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午收以来阜阳PM2.5降幅全省第一 未发现秸秆焚烧火点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午收以来,阜阳PM2.5降幅全省第一!未发现秸秆焚烧火点记者6月12日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全市午收工作基本结束,秸秆禁烧各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截至目前,未发现秸秆焚烧火点。来自市生态环境局的监

原标题:午收以来,阜阳PM2.5降幅全省第一!未发现秸秆焚烧火点

记者6月12日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全市午收工作基本结束,秸秆禁烧各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截至目前,未发现秸秆焚烧火点。来自市生态环境局的监测数据显示,6月1日至11日,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17微克/立方米,较2018年同期下降59.2%,绝对值排名全省第二,降幅位居全省第一。

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为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今年午季,我市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与省气象所合作,率先在全省启用市级网格化卫星遥感监测,对全市区域范围内的火点进行卫星遥感监测,实现了“全天候、全时段、全覆盖”的科学化监管。强化责任包保,坚持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县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定专人、定职责、定区域、定岗位、定时间、定要求的“六定”禁烧措施,实现了“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加强资金保障,继续实行秸秆禁烧以奖代补政策,按照“谁还田、谁转化、谁得补贴”的原则,对小麦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给予每亩补贴20元,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收割后的麦田,我市狠抓秸秆清理工作,切实做到离田、离路、离河、离林和集中堆放。目前,各乡镇正在以路、沟为网格,对秸秆粉碎还田、打捆收储、离田清运工作逐路、逐地块进行验收,加快推进秸秆清理工作,彻底消除焚烧隐患和环境污染。同时,加强督导巡查,市委市政府成立了9个由市领导带队的秸秆禁烧包点督导组,对县市区(园区)开展不间断的集中督导;严格考核问责,继续实施“第一把火”追查制度和“黑斑”倒查制度,对全市范围内出现的“第一把火”,从严、从重、从快依法查处,坚决遏制焚烧蔓延之势。

此外,我市还严格按照《2019年阜阳市焚烧秸秆垃圾落叶等产生的火点考核方案》,对各县市区进行考核。对阜城三区、市开发区和5个县(市)环境空气质量分别实行按日通报排名,对午季期间(6月)排名倒数第一且未完成PM2.5平均浓度控制目标的区和县(市),视秸秆禁烧工作开展情况,公开约谈县市区委(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县市区政府(管委会)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我市紧紧围绕“全面禁烧,全面转化利用”的工作目标,科学制定方案,落实包保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秸秆禁烧连续多年实现“零火点”,午秋两季的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强化秸秆禁烧各项举措,确保实现全年“零火点”目标。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