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恶犬再伤人 合肥一女孩被咬无人管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夏季是狗咬人的高发季节,近日,小黄就给我们打来求助电话,说自己在合肥某小区拿快递时,被狗咬了,可到现在都没人出面解决问题。当事人黄小姐: 6月5号晚上八点四十几分,我去那家小店取快递。因为我当时是牵着

夏季是狗咬人的高发季节,近日,小黄就给我们打来求助电话,说自己在合肥某小区拿快递时,被狗咬了,可到现在都没人出面解决问题。

当事人黄小姐: 6月5号晚上八点四十几分,我去那家小店取快递。因为我当时是牵着我家自己家的宠物狗,我是用牵引绳牵着的,走到小店门口的时候听到她家屋里面有狗叫, 我这个狗比较怂,它胆子很小,我就怕狗跟狗之间,说不清楚打架什么的,我就把那狗拴在小店外面的共享单车上,我就进去了。

黄小姐今年刚来合肥打工,在政务区嘉和苑小区附近租了一间房子,6月5号晚上,她帮妹妹到小区里的快递站拿快递,谁知意外发生了。

当事人黄小姐:谁知道我走到店门口,从里面冲出来一条狗,外面也冲出来一条狗,两条狗同时去撕咬我们家的狗。我就马上过去驱赶,驱赶的过程中就被另外一条狗咬到了,当时咬我的时候店老板是在的,他就是在旁边看着的。 

被狗咬到了,咬人的谁家的狗呢?

当事人黄小姐:然后我就说,老板,我被你们家狗咬了。他说你去打针,打过针不是有发票吗?他说凭发票过来报销。然后我就觉得人家是做生意的,这样讲也很在理。但是他老婆当时口径不一致,我说要不然我打110过来,等于说做个证,然后110过来的时候,我也是跟警察说的。我说老板你凭良心,我被咬的时候,你是在旁边的,你是看着的,然后警察就转头问他。可是,事实上,然后他就是说了,反正看不看见没关系你去打针,我还是那句话,会给你报销的。

一听快递站老板这么说,小黄也就没当回事,立即去打了疫苗,谁知接下来再找快递站老板的时候,一切都变了。

当事人黄小姐:第二天我们去打过针了,过去的时候,他就不承认了,而且她已经把狗处理掉了,再也没有看到咬我的小黄狗。 

记者:那个狗你怎么确定是他们家的呢? 

当事人黄小姐:因为我们有问过周边邻居,还有我们有监控。

我们从小黄提供的一段视频监控,可以看到,一大早快递站的男老板走出楼道时,身后就跟着两条狗,其中一条就是咬人的小黄狗。

小黄告诉记者,她非常生气,明明被狗咬了,快递站老板表示给报销,怎么一转眼就变了呢?

当事人黄小姐:我就觉得好像咽不下这口气,我又不是说过来是碰瓷或者干吗的。我只是说求个心安,你至少把我的医药费、交通费给我,我又不会说什么精神损失,不是说跟你扯皮。 

从小黄提供的视频来看,这家快递站的男老板,是说了给报销,可为什么小黄再次上门时,他又不同意了呢?

记者:她之前在你们家,被你们家一条小狗咬了是吗?

快递站老板:不是我家狗,你们搞错了,我家的狗在这里,别讲是我家的。 

当时目睹小黄被咬的男老板不在,只有老板娘在店里,她的态度十分坚决,这条咬人的狗不是她家养的。

快递站老板:是我家的我负责,那个时候这个小美女老讲是我家的,我可冤枉,本来我不是狗的主人,这个是我家的,我一直都承认,我家的从小点点大养大的,我承认。

老板娘强调,自己只养了一条狗,是一条黄白相间的小土狗,而咬小黄那条小黄狗,她并不认识,也不知道是谁家的。

当事人黄小姐:你说不是你家的,但是是你在饲养。 

快递站老板:什么叫我饲养,我家门开着在,它蹲在这,那它在整个小区,它在四号楼都蹲了一两年。 

当事人黄小姐:你说是204的,但是人家就直接跟我们讲,确实是你是已经养了它两年。

快递站老板:什么叫在我们家养了两年?

当事人黄小姐:它在你家生小狗都生了两窝。

快递站老板:那门开着在,它在那蹲着,所以你讲这个我就,我不是冤枉吗? 

记者:你意思这条狗经常在你门口待着,但是不是你养的。 

快递站老板:那不是我家狗可是的?

双方僵持不下,各执一词,那么咬人的小狗到底是谁养的呢?记者在小区里进行了走访

记者:她家那个狗是他家养的吗?

居民1:是他家养的

记者:据你所知得话,他们家狗是什么情况?

居民2:他家有一条黄狗,我只见到过这一条,平常有狗的话,也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养的狗在外面跑。

居民3:真不知道,他家不是只有一只猫吗?

