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格力称采购奥克斯数十台空调公证后送检 8款能耗虚高偏差大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格力称采购奥克斯数十台空调公证后送检,8款能耗虚高偏差大6月11日晚间,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格力电器”)就举报奥克斯空调一事,向澎湃新闻发来一份媒体采访实

原标题:格力称采购奥克斯数十台空调公证后送检,8款能耗虚高偏差大

6月11日晚间,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格力电器”)就举报奥克斯空调一事,向澎湃新闻发来一份媒体采访实录,解释了此次举报的相关依据和背景。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的副部长李明晶称,此次格力共随机购买送检测试了奥克斯十几个型号四五十台空调产品,经过公证单位公证贴封条送检;其中8款的第三方测试结果和格力内部测试的结论一致,实际能效与标称偏差非常大,没有达到国家强制标准,格力遂对外公开实名举报。

按照李明晶说法,对奥克斯空调的检测和举报可能源自网络上流传的一段奥克斯空调对比视频。李明晶称,今年年初,他们看到网上有一个关于奥克斯空调和其他行业内的空调做对比的视频,视频里面讲到奥克斯空调的制冷制热效率还不错,价格也非常低。于是,格力的技术部门对市场上比较主流的机型,自己购买了一些做了测试。测试的结果发现,这些机型跟国家法律法规要求的强制标准不符。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10日下午,格力电器通过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发文,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实名举报竞争对手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指后者生产销售的空调产品不合格,希望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能核实查处。 

针对格力电器的公开举报,奥克斯正式回应。6月10日晚间,奥克斯官方微博发布《奥克斯空调关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所谓举报信的声明》称,“格力既非消费者又非国家监管部门,其声称消费者向其举报我司产品问题,明显不合情、不合理,漏洞百出。正当618空调销售旺季来临之际,格力采用诋毁手段,属于明显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奥克斯在声明中援引奥维云网公布的数据称,一季度奥克斯空调线上销量增长56%,格力空调下滑11.6%。奥克斯在声明中称,“对于格力的不实举报,我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依法保护我司合法权益,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10日晚,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坚江通过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AUX奥克斯空调疑似回应格力举报称:“欢迎监督,共同营造民族品牌质量声誉。”

不过,截至目前,奥克斯方面尚未就格力的此次举报,公开所涉8款空调产品的参数数据报告。

李明晶称,格力目前公布的8款奥克斯空调第三方检测报告,能效标称值和实际检测数值偏差非常大,能耗虚高;另外一些型号也做了相关检测,检测报告没有对外公开。此前,格力曾就此向湖南、湖北、安徽、河南等地的国家行政机关进行了实名投诉。截止到目前,格力了解到的信息是其中有一些行政机关的第一次检测结论也是不合格,和格力自己测试以及委外第三方测试这个结果一样。

格力电器家用空调技术部副部长王现林称,这次关于奥克斯空调的测试,发现它的能效跟标示值的偏差非常大,包括格力公布的第三方检测报告上也能明显看到,奥克斯空调的能效值跟它的标称值是有很大差距,已严重低于国家对于空调准入的门槛3.2的门槛值。

王现林解释称,奥克斯空调的这种严重偏离偏差范围不太正常。以奥克斯空调标称3.59的二级能效产品来说,实际测出来只有2.68,实际的能效偏差就已经达到了25%,而国家标准允许的偏差是5%。

“能效比标称了3.59跟实测的2.68,从能效去看就是差了接近1这个点,就是我们以相同的冷量,比如它标称是3500瓦去看的话,可能这里边实际它的功率可能就差了有200多瓦。200多瓦什么概念?一个小时,你可能要多花200多瓦的用电量,那一天下来,如果你开24个小时,可能差不多接近五度电了,就4.8度电。” 王现林称。

对于奥克斯已向警方以格力侵害商誉为由报案一事,李明晶表示,那是他们的权利,国家应该保障他们报案,这个权利任何一个人都有。李明晶认为,如果奥克斯虚标能效事实成立,其产品是不合格的,拿出这样的产品来和格力竞争,就造成了劣币驱逐良币,也是对消费者权益的损害。

据央视财经微信公号的消息,奥斯空调的高管们10日晚一夜没睡,在研究如何回应。起初奥克斯不打算接受媒体采访,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沟通,下午3点,公司同意由总经理冷泠接受央视财经记者的采访,但到下午5点,公司又转变态度,表示目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经立案在案件,调查完成之前,公司不会做任何回应。格力所举报的那8款空调机,在网上依然销售,并没有下架,该公司的人表示他们的网络销售还是正常的。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