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鹌鹑全身都是宝 明光养殖大户带动贫困户发家致富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6月21日,“凤观明光”主题宣传活动继续出发。媒体嘉宾一行人共同走访了明光市桥头镇鹌鹑养殖基地,深入了解当地在特色种养扶贫方面取得的成绩。据了解,明光市总人口64.5万人,农业

6月21日,“凤观明光”主题宣传活动继续出发。媒体嘉宾一行人共同走访了明光市桥头镇鹌鹑养殖基地,深入了解当地在特色种养扶贫方面取得的成绩。

据了解,明光市总人口64.5万人,农业基础广泛,全市农业人口达47.5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620户、17737人,如何实现当地村民脱贫成为一道难题。近年来,为切实解决当地贫困户脱贫问题,明光市选准好产业、打造好龙头、创新好机制,在这样的基础条件下,明光市政府制定了一系列脱贫攻坚工程,走出了一条发展特色种养的脱贫之路。

进入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厂房,这里养着的都是当地的致富宝贝——鹌鹑。该协会会长吕大林介绍,这里共有5万只小鹌鹑,30天之后就开始下蛋,鹌鹑老了就可以卖掉,除了鹌鹑蛋和鹌鹑本身,鹌鹑的粪便也可以做有机肥,晒干之后,定期会有人过来收。正如吕会长说的,鹌鹑全身是宝。

“以前没有工作,又不能外出打工,家庭情况比较艰难。”查渡村贫困户文金花告诉媒体嘉宾一行人,家庭属于因病致贫,没有什么经济来源。现在在鹌鹑养殖厂务工,平时主要以饲养鹌鹑、处理粪便为主,每个月大概有两千元左右的收入。

“这里有40个贫困户在这边就业,平时主要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目前的年收入大概也有几万元。”吕大林提到,平时也会带动贫困户在这里工作,未来也会继续吸收更多的贫困户过来务工。在市场方面,主要销往江苏、上海等地,需求很大,目前供不应求。未来还准备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养殖基地,还引进了自动化履带设备。鹌鹑的粪便,鹌鹑蛋等都可以自动分类排出,极大程度上减少了不必要的人力支出。据吕会长所言,技术的提升并不会影响贫困户的收入,一些工作还需要人来做,当然也会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养殖。

据了解,明光市推进示范鹌鹑养殖,桥头镇鹌鹑养殖大户吕大林多年从事鹌鹑养殖,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常年养殖量10万只,年纯收益30万元以上。在他的带动下,明光市桥头镇已有10余户农户开始养殖鹌鹑,并且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其中贫困户史福芹今年养殖鹌鹑1.8万只,纯收入达6万余元,顺利脱贫致富。

据悉,近年来明光市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选准好产业、打造好龙头、创新好机制,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扶贫,形成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特色产业扶贫体系。目前,明光全市建成特色种养殖业扶贫基地12个、特色农业扶贫示范区6个,种养殖蔬菜、艾草、甜叶菊、稻虾共作、绿豆14万亩,累计带动5720户贫困户脱贫。2018年末,全市1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134户、13991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73%降至0.79%。

本次活动邀请了省内外多家知名媒体及嘉宾,一同走进明光的田间地头、企业内部,并通过凤凰网安徽风直播平台进行全程直播。本次活动由中共明光市委宣传、凤凰网安徽共同主办,明光市扶贫办、明光市农业农村局协办。活动期间,可通过凤凰网安徽PC端及移动端平台(凤凰新闻客户端、凤凰网安徽官方微博、微信)查看“特色产业助脱贫——凤观明光主题宣传活动”专题系列报道及全程直播。(文/李元礼)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