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宿松县18岁脆骨病少年中考 坐轮椅被民警推进考场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18岁脆骨病少年中考坐轮椅被民警推进考场6月14日是中考首日,宿松县五里乡万元中学残疾学生张亮坐着轮椅,在警方的护送下,被推进考场,他也是宿松县唯一一个坐在轮椅上参加中考的学生。据了解,张亮从

原标题:18岁脆骨病少年中考坐轮椅被民警推进考场

6月14日是中考首日,宿松县五里乡万元中学残疾学生张亮坐着轮椅,在警方的护送下,被推进考场,他也是宿松县唯一一个坐在轮椅上参加中考的学生。据了解,张亮从小患有脆骨病,由爷爷奶奶将其抚养大,奶奶每天送他上学,9年里骑坏了两辆电动车。

特警将“轮椅少年”抬进考场

14日早晨,时钟刚指到七点,在宿松县城区孚玉中路的松兹小学考点门口,考生和家长正在等待考试开始,一位老人推着一辆轮椅走向人群,轮椅里坐着一名戴眼镜的少年。正在门口维护考点秩序的宿松县公安局特警大队队员发现后,请示教育主管部门同意,立刻协助老人将轮椅推进了考场。

推轮椅的老人叫方桂兰,宿松县五里乡万元村柴庵组人,今年64岁,坐在轮椅上的少年是她孙子张亮。 “您孙子是患什么病?”面对民警的关心,老人道出了张亮身上发生的不幸。

出生于2001年9月的张亮,一出生就患有成骨不全症,又称脆骨病,直到两岁时家里才发现,他母亲接受不了现实,在他两岁那年离家出走了,至今杳无音讯。从此,他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中考考点还未落实之前,我们考虑到张亮同学坐轮椅进出考场不方便,专门找到县教育局领导,局领导为了照顾他,把他安排在距离县城主干道最近的松兹小学考点考试,并把他排在距离校门最近的一楼考场。”考点外面,万元中学教师廖庆丰介绍了张亮在县城参加中考的情况。

在上午语文考试结束前,四名特警队员早已等候在考场外面。

随着涌出考场的人群,坐在轮椅上的张亮在四名特警的护送下,被推出了考场。特警们在方桂兰的带领下,又将张亮推出考点,推过街道,来到了距离考点500多米远的一个居民区内。

下午考试,张亮像上午一样,被特警们推进考场、推出考场,并推到住处,让张亮顺利、平安地度过第一天的考试。

奶奶送孙子上学九年骑坏两辆电瓶车

在考场附近,方桂兰老人为了给张亮陪考,临时租了一间房子。在租房门口,老人指着一辆三轮电瓶车说,她为了孙子考试方便,就把三辆车子都带到了县城,一辆是小孩都能坐的“扭扭车”,为了方便张亮在室内活动用;一辆是残疾人坐的轮椅车,为了方便张亮去考点的路上用;还有一辆是她平时骑的三轮电瓶车,是6月13日下午她从乡下开到城里的,车上坐着张亮。

据了解,2001年之前,通向柴庵组的村路,是条狭窄、坑洼的沙石路,路上根本骑不了电瓶车,而柴庵组距离小学有两公里路程。患有脆骨病的张亮,却抱不得、背不得,方桂兰每天只得“望路兴叹”,眼睁睁地看着孙子的年龄在不断地增大。2010年6月,方桂兰看到村里为柴庵组修通了水泥路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借钱买三轮电瓶车。当时,张亮快满9岁。从这以后,她每天开着三轮车将张亮送到学校读书。这一送,就是整整九年,风雨无阻,从不间断。期间,她骑坏了两辆电瓶车。这次开到县城的崭新三轮电瓶车,还是前不久找亲友凑钱买的,已经是第三辆了。

“他快18岁了,9岁才读书…… ”谈起张亮的年龄,方桂兰沧桑的脸上露出一脸无奈的表情。

是个“科幻迷” 希望以后能成为一名管理人才

阳光、乐观、开朗、自信……每一个见到张亮的人都会留下这些印象。

“你身体这样,还能在求学路上坚持下去吗?”“我肯定能坚持下去,当别人不知道的知识我知道了,我就感觉获得了一种成就感,我也就不在意自己的身体健全不健全了。”面对采访,张亮一脸的自信。

“你在家里一般玩什么?有什么爱好?”“我一般都是玩手机,通过手机看喜欢的科幻电影,读国防科技方面的文章,听纯音乐,学计算机技术……” “将来,你想干什么?” “我想做企业管理,我觉得自己具备这个方面的能力。”

“张亮同学学习非常刻苦,从初一到初三,成绩一直在班里保持前三;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个个都非常爱护他,学校专门为他特制了课桌,从初一到初三,一直都用这个课桌;班里为他设立了值日表,安排同学轮流照看他,抬他的‘扭扭车’进出教室,送他上厕所等等。”从初一起,廖庆丰就一直担任张亮所在班级的班主任,为了更好的帮助张亮同学,他不仅在学校向学生进行发动,还到社会上去发动。

在廖庆丰的呼吁下,社会各界纷纷向张亮同学伸出援助之手。去年,与张亮家结对扶贫的万元中学教师汪天桃,介绍一位爱心人士为张亮捐赠了一辆电动轮椅车;团县委介绍上海东方证券公司同张亮结对,每年为他捐赠“青春扶贫助学金”。

“这对奶孙真了不起!”6月14日这天,守候在松兹小学考点外面的家长,了解到奶奶方桂兰、孙子张亮的励志故事后,个个敬佩不已,纷纷竖起大拇指。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