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儿子患病去世 安徽桐城七旬老父打工5年替子还债


来源:安徽网

俗话说,父债子还。可桐城市大关镇台庄村的余善安因病去世后留下的几十万元债务,却是六十多岁的老父亲余国云坚持外出打零工,花了五年时间还清的。因恪守信约,余国云获得了2019年3月“安庆好人&

俗话说,父债子还。可桐城市大关镇台庄村的余善安因病去世后留下的几十万元债务,却是六十多岁的老父亲余国云坚持外出打零工,花了五年时间还清的。因恪守信约,余国云获得了2019年3月“安庆好人”称号。

QQ图片20190611171622

余国云已经回归家中开始新生活。

儿子治病欠债

老人一笔一笔记在本子上

余国云1949年出生于桐城市大关镇台庄村,今年已经70岁了。七年前,他还和其他农村老人没有太大的区别——默默打理家庭,作为儿子打拼的后盾,并等待着可以安享晚年的那一天。

可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8月,余国云唯一的儿子余善安突发肝脾T细胞淋巴瘤。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一家人决定倾尽全力挽救余善安的生命。为了治病,家里除了房子,所有值点钱的东西都变卖了,余善安还借了乡里乡亲40多户几十万元。而亲朋主动的援助以及儿子的借款,余国云都一笔一笔记在本子上。

2013年,余善安病情恶化。在儿子弥留之际,余国云握着儿子的手说:“儿子你放心,趁老头子还有力气,我外出打工,一定要把欠债还清,不牵累孙女的成长。”

QQ图片20190611171641

余国云今年已是古稀之年。

外出打工五年

好几个春节都没回家过年

老伴早年去世,现在又遇到老年丧子,余国云老人一度陷入深深的悲痛中。他的精神受到重创,为此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状态每况愈下。

不过,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余国云老人渐渐从抑郁中走出来。年幼的孙女有媳妇在家照顾,但是儿子留下的几十万元债务就像一块压在他心里的“巨石”,使他时常感觉压力很大,不能挺起腰杆做人。

“这些钱都是儿子治病时跟亲戚朋友和邻居们借的。人活着不能不讲诚信,只要活着一天,我就要尽力帮他把欠下的债务还清。”余国云老人暗暗打定主意,开始了漫漫还债路。

为此,余国云老人背起行囊,独自一人来到浙江杭州的工地起早贪黑地辛苦打工。这一干,就是5年,工地换了一处又一处。

“只要活着,再苦再累,我也要把债还掉。”5年来,余国云没有为自己添过一件新衣服,省吃俭用,只为能减少一笔笔债务。“在这边工地主要就是干架子工的活儿,一天能有150元的收入。”余国云介绍,为了多赚点加班费,有好几个春节他都没回家过年。

因为恪守信约

已荣获“安庆好人”称号

2019年,余国云老人已到古稀之年,债务基本还清。“年纪大了,特别想看看孙女,今年过年我回家了。”

余国云家的房子还是30多年前盖的砖瓦房,不过,因为有农村危房改造的好政策,他家的房屋去年得到了修缮。因恪守信约,余国云获得了2019年3月“安庆好人”称号。

6月7日上午,大关镇镇长汪杰贤会同大关商会部分成员一行前往台庄村余国云家中,为老人送上端午佳节的祝福,商会的几位企业家还为他送上了3000元的慰问金。

由于还清了欠债,如今余国云一心扑在庄稼地里,安心地开始新的生活。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