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潜山:修理枪支 生产手榴弹 深山里的流动“兵工厂”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修理枪支 生产手榴弹 深山里的流动“兵工厂”1947年8月7日,刘邓大军在取得鲁西南战役的重大胜利后,挥师南下,千里跃进大别山,横扫国民党地方保安团,荡涤国民党乡、保政

原标题:修理枪支 生产手榴弹 深山里的流动“兵工厂”

1947年8月7日,刘邓大军在取得鲁西南战役的重大胜利后,挥师南下,千里跃进大别山,横扫国民党地方保安团,荡涤国民党乡、保政权,动摇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根基,创建了大别山根据地。位于大别山南麓的潜山县(现改市),有天柱山等险隘,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刘邓大军锋芒所向。刘邓大军进军潜山,在潜山修建了两个军械所,即和平军械所和西河军械所,为部队修理枪支,并制造小手枪、大刀、长矛等,至今遗迹尚存。6月11日上午,安庆晚报记者分别走访了这两个军械所。

和平军械所:藏在深山老林中

记者首先来到了和平军械所。和平军械所坐落在潜山市水吼镇和平村白果组刘家拢,是潜山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和平军械所的房屋为土坯房,房顶是青瓦,门前悬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有“潜山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字样。该军械所墙壁上悬着一些历史资源,室内陈列着当时使用的修理工具和生活用品等,

潜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何怀庐向记者介绍,1947年9月,刘邓大军进入潜北后,有一部分武器弹药和大炮掩藏在龙山、巍岭一带的深山老林中,由3纵队直属炮兵营100多名战士秘密看护,不让敌人靠近。这支队伍纪律严明,在潜北山区深受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1947年冬天,看护武器弹药和大炮的3纵队直属炮兵营官兵由于无粮食而断炊,忍痛杀了拖炮的骡、马,干部和战士都不忍吃,为之落泪。” 何怀庐介绍,刘邓大军在大别山区随军建有不少军械所,专门修理武器,生产手榴弹和地雷等。“仅在潜山山区,就有和平、西河两个军械所。”

何怀庐说,有一次,国民党桂系部队搜山抵达后冲,炮兵营与敌军打了一仗,歼敌200人,此后敌人再也不敢进入这个地区。

据中国共产党潜山地方史记载,皖西一专员刘秀山等人到和平村组织农会,打土豪、分田地。扩大武装力量,保护军械所的安全。由于国民党军25师驻潜山县部队和潜山县中队以及区、乡联防队不断对潜山游击区进行清剿,和平军械所只得迁往太湖寺前河。因山高岭陡路程较远,加上运输力量不足,临时决定将100多支枪藏在刘家垅屋后右侧20米处的水塘内。后因叛徒王汝时告密,这些枪被敌人打捞走了。

西河军修械:为部队修理枪支

记者随后又来到潜山市塔畈乡西河军械所进行采访。当地村民林先生告诉记者,西河军械所于1947年秋从岳西县迁来,安置在西河村王家祠堂。当时所长名叫杨维志,指导员姓何,还有陈志红、李谭贵、宋宝贵以及保卫人员、民兵等60多人。西河军械所主要任务除了为共产党部队修理枪支外,还制造民兵用的大刀、长矛等。

西河军械所坐落在山腰间,是土坯房,房顶上青瓦加盖。何怀庐介绍,1948年2月中旬,当地反动势力代表人物储炳煌、林绍书、胡孝池等人集中在胡孝池家开会策划,勾结国民党军二十五师驻潜部队,密谋策划,准备袭击军械所。安插在潜山县城内的我党“内线”派人送来情报,称敌人要袭击军械所。得到消息后,西河军械所立马将机器、枪支埋在狮子崖下的西河沙滩里,所有人员转移到1.5公里外的汪家大屋。

3月28日拂晓,敌军二十五师1个连和岳西南线自卫队300多人包围了军械所人员住所汪家大屋。危急时刻,杨维志、李谭贵、陈志宏等人端抓起机枪,对着冲上来的敌人一阵猛扫,掩护其他人员突围。由于寡不敌众,军械所有11人当场牺牲,2人被捕,20多人以“通匪”的罪名被关押、罚款。

林先生说,不论什么时候,当地群众对红色的遗迹都是倍加保护,对牺牲的烈士家属都是帮助扶持。早在1978年,和平修械所遗址就被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10月,潜山县人民政府再次公布12个文物单位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平修械所榜上有名。

林先生还告诉记者,经常有人们慕名而来,探访军械所,也有不少单位组织人员来到这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安庆晚报记者 汪秀兵)(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汪明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