成熟,最大的有半斤重,最小的也有三四两重。三辆合肥等地牌号的卡车正在装运春桃。“电话打爆了!这都是事先订好了的,还有的外地客户打电话想来拉

40亩红得像笑脸的“春桃”成熟,最大的有半斤重,最小的也有三四两重。三辆合肥等地牌号的卡车正在装运春桃。

“电话打爆了!这都是事先订好了的,还有的外地客户打电话想来拉,迟了,现在无货供应了。”在安徽桐城市孔城镇古井村“冬桃园林”里,正在采摘的古井村油房村民组今年七十五岁与六十九岁的贫困户村民李文忠、李九界满面红光地向笔者介绍。

据了解,“冬桃园林”的主人叫张卫东,祖籍古井村,之前在深圳办公司,家底厚实。2015年的时候他受古井村党总支部书记杨林付“游说”回到祖籍地从事园林种植,第一期流转了320亩黄土岗,种植了40亩“春蜜”——“春桃”,成熟期在初夏;种植了280亩“冬桃”,成熟期在国庆节。由于不在产值上追求,忍痛割爱地进行了“疏花”与“疏果”,这样桃树果实稀疏,接收阳光充足,“糖度”高,达18%;“色度”也高,达95%;硬度也高,能达早些年家桃的硬度,因而看相美,口感好,品质极高,供不应求。预估,今年“春桃”能纯赚20万元。

“多亏了张总搞了这桃园,要不然我们这么大年纪出外不方便,在家门口难找到事情挣钱。”七十五岁的贫困户李文忠咧嘴笑着说。“张总用工照顾我们贫困户,我们俩年纪大,被照顾常年在张总的园林打工,做修剪、施肥、还有摘桃这些活。”“一年挣万把块钱没有问题。”六十九岁的贫困户村民李九界自豪地说。

杨林付介绍,张卫东其实是不在乎挣这“小钱”,他主要有浓厚的家乡情怀,还有悲悯情怀,他一直认为家乡的贫困户太多了,也太苦了,他要在家乡办产业,至少可以安排贫困户用工,尤其是安排体力弱、年纪大的贫困户常年用工,增加贫困户的收入,这样就间接地帮扶了贫困户。我们村党总支了解到张卫东的想法,就在引进本籍外地能人进村落户发展产业上着力,便与张总接触,帮助他流转土地,落户了“冬桃园林”,全年用工达60余人,其中贫困户超过一半。还引进了家在古井人在外地发展不错的女能人伍敏回家创业,从事“金丝黄菊”等果木种植,也安排了15名贫困户就业,“金丝黄菊”美丽绽放,“一村一品”夺目。古井村共有贫困户123户283人,近年来通过招引项目落户的方式,共吸引五家企业从事绿色种植,共安排村民250余人就业,其中安排贫困户170余人就业。

桃林一望无际,桃树郁郁葱葱,笔者留意到,“春桃”正在采摘,“冬桃”已经结成了鸡蛋大的果,挂在了树头或从树叶间露出了头。桃林边500立方的冻库正在建设,桃子的储藏问题又解决了,可以在五一、国庆、元旦投放市场,获得更大的收益。

通过在古井村采访了解到,古井村荒岗子多,无效益,这本来是资源劣势,但古井村党总支思路明确,以党建引领扶贫工程作为促进脱贫攻坚与发展“一村一品”的有力抓手,因地制宜,积极引进项目,同时抓好项目申报和组织实施,推动了党建引领扶贫民生工程在该村的高质量开展,“一村一品”也十分的引人注目。(吴春富)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