看来邻居们也不知道,小狗究竟是谁养的?随后,记者找到当时出警的合肥市公安局荷叶地派出所,警方告诉记者,目前还在调查中。

当事人黄小姐:他就是说建议我走司法程序。因为他就是说他这边这个案件不属于治安,属于人身侵权,他这边也不好进去调解什么的。如果这家她自己要甩赖的话,就撕破脸,我们就正常的该起诉起诉,至于出警记录,一些执法记录仪的东西,不对个人公开,他只有法院或者律师才能调取。

小黄表示,现在她正在整理相关证据,准备去法院起诉。

近年来,恶狗伤人事件频频发生,随着养犬人的增多,城市的狗患问题,也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2018年3月22日,合肥恒大华府小区一名男童被一只黄狗咬伤,脸部被缝了100多针,随后警方介入调查,但狗的主人没有找到。

父母:缝了三针,以后还要做手术。我找不到狗。

无独有偶,距离男童被咬伤后的5天,2018年3月27号,合肥望湖城金桂苑小区,又发生狗咬人事件,一天之中8人被咬。最后,伤人恶狗被物业捕杀,至今也不知道狗的主人究竟是谁。

在恶犬伤人的新闻中,最沉重的要属发生在芜湖市的一起事故。2017年4月16号,芜湖一名六岁的男童在小区内被一只黑狗咬伤,后来虽然也打了狂犬疫苗,但依然感染了狂犬病毒,最后不幸离世。

杨女士:在医院的时候没有彻底清洗,没有清洗干净导致病毒感染的,而且他缝合了以后还包扎了,但是包扎了病毒会在体内繁殖更多。我孩子可能熬不过当天晚上,我当时我整个人都傻了, 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事发后,杨女士和家人将狗的饲养人,小区物业和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告上了法庭。2018年8月1号,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黑狗饲养人、物业管理公司、医院分别按照35%、20%、45%的赔偿责任,赔偿原告损失共计78万余元。

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法院法官吴贤佼:我们结合所有的书面证据以及视频资料,我们认为被告李某他并不是偶然的,对这三只狗进行一个喂食, 而是连续的长期的,所以形成了喂养人的关系。弋矶山医院对昊昊的医疗行为存在一定的过错与其死亡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建议过错行为在死因构成中的原因力为45%到55%。

在网络上搜索“被狗咬伤”,会发现这样的新闻比比皆是,受伤的多数为儿童。那么,市民们有什么看法呢?

合肥市民1:当然是很心痛!

合肥市民2:害怕呀!之前不觉得有什么,然后看过之后觉得,还是觉得家长要注意点好吧。

合肥市民3:很难受啊!如果想象自己家孩子这样的话,你想想这后果不堪设想。

那么,对于频频发生的恶狗伤人事件,市民们也都说出了自己的顾虑。

合肥市民1:最好牵那个牵引绳,现在有很多那个宠物狗的话,都是没有那个牵引绳的。 

合肥市民2:你养狗可以,这是你的兴趣,但是你要在你养狗的同时能保护到别人。

合肥市民3:我觉得只能养像猫那么大的东西都还可以,超过正常狗的话,那都不能养了。

合肥市民4:狗本来平时对主人肯定是很驯服,但是对别人不一定。

面对狗患,可能不少人都有感叹:治理难,维权难,那我们具体可以怎么办呢?

南京万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蓝蝶苑小区项目对接人郑瑶:针对小区里面的文明养犬,其实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就比如我们会在每栋楼大堂的公示栏上,去张贴文明养犬的一些通知和引导,还有我们小区在广场、游乐设施旁边,都会放上宠物便便箱。

小区是业主们共同生活的地方,犬主人在小区遛狗,老人和孩子们也会在小区里,休闲,玩耍,那么如何才能做好小区文明养狗工作呢?

南京万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蓝蝶苑小区项目对接人郑瑶:在小区里面如果看到大型的犬没有签狗绳,我们也会上去告诉业主,制止这种不文明的行为。

小区业主:现在我觉得我们小区里面,他们养狗的都还满注意的,就是也会主动,比如坐电梯呀, 他都不会跟我们坐一起上电梯。

除了对小区内,犬主人文明养狗的规范管理,更重要的,还是预防野狗或疯狗闯入小区内伤人。

合肥市文博苑社区党委书记黄玉良:我们的网络员在小区,包括我们外围在查看的时候,也会积极查看,是否有一些流浪犬,或者疑似这个野犬的情况,发现了以后,我们也会向有关部门报告,这个收拢交由专业部门进行处理。

人狗冲突已经是无法忽视的社会问题,为了防止悲剧发生,全国各地都陆续实施了相关的养犬条例。

维权律师胡红玲:从18年一开始,比如马鞍山, 他出台了一个养犬的一个明确规定,那么合肥市有个禁止养犬条例,它是2000年颁布的目前就是说各个地区在陆续的颁布。

作为犬主人,平时在享受宠物为自己带来快乐的同时,也必须做到对宠物负责。比如,要给宠物打预防针,出门遛狗时,一定要牵好牵引绳,遇到老人和孩子,要尽量避让。一旦发生了狗咬人事件,也要积极承担相应的责任。

维权律师胡红玲:我们说饲养动物致人损害,他的饲养人,就管理人,要尽到义务,因为没有尽到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要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在很多新闻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伤人的往往是无主的狗,或者是野狗,那么,如果被无主的狗咬伤,该如何索赔呢?

维权律师胡红玲:那么流浪犬,目前来说没有直接的,这种管理部门,那么他造成损害的时候, 就可能就是没有直接能够赔偿。

(来源AHTV法治时空微信公号,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