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宣城:市区小型儿童游乐场遍地开花 安全如何保障?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市区小型儿童游乐场遍地开花, 安全如何保障?一些向低龄儿童开放的小型游乐场正在我市的超市、商业综合体、公园等处遍地开花

原标题:市区小型儿童游乐场遍地开花, 安全如何保障?

一些向低龄儿童开放的小型游乐场正在我市的超市、商业综合体、公园等处遍地开花。这些游乐场里有边唱边摇的摇摆车,有绕圈行驶的托马斯小火车,还有飞转的小飞机以及充气式城堡……由于它们见缝插针地为小朋友们提供了玩耍场地,受到了家长和小朋友的欢迎。但是,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小型游乐设施属于“地摊”式经营,安全性能难以保证。

现象:小型儿童游乐场生意火爆

市民张燕常去市区的万达广场购物休闲,她说,万达广场门口就有一个聚集着众多儿童游玩设施的小型游乐场,每天生意火爆。里面有蹦床、能坐5个小朋友的飞机秋千、小火车等多个游乐项目,不少家长常带着孩子在这里玩耍。该游乐场明码标价,根据游玩项目不同,单次价格从10元至30元不等。

在这个室外小型儿童游乐场,带着孩子在玩耍的陈玉香告诉记者:“家里对孩子去哪儿玩一直感到头痛。我们住在琥珀新天地,周围并没有大型游乐场,每次只能散步带孩子到这里的游乐场玩。每天只要一进游乐场,女儿就高兴得在地上直蹦。”陈玉香说,这里给小孩子玩的东西很多,全部玩一遍至少要100多元,但是和大型游乐场相比价格还是便宜不少。

除了万达广场,每天晚上府山广场也是十分热闹,广场上有充气城堡、碰碰车、蹦床,一晚上玩下来,花上一两百元很平常,很多家长给孩子充卡玩。15元一次的碰碰车充卡10元一次,能便宜不少。

正如市民所说,由于此类小型游乐场的价格相对正规的大型游乐场更加便宜方便,且大多分布在居民区和商业区附近,游玩方便,不少家长和孩子成为小型游乐场的常客。有家长认为,小型儿童游乐场设施虽然简陋,但是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孩子们的需求,有一定的市场。

类似的小型儿童游乐场在我市还有不少。记者连日来走访了很多位于我市市区等超市或居民生活广场内的儿童游乐场,发现这些游乐场面积都不大,大多是由私人或公司租用场地进行经营。

隐忧:部分游乐场卫生和安全措施不到位

此类小型游乐场虽然给周边的儿童提供了玩耍的场地,但是,其安全保障措施和卫生情况能让人放心吗?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记者在府山广场的儿童游乐场看到,整个游乐场只有一名负责收费和启动设备的女性工作人员,没有任何安全提示。当记者问她是否经过培训或有操作设备的资格证时,她说:“这些东西都是给小孩玩的,从来没出过事,不需要那些。”

记者注意到,场内的蹦床、充气城堡、碰碰车等游乐设施基本没有防护措施,也没有提示儿童必须由家长陪同才能玩耍。在儿童玩耍的整个过程中,工作人员只管计时收费,而关于孩子的人身安全只有家长自己留意。正在记者采访时,充气城堡里的两个孩子撞到了一起,然后大哭了起来。

在八佰伴负一楼也有一个室内小型儿童游乐场,记者看到,这里生意同样火爆。记者以家长身份咨询一名工作人员有关游乐设施的清洁问题,她说,城堡内是不允许带食物入内的,儿童进入必须要穿戴尿不湿,大人进入必须穿袜子,游乐场内每天早晚都会清扫,然后通过紫外线进行消毒。但是,现场有家长担忧地说:“沙池偶尔能发现好多水,不知道是不是孩子的尿液,游乐场内滑滑梯下方的地方像个杂货间,里面有很多坏掉的游乐设施和旧包装袋。”

此外,记者还发现,个别小型游乐场内部分设施上布满厚厚的灰尘,甚至附着奶渍、污泥等。一些亲水游戏项目,池里的水已经脏到变了色,还有一些小火车的轨道和电动车的金属部位锈蚀严重。

监管:小型儿童游乐场监管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孩子玩耍安全方面总会有不确定因素,这种小型儿童游乐场的安全问题,究竟该由哪个部门来管?记者采访了解到,室内儿童游乐场既不属于文化娱乐场所,也不完全属于体育健身场所,没有制定强制性的卫生标准法律。对于此类小型游乐场所,尚存在着一定的监管空白。

记者联系相关部门了解到,由于现行的法律法规并未作出明确规定,小型儿童游乐设施的监管仍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质监部门主要负责特种设备监管,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特种设备“其范围规定为设计最大运行线速度大于或者等于2米/秒,或者运行高度距地面高于或者等于2米的载人大型游乐设施”,但儿童游乐场中的设备显然不属于“特种设备”。安监部门则负责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安全监管,因此也不在其监管范围之内。工商部门则主要负责商家的经营活动,消费者如在消费过程中发生纠纷,可进行投诉举报,若涉及安全问题,则不在他们的执法范围内。

那么市民带孩子在小型儿童游乐场游玩时要注意哪些事项呢?记者打电话咨询了我市消费者保护协会,工作人员回复说,作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家长们要结合孩子自身体质、心理等因素选择合适的游玩项目进行适当游玩,在游玩之前还应该咨询工作人员相应注意事项,有必要的应陪同游玩,尽量选择规范的经营场所。此外,对游乐场经营者而言,应提供符合《产品质量法》的娱乐器材,同时要在醒目的位置告知消费者相关安全事项和游玩说明,并且应配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和必要的协助。

(来源:中宣在线)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