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一男子涉嫌侵占逃潜20年落网 每年给健在老父亲烧纸钱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男子涉嫌侵占逃潜20年落网:每年给健在老父亲烧纸钱据安徽公安网消息,近日,六安市公安局裕安分局综合运用公安新科技并与信息化手段相结合,获取线索,在市局相关警种的支持下,在陕西西安、定边警方的配

原标题:男子涉嫌侵占逃潜20年落网:每年给健在老父亲烧纸钱

据安徽公安网消息,近日,六安市公安局裕安分局综合运用公安新科技并与信息化手段相结合,获取线索,在市局相关警种的支持下,在陕西西安、定边警方的配合下,成功抓获涉嫌侵占潜逃20年的网上逃犯陆某。 

案情回放

1999年3月,原六安市丁集信用社主持工作副主任陆某(男,时年36岁)采取归还拆借资金及自批自贷的方式,从原丁集信用社提取现金20余万元后潜逃。案发后,裕安公安分局将其上网追捕。  

20年来,公安机关虽然锲而不舍地采取一系列追逃措施,但一直未获取有价值的线索。  

挂牌督办

2019年1月,省反腐败协调小组将其挂牌督办。该局对此高度重视,制定工作方案,研究具体措施,实行限期摘牌。并成立由经侦大队、情报大队、网安室精干力量组成的工作专班。根据逃犯特点,制定相应的工作措施,明确追捕工作思路,并取得市局相关警种支持。 

排查研判

工作专班通过外调和情报信息分析获取了陆某相关信息,并开展深度研判,工作中充分利用云搜、皖警云等公安科技信息平台,进行分析、比对、查证、甄别、排查,后获取了一重要线索。陆某1999年畏罪潜逃时,与一位本地名叫“田某某”的女性有联系,该田目前可能在陕西西安务工。 

巡线追踪

侦察员随即利用信息平台,成功甄别了该田的身份及联系方式,同时对该田开展了全面分析研判,发现其目前居住在陕西西安市。综合分析,该田可能与陆某有联系或知晓陆某行踪。5月31日,郑学奎副局长带领专班,在市局相关部门支持下,赶往陕西西安,循线追踪,明确了“外围敲打,静观其变”的工作策略。

6月1日,专班侦察员在陕西西安警方的配合下,先后排查该田相关确切信息及租房地址,并很快找到机会约谈该田,但其心存戒备。专班民警经对其微信关系人深入分析,关联排查,精准研判,发现“晓明”有重大嫌疑,该“晓明”现在西安560公里外的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务工。 

成功抓获

6月3日,专班侦察员转战陕西榆林、定边,行程1000余公里,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对“晓明”开展秘密侦控,制定甄别、抓捕方案。专班仅凭陆某一张1988年身份证黑白照片,经与微信关系人进行分析、研判,刻画比对“晓明”相貌及身高、体态、口音等信息,确认嫌疑。6月5日13时许,在陕西省定边县顺利缘住宅小区建筑工地将“晓明”抓获。经审查,“晓明”正系逃犯陆某。

据其供述,案发后所携带钱款一部分用于处理其在六安市城北信用社担任信贷员时的一些烂账,而后提心吊胆,惶惶不可终日,携带余下款项在其潜逃至上海、陕西等地,期间经营过小吃店、洗车房、送桶装水等,均以亏损结束,后只能在建筑工地打工,还隐姓埋名以“鲁明”自居。落网后流下悔恨的泪水:坦言愧对自己孩子(一子一女由该陆妹妹抚养长大),更对不起仍健在已90多岁的父亲(因不敢与家人联系,误以为老父亲已故,近些年自己每年年节都会给父亲烧纸钱)……   

目前,逃犯陆某已被安全押回,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六安市公安局裕安分局 杨维传)

[责任编辑:汪明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