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管桥跨青弋江架设 市民:破坏“双江塔影”风景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芜湖:管桥跨青弋江架设 市民:破坏“双江塔影”风景“共映夕阳荣宝塔,独擎彩笔绘今朝。”这是对芜湖十景之一“双江塔影”的描

原标题:芜湖:管桥跨青弋江架设 市民:破坏“双江塔影”风景

“共映夕阳荣宝塔,独擎彩笔绘今朝。”这是对芜湖十景之一“双江塔影”的描述。“双江”指长江、青弋江,“塔”则指位于两江交汇处的中江塔。而在中江塔旁的地标——临江桥上,又有一座高耸的鱼形主塔。一桥、两塔、两江,是自然景观和人造景观的交融,也是古今建筑的完美结合,一直为芜湖市民津津乐道。

一桥、两塔、两江,一直是芜湖市民津津乐道的自然和人文美景。

一桥、两塔、两江,一直是芜湖市民津津乐道的自然和人文美景。

然而,近日,临江桥东侧多了一个“小伙伴”——健康路水厂引水工程跨青弋江管桥在此架设,引起广大市民的关注和热议。有人认为,管桥破坏了这里的风景。

市民:管桥太突兀,破坏了风景

6月10日,在芜湖市长江、青弋江交汇处的临江桥东侧,随着现场施工单位的一声哨声,一个高6.6米、宽4.3米、长149米,重达413 吨,横跨青弋江的“大家伙”被整体吊装。记者来到现场时看到,紧挨着临江桥边上,管桥已经整体安装到位,不少市民拿着手机和相机进行拍摄。但是对于新架设的管桥,一些市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年过七旬的市民蒋先生拿着相机正在拍照。“我是土生土长的芜湖人,就住在青弋江边,一有时间就会站在桥上拍摄两岸风景。20多年前,我拍摄的青弋江图片还获过摄影比赛大奖。今天听朋友说,青弋江上又在‘架桥’,我就赶了过来。”然而,蒋先生说,看到眼前一幕时有些吃惊,“这哪里是什么大桥,而是一座供水的管道桥。这里本是芜湖有名的‘双江塔影’,(从某些角度看)这个东西拦腰挡住了‘鱼塔’和宝塔,简直太丑了。站在临江桥上拍摄中山桥沿岸的照片,就像站在笼子里拍一样。”

一位拿着单反相机的中年人也在拍照。“遇到好天气,只要有时间,我都会来中山桥和临江桥,拍一些青弋江两岸的风光照片,一是业余爱好,还有就是见证芜湖的变化。听说这是一个供水管道,我十分不理解,为何管道不走下面?现在站在地面上拍摄临江桥两岸的风光图片,被这个东西挡得严严实实……附近在打造十里江湾,这边却搞了这么个东西……”

跨青弋江管桥架设后,从某些角度看去,会对“双塔”造成遮挡。

跨青弋江管桥架设后,从某些角度看去,会对“双塔”造成遮挡。

部门:方案经论证,架设为安全

记者了解到,安装的管桥是为了保障芜湖市民用水,将在管桥上铺设输水管道。该工程是芜湖华衍水务投资建设的健康路水厂应急引水工程,为了适应水源地保护要求,对健康路水厂原取水口进行迁改,与利民路水厂取水口合并。工程以利民路水厂为起点,横贯利民路、新时代商业街和滨江路段,通过铺设口径1.2米的输水管道至健康路水厂,总长4.4公里。经过规划部门批准,在临江桥边上建设这处供水管道。

为何供水管道要从空中走,而不是从地下走?为此,记者致电了芜湖市住建局,对方回复称,架设管桥的方案是从2019年初开始,经过多方精密勘察论证,综合技术、经济、安全性及后期运维等方面考虑,最终确定原水管线过青弋江,在青弋江临江桥东侧采用管桥架空敷设。

而至于供水管道为何不从地下通过,芜湖市住建局表示,该工程不仅是民生工程,也是中央环保督查限期整改项目。如果从青弋江下面穿过,由于两岸空间有限,且顶管井深达40多米,存在巨大的施工安全隐患,尤其会对城市防汛安全带来重大隐患。经多次论证,规划设计专家推荐在临江桥东侧跨越青弋江方案。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孙芮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汪明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