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池州最小遗体捐献者父亲遇车祸离世 也遗体捐献

来源:安徽网

2019-06-20 第734期

原标题:池州最小遗体捐献者父亲遇车祸离世也遗体捐献

8个月前,在世间仅仅停留121天的池州幼儿小茗萱完成遗体和角膜捐献,成为池州市最小的遗体和角膜捐献者。让人怎么也没想到的是,8个月后,小茗萱的父亲蒋泰安却又因一场意外的车祸不幸离世,面对家中顶梁柱的倒塌及接连失去亲人的巨大打击,小茗萱的母亲王迎燕几度昏倒后想起了丈夫生前的心愿,并最终促成了丈夫的遗体捐献。“希望他和女儿一起为推动医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更也希望他在另一个世界能遇到自己可爱的女儿。”接受采访时,王迎燕哽咽着说。

有爱的普通家庭接连遭遇不幸

6月5日凌晨2时许,池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章芳芳收到了一条遗体角膜捐献者家属王迎燕发来的微信:“芳芳姐,我老公出车祸走了,我好难过”。早晨6点看到这条信息,章芳芳简直不敢相信,她立即联系了王迎燕,并赶往殡仪馆看望。经了解:6月5日凌晨,王迎燕的丈夫蒋泰安和堂弟从家中出发,准备前往贵池区梅村镇高坦集市的早点店准备第二天的工作,未料途中发生车祸,蒋泰安当场身亡,其堂弟身受重伤在重症监护室抢救。

提到蒋泰安、王迎燕夫妇,当地很多人可能都很陌生,但提起她们的女儿小茗萱,很多池州人或许都还有些印象。今年34岁的蒋泰安是一个善良朴实的云南小伙,2012年与池州女子王迎燕相识结婚并在贵池梅村镇定居,夫妻俩在梅村镇集镇经营一家早点店,夫妻俩平时虽很辛苦但却其乐融融。2018年6月,夫妇俩的二宝——蒋茗萱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更多的欢乐与幸福,丈夫蒋泰安更是十分宠爱,每天一做完事就会去陪伴女儿。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出生三个月后,小茗萱就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心肌病,辗转各地求医最终还是没能留住这个女儿,伤痛之余,夫妻俩做了一个令人敬佩的决定——捐献女儿的眼角膜和遗体。当时,小茗萱也成为池州市最小的遗体角膜捐献者,此事经媒体报道后,曾引发省内外媒体广泛关注与点赞。令人怎么也没想不到的是,事隔8个月之后,厄运再次降临到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

6月5日事发后,初听丈夫车祸消息的王迎燕当时几乎崩溃,事后更是几度昏倒,但最终坚强的她还是支撑着站了起来,“丈夫倒了,我要撑起这个家,不能让家散了”。因为丈夫蒋泰安的亲属都远在云南,丈夫的很多后事都需要王迎燕振作起来处理。更令人纠心的是,当时躺在医院重症室的堂弟还需要她筹集医疗费用进行救治,而家中刚上幼儿园中班的大孩子还需要她去照顾……事发后的每个深夜,王迎燕都是以泪洗面,无法入眠。

想起丈夫生前心愿并助其完成

悲痛之余,王迎燕想起女儿离世后丈夫曾和她说过,“女儿虽然离开了,但她却以另一种方式活着,以她的方式帮助了很多人,等到有一天我也离开了,希望也能和女儿一样,为医学事业的发展做一点贡献。”想到此,王迎燕当即将想法告诉了池州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章芳芳,随后,王迎燕将蒋泰安生前的这个心愿告诉了从云南赶过来的亲属,大家都很赞同这个想法,最终在征得蒋泰安母亲的同意后,王迎燕再次联系了池州市红十字会。

采访中记者获悉,蒋泰安不仅是一个好父亲,也是一个好丈夫、好女婿、好兄弟。婚后,他总是非常体谅妻子,家中的苦活累活都抢着做,夫妻俩感情一直很好,他对岳父岳母也十分孝顺。由于蒋泰安吃苦耐劳、为人和善,其店内生意一直不错,此时他又想到了自己远在云南的兄弟,便让自己的堂弟过来帮忙,并在贵池区梅村镇高坦社区集镇又开了一家分店,每天起早贪黑两边跑。6月5日凌晨,由于天黑山路崎岖,不幸发生车祸。

6月18日,在办理完相关手续后,王迎燕最终完成了丈夫生前的心愿:捐献出遗体。“当时宝宝离世时我俩就说过,宝宝的眼睛那么美,她还没来得及好好看看这个世界,希望有人带着她的眼睛去看世界;”6月19日,接受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采访时,王迎燕表示,这次丈夫的遗体捐献也是帮其实现生前的心愿,“当初女儿捐献时,他就透露过想法。希望丈夫能在另一个世界遇到可爱的女儿,也希望他的遗体捐献能让更多的人少一些病痛折磨。”

记者19日了解到,这是池州市第5例遗体捐献,也是该市第2例一家两人共捐遗体。记者同时获悉,在车祸中受伤的蒋泰安的堂弟目前已从重症监护室转移至普通病房。“昨天还刚刚做了另一个手术,当时伤得很重,可以说是从死亡线上捡回一条命,估计治疗还要一段时间。”王迎燕介绍,事发后,很多好心人通过网上募捐等渠道向他们家伸出了援手,“非常感谢好心人的帮助,目前医药费暂时够了。非常感谢!”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