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山市屯溪清代民居拆了半边雨淋日晒 原户主称很痛心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屯溪清代民居拆了半边雨淋日晒 原户主称很痛心6月3日,黄山市屯溪区上新社区牛角巷7号清代古民居被拆迁公司实施拆除且有拆迁人员称古宅要运往河南一事,经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报道后,引起黄山

原标题:屯溪清代民居拆了半边雨淋日晒 原户主称很痛心

6月3日,黄山市屯溪区上新社区牛角巷7号清代古民居被拆迁公司实施拆除且有拆迁人员称古宅要运往河南一事,经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报道后,引起黄山市和屯溪区文旅部门重视,及时叫停了古宅擅自拆除及运往外地的做法。不过,被掀掉屋瓦的该民居,一直雨淋日晒,风雨飘摇,原户主对此表示非常痛心。 

TIM图片20190613145150

屯溪“牛角巷7号”清代古民居体量较大,墙体外观和门楼完好,屋内有大量古石板、石础、条石等,有大梁和木雕等构件。该建筑旁边也是一幢徽派民居。不远处的中门巷有两三幢清代民居。因位于今年棚改地块,建筑物要拆除。接到记者反映时,屯溪区征收局等有关部门也表示,清代民居需要在屯溪区本地保护,不能外运,要做好保护方案,先对构件妥善保管,寻找合适地块给予保护利用。对拆迁公司的行为,屯溪区也及时叫停,暂停了拆除工作。 

TIM图片20190613145143

日前,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接到该民居原户主程政远反映,虽然政府部门叫停了拆除和外运行为,可是之前两三天的拆除,已经导致古民居相当部分屋瓦被拆掉破坏,梁托、雀替等精美构件和其他木构件等也已拆走。近期,高温日晒与雨水频繁,一两百年历史的老房子,砖木结构,很快会腐烂。他称,希望政府部门尽快采取保护措施,如果原地无法保护,就编号、规范的拆除,对屋瓦、砖石、木构件等完好保存,并尽快确定重新利用保护方式。

“这房子和我其实没什么关系了,就是作为祖上传下来的,我们从小在里面长大,看着烂掉,很心疼,太可惜了。”其中一位原住户称,再不保护,这个古民居就彻底毁了。

TIM图片20190613145134

6月12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实地查看发现,该古民居屋顶已掀掉半边的瓦,大部分瓦被抛弃而损毁,室内好的构件都拆了,只有几根大梁还比较好,一楼和二楼的木柱等构件裸露在外,日晒雨淋,极易腐烂。在该棚改地块征收办的临时仓库,记者看到该民居上拆下来的部分石木构件,成堆摆放着。  

TIM图片20190613145202

5月31日,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及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要求“注重城市更新改造中的历史风貌保护与提升,在老旧小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中,应优先做好历史文化遗产普查、保护和利用工作。”根据《皖南古民居保护条例》,这幢清代民居也是受到法规严格保护的古建筑范畴。

目前,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已将屯溪上新社区牛角巷7号古民居现状及迫切需要有效保护的情况,向黄山市文旅局、屯溪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及该区住建局等部门分别做了反映。亟待有关部门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落实好保护办法。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