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身患重病多次化疗 安徽南陵一老师始终不离三尺讲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身患重病多次化疗,他始终不离三尺讲台在南陵县弋江镇东河初中,有一位年过半百的党员教师,尽管已身患重病做过多次化疗,依然凭着惊人的毅力和不屈的精神,始终不离三尺讲台。他的名字叫何冲。何冲从立下致

原标题:身患重病多次化疗,他始终不离三尺讲台

在南陵县弋江镇东河初中,有一位年过半百的党员教师,尽管已身患重病做过多次化疗,依然凭着惊人的毅力和不屈的精神,始终不离三尺讲台。他的名字叫何冲。

何冲从立下致力于乡村教育的誓言开始,始终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声音,践行教书育人的崇高担当。近年来,因个人事迹突出,何冲荣获“芜湖好人”“芜湖市江城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1990年7月,何冲从芜湖师专毕业,分配到家乡的东河初中任教。东河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何冲立下了“始终扎根乡村,从教一辈子,做一名人民好教师”的誓言。他潜心钻研教学理论,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曾参与多项县级、市级和省级的课题研究,在市级、省级、国家级专业学术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他因此引来不少部门纷纷抛来橄榄枝——不但有进城工作的机会,也收到高薪聘请的信函。这些都被何冲一一婉拒。

正是在他的执着坚守下,东河初中的教育教学质量逐步得到提升。 1996年,东河初中升入南陵中学的学生数名列全县第一。

何冲曾被慢性胆囊炎困扰多年,为了不耽误教学,他坚持走上讲台。 2015年中考前夕,他感到腹部剧痛,住进了芜湖弋矶山医院,被诊断为恶性淋巴瘤,但并未感到绝望,反而以乐观的态度安慰着妻子和家人。经化疗他的体重由原来的120多斤减到80多斤。学校领导动员他卸下教导主任的重担,在家多休息。好心人规劝道:“你已是高级教师了,也获得了众多荣誉,不要这么拼了。 ”可是,何冲仍然深深挚爱着三尺讲台,坚持带毕业班的课。

在课堂上,校长特意为他准备了一把椅子,好让他上课时能够休息一下。他怕影响听课效果,就尽量站着讲。有时体力不支,咳嗽不止,为了不让学生看到自己极度疲惫的样子,何冲总是走到教室门外,喝一点水,润一润嗓子,回来后继续他的课堂讲解……

今年,他依然带着3个毕业班的《道德与法治》课程,每周要上12节课。声如洪钟、激情高昂的讲解,人们很难想象,这是出自身患重病并做过多次化疗的老师之口。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何冲面对可怕的病魔,表现出无所畏惧、乐观向上的精神,不仅激发出学生战胜各种困难的雄心,也激励着学校的同仁对教育教学的热爱之情。(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