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教育厅:要确保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名学生和家长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安徽省教育厅:要确保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名学生和家长6月11日,本报报道了从5月至今,我省有9名青少年不幸溺亡的悲剧,引起社会关注。记者了解到,省教育厅向全省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发布了《关于

原标题:安徽省教育厅:要确保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名学生和家长

6月11日,本报报道了从5月至今,我省有9名青少年不幸溺亡的悲剧,引起社会关注。记者了解到,省教育厅向全省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溺水防范工作的预警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确保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名学生、每一位家长。对每一起学生溺水事故,要会同公安等部门查明事故原因,查找薄弱环节,总结事故教训,分清责任主体,强化责任追究。

与此同时,省教育厅发布《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省中小学生家长的信》,呼吁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共同为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平安健康成长而努力。

省教育厅发布学生溺水防范工作预警通知

根据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溺水防范工作的预警通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从溺水安全事故中吸取教训,把预防溺水工作为校园和学生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切实落实防溺水工作责任。确保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名学生、每一位家长,重点对农村学生、留守儿童、农民工随迁子女及家长加强宣传教育,确保预防溺水常识人人知晓。

通知要求,建立健全防溺水工作的网络化管理体系,落实日常巡查制度,强化对重点及危险水域的安全监管,及时发现险情,迅速消除隐患。完善细化溺水应急处置预案,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常抓不懈,确保溺水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顺畅高效。

通知明确,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坚持问题导向,分析研究本地本校防溺水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针对重要时段、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加大防溺水安全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开展经常性的防溺水工作专项督查,督促学校落实防溺水责任,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健全溺水伤亡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涉及学生溺水伤亡事故及时准确报告。对每一起学生溺水事故,要会同公安等部门查明事故原因,查找薄弱环节,总结事故教训,分清责任主体,强化责任追究。

呼吁家长务必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

记者了解到,省教育厅还向家长发出一封《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省中小学生家长的信》,呼吁家长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

信中表示,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夏季将至,天气逐渐变热,溺水又将进入高发季,希望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特别是加强放学后、周末、节假日期间和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时的管理,经常进行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给孩子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不断加强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信中提出,重点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省教育厅表示,学生安全工作需要各方面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希望各方携起手来,共同为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平安健康成长而努力。(见习记者吕欢欢记者钟虹)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