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检情况通报 涉及滁州一地52所幼儿园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天长市民办学校2018年度年检情况通报天教体〔2019〕78号各民办学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防范和化解民办教育领

天长市民办学校2018年度年检情况通报

天教体〔2019〕78号

各民办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防范和化解民办教育领域的风险,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切实加强我市民办学校管理,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根据《滁州市教育体育局关于组织开展民办学校规范办学防范化解风险专项行动暨全市民办学校2018年度检查工作的通知》(滁教体职成函〔2019〕89号)文件精神,我市通过民办学校自查、组织相关人员查阅资料和实地检查等方式,开展全市民办学校2018年度年检工作。现将年检情况通报如下:

一、年检过程

2018年度民办学校年检由市教体局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牵头,学前教育股、教研室、督导办等股室人员参加,共组成5个专项检查组,从5月21日开始,利用3天时间,对全市49所民办学校(含1所民办九年制学校、48所民办幼儿园)和3所校外培训机构开展2018年度年检工作。年检工作在各民办学校开展自查,并按照《关于开展全市民办学校2018年度年检工作的通知》(天教体函〔2019〕65号)文件要求提交年检材料的基础上开展。检查组采取一看(外部环境、设施设备、条件、场地)、二查(档案资料)、三评(按年检检查记录综合评定)的方法对各民办学校的办学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的综合检查评定。

二、主要工作特色

1.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覆盖面逐步扩大。全市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蓬勃开展,博世学校党建工作得到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的充分肯定。全市民办幼儿园积极配合市教体工委成立联合党支部,2017年以来,先后成立了天长市永福嘉园园丁幼儿园联合党支部、天长市阳光幼儿园联合党支部、天长市聪聪幼儿园联合党支部、天长市学府幼儿园联合党支部、天长市小康幼儿园联合党支部。

2.增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各民办学校十分注重幼儿教育事业发展,在国家大力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形势下,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校园软硬件条件较上一年度有较大改变,我市民办教育发展水平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3.坚持依法办学,加强教学管理。博世学校、各民办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严格按照学校章程和办学许可证核准项目开展教学活动,招生宣传工作阳光透明,校长依法履职。各校健全管理机制,聘请具备相应资质的人员担任校长,并及时报市教体局备案。同时,各校还努力培养中层管理人才,加强后备人才储备。

4.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天长市博世学校、各民办幼儿园和培训机构制定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每学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开展安全演练,对学生及其家长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及防溺水宣传教育。各校均安装了“一键式”报警装置,按要求配置消防器材。配备专(兼)职保安,定期组织保安参加公安部门组织的保安技能培训,为保安配备了安防“八大件”等器材。各园均安装了校园监控系统,定期排查幼儿园周边安全隐患。提供餐饮服务的学校,食品均按规定留样,厨房和操作间也全部接入了市教体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明厨亮灶工程”系统。

5.财务制度健全。各民办学校依法健全财务管理制度,配备专(兼)职财务人员,主动将收费情况向物价部门和教育部门进行备案,大部分民办学校收费永久规范公示,每年度定期开展财务审计。除3所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外,大部分民办学校按照收费备案表开具规范票据。各民办学校均建立资产管理制度,落实法人财产权,定期开展资产清查。

6.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师生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各民办学校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合理配齐保健员和保安,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相关培训,切实维护师生权益。

三、存在问题

1.硬件设施建设尚需加强。天聚、小康、启蒙、园丁等幼儿园场地条件受到一定限制,存在活动室场地生均面积不达标、学生上下楼梯道路窄小等问题。这些学校目前的办学场所无法拓展空间,难以扩大场地面积,校舍设施设备等硬件在较短时间内难以达到合格标准。

2.安全管理需要进一步得到重视。少数幼儿园未建设独立的保安室,保安没有固定的工作场所。天一、天聚安全保障人员没有持证上岗,在安全管理上存在漏洞。

3.学校常规管理不够规范。天一、腾飞、天聚等幼儿园园务管理工作不够规范,园内各岗位培训工作不够重视,保教并重不全面,卫生保健工作质量有待提高。

4.教师队伍建设没有得到高度重视。不少幼儿园未达到“两教一保”的保教保育要求,部分教师虽然是学前教育专业毕业,但尚未取得教师资格证书。

5.幼儿园招生不规范,随意扩班现象严重。蓓蕾、启蒙、群星等幼儿园随意扩大招生规模,招生班级数明显多于核定班级数,班级数、学生数严重超标。

四、年检结果

此次接受年检的52所民办学校,综合评定2018年度年检“合格”学校33所、“基本合格”学校16所、“不合格”学校3所。

1.合格学校:

天长市博世学校、天长市炳辉幼儿园、天长市聪聪幼儿园、天长市东方丽都幼儿园、天长市天森花都幼儿园、天长市通和易居幼儿园、天长市新世纪幼儿园、天长市永福嘉园园丁幼儿园、天长市学府幼儿园、天长市苗苗幼儿园、天长市郑集镇第二幼儿园、天长市第三幼儿园、天长市冶山镇聪聪幼儿园、天长市天然居幼儿园、天长市滨湖城幼儿园、天长市安康幼儿园、天长市永安幼儿园、天长市彩虹幼儿园、天长市秦栏园丁幼儿园、天长市小天使幼儿园、天长市丑小鸭幼儿园、天长市大通镇西街幼儿园、天长市新苗幼儿园、天长市小星星幼儿园、天长市阳光幼儿园、天长市泰山巷幼儿园、天长市小红花幼儿园、天长市康乐幼儿园、天长市城西幼儿园、天长市东外幼儿园、天长市南天幼儿园、天长市童星幼儿园、天长市连心幼儿园。

2.基本合格学校:

天长市园丁幼儿园、天长市秦栏希望幼儿园、天长市启蒙幼儿园、天长市开心幼儿园、天长市小康幼儿园、天长市民生幼儿园、天长市小太阳幼儿园、天长市金谷幼儿园、天长市蓓蕾幼儿园、天长市铜城镇家家乐幼儿园、天长市群星幼儿园、天长市小哈佛幼儿园、天长市铜城第二幼儿园、天长市翰林培训中心、天长市新起点培训中心、天长市诚信培训中心。

3.不合格学校:

天长市天聚幼儿园、天长市天一幼儿园、天长市腾飞幼儿园。

针对2018年度年检中发现的民办学校办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被评定为“基本合格”、“不合格”的学校,市教体局将根据其存在的问题逐园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相关问题。整改单位要按时上报整改报告,市教体局在年检“回头看”时检查整改情况。对于整改不力、敷衍搪塞的民办学校,市教体局将视其情节给予通报批评、减少招生、暂停招生等处理,直至吊销其办学许可证。

天长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5月28日

(来源:天长市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